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多久要換床墊?更換床墊的時機?一次搞懂不同床墊的使用年限

圖/image by Freepik

前言

每個人家裡都至少擁有一張床墊,但床墊其實是消耗品,即使是好床墊也會日漸老化

如果超過床墊使用年限,本來好睡的床墊也可能變得難睡,這時候就需要依據床墊狀況、睡眠品質,來考慮是否要更換床墊。

床墊使用年限有多久?

大多數床墊最長可以使用 7 至 10 年,但床墊使用年限會受到各方面因素影響。

首先,不同種類的床墊會採用不同的材料,而不同材料就會影響床墊的使用年限。像是天然乳膠基本上是最耐用的材料,而高密度泡棉則比中低密度泡棉耐用。

其次,市面上床墊產品的品質有很大的差異,知名品牌更傾向選用高品質的原料,低價產品則較重視壓低成本。就算是同一個品牌,高級床墊與入門級床墊,有時候差異也頗大。

影響床墊壽命的因素

床墊使用年限跟使用者有關,如果體重較重,床墊受力就更重,多少對床墊壽命有影響。而睡姿也多少有影響,如果長期側睡,臀部和肩膀壓到的部分,可能較容易凹陷。

至於床墊的使用習慣、日常維護,也有相當大的影響。像是不當使用、缺乏保養都會縮短床墊使用年限。尤其在台灣潮濕的天氣下,床墊有時還會不小心發霉。

各類床墊的使用年限

市面上常見的床墊就有好幾種,因為各自有不同的材質、特性,所以不同床墊的使用年限也會不一樣。根據美國的睡眠基金會英國床墊銷售網站的資料,將常見種類的床墊使用年限整理成下列表格:

床墊種類使用年限
獨立筒床墊7~8 年
彈簧床5.5~6.5 年
泡棉床墊6~7 年
記憶棉床墊7~10 年
天然乳膠床墊7.5~10 年

天然乳膠、記憶棉及獨立筒床墊使用年限都很長,尤其是天然乳膠本身抗菌的特性,讓它有最長的壽命。但需要注意的是,乳膠不能被陽光曬到,否則就會脆化掉屑。

記憶棉床墊雖然和一般泡棉床墊較類似,都是由聚氨酯泡沫組成,但記憶棉最早由美國太空總署開發,是用在太空船上的材料,在舒適減震、耐用度上都優於一般泡棉床墊

獨立筒可說是彈簧床墊的改良版,不只更舒適減震、貼合人體,特殊的製程也讓它比更耐用。不過,無論是獨立筒、彈簧床墊,彈簧品質對使用年限影響很大,所以最好挑選知名品牌。

什麼時候該換床墊?

既然床墊使用年限有限,久了就會壞掉,就要了解如何判斷是否要更換。以下整理出七個床墊老化的特徵,因為每一項都與睡眠品質、生活品質相關,所以只要符合一項就要考慮更換:

  • 床墊損壞、凹陷或發出異音:床墊久了壞掉、失去功能的狀況,比如:彈簧床凹陷不平、乳膠床墊掉屑、泡棉床墊塌陷等。如果床墊常發出吱呀聲,可能是彈簧老化產生的異音,也會影響床墊功能。
  • 床墊外觀髒污:沾到體液、飲料等導致床墊髒污,或者因為潮濕而發霉,不只會產生異味,更會孳生細菌、黴菌。
  • 睡醒時感覺腰酸背痛:睡醒比睡前還累,感覺渾身上下不對勁,甚至腰酸背痛,可能是床墊支撐力、舒適度不足。
  • 變得更常翻身以入睡:感覺睡姿不舒服,要一直喬姿勢才睡得著,可能是床墊老化變軟,或本身太硬造成。
  • 更容易感覺到他人翻身:只要一起睡的人翻身,就感到很大的動靜,這時候就可以換一張更減震的床墊。
  • 感覺在外面睡得比較好:出去玩住旅館時,發現外面的床特別好睡,其實就是家裡的床已經不適合自己了。
  • 發生皮膚敏感、呼吸過敏的狀況:有皮膚敏感發紅、呼吸道過敏的症狀,如果找不到原因,有可能是舊床墊累積太多塵螨或灰塵。

如何延長床墊使用年限?

透過得宜的保養、正確的使用方式,可以延長床墊壽命。畢竟要是床墊沒多久就不能用,那就太可惜了。根據美國的睡眠基金會,只要注意以下五點,就能延長床墊使用年限:

圖/image by Freepik

  • 定期調轉床墊頭尾方向:床墊經常躺的地方,因為受力更大,會更容易凹陷。定期調轉床墊頭尾方向,就能減緩這種狀況的發生。
  • 定期除溼:在天氣潮濕的地區,床墊會更容易發霉。定期除溼降低濕度,可以避免床墊累積太多水氣。
  • 避免踩跳:在床上踩跳是很傷床墊的行為,床墊並不被設計用來承受這種力道,最好還是避免在床上蹦跳。
  • 使用保潔墊:床墊一旦髒了就很難洗,最簡單的方式是使用保潔墊,可以有效避免液體弄髒床墊。
  • 使用堅固的床架:如果床架的支撐性不佳,會影響床墊受力,甚至久了還會變形。如果買了好的床墊,最好搭配一張堅固、不易變形的床架。

總結

無論是用哪一種床墊,都有老化的一天,有必要適時更換床墊。

畢竟每個人一天有 6~8 小時在睡覺,睡不好隔天精神還會很差。為了自己的睡眠品質著想,不妨去看看家裡的床墊,想想是否有更換的需要。

此外,有些床墊品牌如席夢思、德國 Emma 等,會提供長達 10 年的保固期限,因此如果床墊老化較嚴重,也可以查閱保固期限與範圍,並且考慮是否應該更新床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