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睡眠時間關乎腹圍

轉自 新華網 -睡眠時間關乎腹圍 「極端睡眠」應引起注意

睡眠關乎肚子大小?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對於40歲以下成年人,睡眠時間關乎腹圍,如果睡眠過少或過多,腹部脂肪在一段時期後明顯增加。

這項研究結果刊載於3月1日出版的醫學雜誌《睡眠》。

腹圍與睡眠的關聯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韋克福雷斯特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以332名非洲裔美國人和775名拉美裔美國人為研究對象,其中62%為女性。他們年齡在18至81歲之間,平均年齡41.7歲。
研究人員發現,17%的研究對象晚間平均睡眠時間不超過5小時,55%在6至7小時之間,28%不少於8小時。
研究人員用CT掃瞄方式測出研究對象腹部脂肪含量,包括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研究負責人克里斯滕·G·海爾斯通告訴路透社記者,內臟脂肪與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等疾病密切相關。
5年後,在年齡低於40歲的研究對象中,晚間平均睡眠時間不超過5小時的內臟脂肪增加32%,在6至7小時之間的增加13%,不低於8小時的增加22%。皮下脂肪變化情形類似。
在年齡不低於40歲的研究對象中,睡眠時間與腹部脂肪變化之間沒有明顯關聯。

分析原因

研究人員認為,睡眠時間關乎腹部脂肪增加可能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睡眠少可能使人疲倦,導致日間無力鍛鍊身體;與睡眠時間居中者相比,睡眠較多者花在運動上的時間少一些,因而脂肪增加多一些。
其次,睡眠少可能影響與食慾有關的荷爾蒙水平,導致過量飲食。
再次,一些人因心情抑鬱而睡眠少,抑鬱本身與體重相關。

所以換句話意思是睡得好不好會有可能決定肚子大小?是不是很有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