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悅夢床墊®看世界-(112年2月)

『暖一顆心 很久;涼一顆心 瞬間。』

剛看到這句,很有感觸。

貧窮和公益在茶魚飯厚podcast或協會,今天來分享小商人的議題吧!

走上小商人這一條路到現在,有什麼感受?現在問我,還是人與人間的變化感觸最深吧!關於那些涼暖之間的故事…

剛開始,是一位和我總稱兄道弟的朋友拉著一起,結果因為成績被我做出來,很快的,為了吃掉我為原公司賺來的錢,不顧我根本沒有薪水養家,他把全家親戚都挖出來煩我,最後是拆夥收場。(涼的)

然後自己出來闖,和親戚工廠一起努力時,順順的也帶著一間物流公司一起努力,我還進去當免費顧問去調整體質,借破百萬直到他們壯大。然後物流公司起飛了,結果一再打破承諾,用謊言和貨要逼我就範,半夜把我的貨丟在外頭,要我自己想辦法。(涼的)

再來,陪著一間家具公司一起成長,我幫忙免費架站,還幫忙轉介,在店裡幫忙展示幫忙放沒賺一滴錢,但遇到家具公司家族內爭,自己無奈的被搞的焦頭爛額。不過很幸運的,最後家具公司的好人代表出線扛下一切,維繫住我們的情誼。(最後是暖的)

接下來因緣際會認識了專營進口席夢思床墊的同業,不知道怎麼被找上門,但大家都年輕人,我帶對方一起看見那個每月燒錢蝕本的錯誤策略,然後把自己公司經營的眉角,一五一十的分享還幫忙介紹客戶,介紹廠商,定期彼此交流,最後我們也成了很好的朋友到現在,也常會彼此分享和幫忙。 (暖的)

國內床業其中一間翹楚,上一代最成功的策略就是和棒球聯名,很快的打開了能見度、創造了記憶點。床二代要開始接手做新品牌,找上門來聊天請教幾次,畢竟業界年輕一代有想法的不多,我給了點建議的切入點,也介紹在網路界的聞人給對方,文章也提供對方無償引用。結果床二代不只做起來,我都看不見車尾燈了…

這讓我學到,廢二代可能很討人厭,但願意努力的二代,真的是可敬可佩呀!

但那位床二代從未忘記這些開始,每看見我一次就謝一次,我總是覺得很不好意思。但也非常感謝欣賞他的直率和不忘本。(暖的)

最後幫忙另一間新啟的家具公司架站,然後又介紹合適顧問進去協助他們站穩腳步,後來就不多說了。朋友一場,祝福他們順利。(涼暖無所謂了)

當然那些被抄襲的、或是筆戰的、甚至到對方廠內請教、或是被人拿槍威脅逼彎腰讓步的故事又是另一段了,畢竟腰不好,所以也沒彎過,現在想想也是趣味趣味的啦!

我和那位床二代一樣,總飲水思源,總會記得那些好,所以要做一個決定,雖決定是我的自由,但也一定會優先想到那些合作的人和夥伴的感受,所以會開誠佈公說清楚再去做。

人們會說於公於私,就是公私可能有不同衡量或考慮的做法。但我總很簡單,無論公司或私情,無論檯面或私底,我就是同一套。

也不想因為時空不同了、地位不同了,而有不同的對待。

普遍來說,商戰裡常見的做法是,現在公司大了,要取得更多利益,用量破壞和原料說好的條件,也可能去壓榨基層。甚至有未來的商業競爭考量,所以開始默默剃除原來就支持你的夥伴。

說真的…這都再常見不過了!

自己真的是奇行種,從未因為同業或商業考量就拒人千里之外,甚至還雞婆的幫到超出常規,是因為我總很珍惜人與人間能因著緣分或時間建立起來的信任和情誼。

只是在小商人這條路上實在經歷太多,如人飲水,涼暖自知。

雖然大家都知道我是迷糊+路痴+臉盲+失憶王,但其實直到現在,我很習慣把共事夥伴或商業夥伴看的很仔細,一言或一行,一舉或一止,一選擇或一變化,都讓我心裡有數。

以前可能有時會覺得生氣或有情緒,現在呢,其實雲淡風輕,人與人間,物換星移,緣起緣散,也是過往雲煙罷了。

一起走,有伴;分開走,各自安好。

以前還會想散要怎麼做,怎麼解釋。如今人生沒剩很長,也不喜歡浪費時間,如果生變,通常斷的很乾脆也懶得解釋了。

其實無論好壞,因人立場都有不同,散了就把自己過好而已,照顧好自己和願意留下的夥伴,才是最實際的事了。

致ˋ日興、雲朵、龍馬、政昇,所有客戶和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