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悅夢床墊®看世界-(112年3月)

今天接到一通求救電話,是設計公司小商人好友遇到款項被凹,然後追款不讀不回的問題。

劇情大概這樣…

她公司旗下的菜鳥設計師接了個案子,工程到一半時,客戶反應為什麼牆壁只油漆一間跳色,當初明明說好全部。

小小設計師涉世未深,說當初說的就是一間,合約上白紙黑字也是一間。

客戶「我是人家介紹說你們服務好才找你們,合約細節這麼多我們怎麼會看,我是相信你們才簽內~

…中間掠過…

…..如果你們不好好處理,那只好告你們了。」

最後那個菜鳥設計師嚇到只好妥協自己賠,然後答應客戶還畫押贈送。

然後最後的三四期款項客戶一直說忙,會一起匯,先趕快趕工~

現在工期完成了,客戶說一句不滿意,要減價驗收,然後把最後兩期款項拖著不讀不回不處理,我朋友一知道也傻眼,問我能怎麼辦。


其實仔細聊來真的很多失誤,例如當初簽約時,該客戶的爸媽就很大聲意見很多,該客戶也不太說話。

後續溝通的時候,一方面說自己沒仔細看合約不算,但凹到了,又要設計師白紙黑字在合約畫押。

從開始到過程的很多細節,都再再驗證了是一個高風險客戶,盡量別接最簡單,但人嘛,總會想,沒那麼衰吧!應該沒事了吧!偏偏這種想法往往是災難的起手式,妥協也是加速災難的助劑。

雖然最後有給了些建議和方式,但如果真的遇到擺爛,最後就是當然大概得打民庭債務不履行的官司了。


其實理由無所謂好壞,以下理由都很常見呀!「我是聽說你們服務好內」「我會幫你介紹啦」「我認識誰啦誰」「我是誰介紹啦」

同樣的理由,是良善鼓勵的心態或是刻意要凹的心態說出來,站在聽的人感受就是不一樣,其實只要有一定閱歷,都會有基礎判斷的方式。

雖然有機會教學一下好友正確的流程是怎麼樣可以保護雙方,大概像開車一樣的防禦駕駛的觀點做法。

其實防禦駕駛就是風控的概念罷了,一般人還沒關係,但要成為小商人,風控勢必就比一般人要謹慎。

畢竟一不小心賠的不只是自己的身家,連帶同仁們的飯碗家庭其實也是受到波及。

但還是蠻感慨的,其實大多數人都是良善的,但那少數的少數就會弄得烏煙瘴氣,無論是營運或心情。

我發現,這個社會真的很殘酷,在商言商的世界裡,無論是賣或賣,一旦惡意發現了善念的存在,往往不是受到感召,而是強勢的欺凌和碾壓。

我們家的流程也因此變的愈來愈囉嗦,其實明明是鼓勵與善意支持了我們 (一直要教新人如何接待新客戶,結果一連N天接了一堆都是老客戶),我們卻得為了少數的惡意去做風控。

我總希望先釋放善意與相信,認為那才是正確的。但經過十幾年,會發現小商人的責任是取得平衡,做人與做生意,還是需要一點不同的防禦尺度。

多年前,因為自己的狀況也不是太好,遭遇很多情緒的困境,而回過頭來看公司,雖覺得公司待同事、待客戶、待上下游,十多年從未犧牲或壓榨誰,有成就了自己想像的職場,但對於在商場看待人性這件事,始終在心裡難以平衡。

然後我開始轉往其他的領域去理解,試圖讓自己可以分散注意力,不是捐捐款買個贖罪券、要個感謝狀收據,而是要贖就要大的,認真去看見這世界裡的另一個世界。

然後就去做了Podcaster,努力去到不同議題裡理解,困境的心緒也因而慢慢的好轉,感情、家人、負罪感、價值觀之間的千思萬縷得以慢慢解開。

最近因為辛苦的前同事一場家庭意外,自己得重新回到公司第一線細細地帶人、慢慢的看,發現自己也沒有那麼倦勤了,總想起當時一年365天留守門市的時光,也想起這十多年的風雨和來來去去。

現在規模不同了,流程不同了,但面對的人性依舊在那裡,從未改變過,我想,一直在變的都是時間,而怎麼看待,終究是自己的心做決定。

每一次挫折的經驗與心情,都是之後能夠好好轉念和成長的契機吧!


悅夢ESG非營利支持計畫
#手愛心視障生活關懷協會
#茶魚飯厚podcast
#友洗社創有限公司
#攸惜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