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走過兩年半的茶魚飯厚Podcast (111年12月)


2020年9月18號是茶魚飯厚上傳第一集的時間。

以前的我,都會在自己本業的網站打打自己想說的話,然後年末慣例做個紀錄。

自從經營茶魚飯厚後,就沒有時間再維繫本業網站的碎嘴了,想想,好好地一個床墊網站,總打一些和床墊無關的廢話好像也蠻奇怪的。回頭想,完整的我,好像終於可以透過一個媒介釋放。看著社群裡…有特別發聲感謝茶魚陪伴的飯友,再回去看看自己過去回覆的一些訊息。再想到自己參與了這麼多議題,錄了這麼多聲音,尤其NGO..

不禁想笑,覺得自己好像一個一直回捐的社工,然後每個飯友,我都覺得好像茶魚自己的案家 :)


那些情緒,究竟是誰的?

錄音室裡,我沒有任何掩藏,是最自由的時刻,也是我最能好好看著一個人的時候。

常常,我會陷入在來賓的聲音和我自己的情緒裡,然後現實和過去,他人和自己,那瞬間就疊合在一起了。

現在的錄音室對我來說,更像是我生命中的一個不可磨滅的存在與記憶,生死分離、婚姻存續、孩子的議題、那些孤寂與掙扎、過去失聯的好友,心裡的傷和缺口,都混在那些口述的歷史裡。

資深的飯友知道,我總很慶幸自己還活的好好的,也能夠好好獨自走過情緒深淵的困境。

曾經不只一個人問我,為何要錄音?

要成為一個恆心的人,成就一件恆信的事,很難能用三言兩語說出原因,通常都是更深又複雜的情緒。

我的生活能有機會重新,是兩顆善良的心和身邊的人接起。在生活裡掙扎,在困境裡看不見明天,每個人都有機會遭遇。

如果我們眼見的一切,往往只告訴你何謂成功、如何受人景仰、只記錄那些所謂看似寬裕美好的模樣,是不是反覆提醒了我們自己是個徹底的失敗者 ?
或者,看不見意義,更學不會同理 ?


人不能被標籤、數字、代號,或網路代替

既然走進了Podcast這個世界,有機會可以記錄這世界一些幽微的小事與聲音很棒,我想或許有一天,這些聲音會像是人生辭典,能夠幫到不同的人。

哪怕只有一個人,都能夠相信自己從不孤單,因為我們仍能聽到那些生命奮戰的聲音,然後好好善待自己。

如何成功,如何有影響力,如何理財創業的聲音已經足夠多。

但在那些眾人視為平凡或失敗,承載最真實生活情緒的聲音在哪裡?聲音的重量在哪裡?


陽光照耀在辦公室,窗外是101配著藍天白雲,辦公室門上貼滿為了改成錄音室而省錢手貼的參差不齊吸音泡棉,這裡是茶魚飯厚的錄音室。

我們都需要一個地方可以承接不同的聲音、和情緒,承接朋友,面對自己。每個人都需要這麼一個地方。

那些遙遠天邊的名言佳句我不感興趣,我想只有苦難可以理解傷心,唯有陪伴可以走出那條幽暗的小徑。

所以,2023年會繼續在這兒陪伴每一個喜歡這兒的朋友,也陪伴自己。

這就是茶魚飯厚,我們繼續在這兒紀錄和聆聽的意義!

請大家明年也多多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