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台灣床墊尺寸介紹:為什麼要用「台尺」?

台灣床墊尺寸介紹

床墊尺寸早期是用「台尺」計算,之後各種國際床墊、床架開始引入,而進口床與台灣床慣用尺寸大不相同,所以現在床墊大多均以「公分」作為單位,但慣用的台製床墊尺寸仍沿用「台尺」原型。

床墊尺寸由來魯班尺文公尺丁蘭尺

為什麼台灣床墊尺寸慣用「六尺二」這種不整的數值?主因就是《文公尺》上的「紅黑字」習俗沿革所致。

台灣床墊尺寸由來:《文公尺》

因為《文公尺》的傳統文化,台灣仍慣用「台尺」作為尺寸的依據。

一般來說,在魯班捲尺拉出來,上下會有兩種尺寸,上是台尺、下是公分

魯班捲尺拉出來上是台尺下是公分

床墊尺寸的單位換算方式:

  • 1 台尺 ≒ 30.3 公分
  • 1 公尺 = 100 公分

不過現今為了作業方便,床墊大多已經採用「公分」作為尺寸標示和訂做的標準了

台灣床墊尺寸的重要

床墊尺寸在台灣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比其他國家更重要。

為什麼呢?因為台灣的床墊尺寸太多種類了。

台灣床墊尺寸因為受早期傳統風水的習俗影響,坊間有種尺叫做「魯班尺/文公尺」,尺上有所謂的黑字、紅字,標注是否「添丁」等吉、兇意思,所以尺寸較為特別。

床墊尺寸配圖

晚上睡覺時躺在床墊上,一般人經常會翻身好幾次。

如果床墊尺寸買得太小,可能會讓手腳四肢垂放在床外頭,嚴重一點,甚至會跌出床外,影響到睡眠品質。

再加上床墊尺寸一旦製作完成,是無法修改的,因此提醒大家:買床墊前要確認既有床架、床墊的尺寸規格,並以公分為單位實際測量給業者較為保險。

床墊尺寸怎麼量

尤其訂製床墊尺寸時,若使用嵌入式床架,更要預先確定床架內徑的長與寬

床墊多半會放到床架上,所以如何量測正確的床墊尺寸、買到適合床架,就是最重要的事情了。有時候悅夢都會想,在台灣買錯尺寸的機率,究竟有沒有比國外高呢?因為悅夢實在太常遇到了!

床墊是軟性家具,加上床墊四角有「導圓」、床面又可能有高低起伏,所以很難量測到精準的長寬,常常一量就是動輒 5 到 8 公分誤差

床墊尺寸的凹凸不平示意

因此,除了介紹各種不同床墊尺寸外,悅夢想和大家分享量床墊尺寸的一個最重要和正確的觀念:

不要量床墊,請量放床墊的床架平台
不要量床墊,請量放床墊的床架平台
不要量床墊,請量放床墊的床架平台

真的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專業量床墊尺寸的方法一般人是不會的,通常要兩個人一起才行,最保險的方式就是量床架,不是量床墊啦!

你的床墊是要放在床架上面,床架是硬的不能改,所以量床架才是最簡單和容易正確的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