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床墊評測】瑞典海絲騰高級手工床墊,大 S 的床墊?

藝人大 S 的新聞事件讓「床墊」一時成了熱門關鍵字,據傳,「當事者」就是知名的〈瑞典海絲騰〉,單張要價台幣百萬以上。不論輿論如何,以下就來好好介紹這款奢華床墊的廬山真面目。

海絲騰 EALA 高級手工床墊評測:金錢買得到的高品質睡眠

討論起高級床墊,若說海絲騰是第二,應該也沒有其他品牌敢自稱是第一。

源自於瑞典的床墊品牌海絲騰(Hästens),是瑞典三代皇室的唯一指定床墊供應商,也常出現在各大網紅、名人的文章中。

究竟這張動輒天價的床墊有哪些無人能及的魅力,筆者這次就派出實際旅居法國,同時也是物理治療師的評測員 Momo,到法國巴黎的門市進行試躺,並完整分享給大家。

瑞典海絲騰 Hästens 床墊評測總結

整個試躺的過程,包含從人員接待、門市環境,到床墊本身,都給人滿滿的高級感。

床墊更是讓人有一躺上去就被驚艷到的感覺,最直接感覺到的是被床墊溫柔撐托的感受

上層的馬毛填充舒適層非常柔軟,且有彈性,就像是睡在巨大泰迪熊的懷抱之中,既有被床墊擁抱的包覆感,同時也覺得身體被很好的支撐著。

材質等各方面當然都無從挑惕,且海絲騰的床墊從尺寸、外觀顏色、軟硬度都是可以因應客戶喜好和需求客製,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品牌對於商品品質的堅持,同時也是瞄準高端客戶在做服務。

海絲騰 Hästens 門市試躺經驗

因為海絲騰在台灣門店可以試躺的款式比較有限,這次評測員是直接到法國巴黎的海絲騰門市做實際的床墊評測和試躺。

店面本身並不大,大約是展示五張床左右的空間,置身在一條白天也不多人經過的安靜街道上,面對馬路的一側是玻璃落地窗,當沒有顧客時,窗簾敞開,燈光明亮;當顧客想要試躺床墊時,店員會主動拉上簾子,提供顧客完整的隱私空間。

這次評測遇到的接待人員是該家門市的店經理,整體店內給人相當寧靜的氛圍,店經理說話也不急不躁,一進到店內就能感覺到高檔商品門市對於顧客感受的注重。

店經理先是親切的介紹了一下品牌的核心價值,與店內所展示的五張床墊各自的特色,我請他幫我推薦品牌最經典的款式,他選擇的是 EALA 這張床墊。

瑞典海絲騰 Hästens 床墊特色

現場展示的床組,都包含上、中、下三層

最下層主要功能為支撐,要能夠負載上層床墊加上使用者的重量,而中層床墊則兼具支撐和舒適的功能,最上層則是額外提供舒適層的功能,更有包覆感。

全天然材質

海絲騰床墊最大的特色是:彈簧外的墊料,整床是用「全天然」材質製作。床體當中完全沒有乳膠、泡棉、塑膠、橡膠等含有化學藥劑、發泡劑的材質。

取而代之的是乾淨的馬毛、羊毛、純棉、麻、木頭等純天然材質。

海絲騰的概念是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人類也是大自然界的產物,睡在自然界天然的產物之間是再合適不過的事。

純手工打造

全床包含木工、外層布料縫製,內裡填充、彈簧打造等,都是由專業的匠人們純手工打造。

海絲騰認為,無論現代化機器如何精細、如何進步,手工都有無法被機器取代的細緻感。

因此兩百年來,堅持培育專業師傅,並且手工打造每一張床墊。

馬毛填充

使用從馬匹梳下來的毛髮,經過洗淨、高溫蒸過、曬乾、蓬鬆,才能製作出不具過敏原的純淨馬毛填充物。

全客製化

床墊從尺寸、外觀、軟硬度都可以客製化,不同於一般床墊品牌僅有 5–6 種床墊尺寸,海絲騰光是在官網上就是近 40 種的床墊尺寸可以挑選。

床墊外觀也有 10 種以上的選擇,床墊的左右兩邊也可以分別選擇不一樣的軟硬度,更方便同床情侶各自滿足睡眠需求。

如果這些還無法滿足你的需求,你也可以直接指定想要的床墊形狀、大小、材質等等,甚至看過好萊塢明星向海絲騰訂製愛心狀的床墊。

瑞典海絲騰 Hästens 床墊優點

支撐性極佳

這是評測員躺到海斯騰床墊時的第一感受,馬毛跟泡棉或其他填充物的材質睡起來感受真的很不一樣。

獨立筒床墊的支撐性目前算是所有床墊類型當中最好的,在獨立筒上以馬毛填充,不但讓整體床墊更有彈性,同時又給予柔軟的觸感。

整體躺起來會覺得身體相當放鬆,也不會覺得關節處被壓迫。

兼具舒適性

在高支撐度之餘,又不會覺得床墊本身過於僵硬,動物毛髮本身就相當有彈性,整體很蓬鬆,睡在馬毛上會覺得很像被大型絨毛寵物包裹的感覺。

評測員在試躺時,腦中的畫面是小女孩掉在龍貓肚子上的那種感受,非常扎實又柔軟。

透氣性極佳

天然材質最大的好處之一,就是有天然的氣孔可以散熱。

馬毛本身毛髮之間就有許多孔隙,可以有效透氣,動物毛本身具有能夠呼吸的氣孔,散熱之餘也可以排除濕氣。

除了馬毛之外,羊毛更是冬暖夏涼的材質。

如果你是戶外運動的愛好者,就會知道一件好的純羊毛上衣,可以在運動中快速排汗,讓熱氣、濕氣不聚集在內部;但停止運動時,又可以把身體的熱度保留著,不會讓體溫太快散失,應用於床墊也是相同的效用。

床墊兩邊可以訂做不同軟硬度

這點對於有同床伴侶的客戶相當友善,尤其是當兩人都對於床墊軟硬度很敏感時,各自睡在自己合適的一邊,不需要遷就任何人。

材質環保

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

品牌能夠從近兩百年前就秉持這種永續的理念打造產品,也難怪會成為世界頂尖,且唯一的高級手工床墊品牌。

海絲騰床墊使用壽命超長

海絲騰自身的調查顯示,有上千個瑞典家庭,家裡有使用超過 50 年的海絲騰床墊,至今依然屹立不搖,足以見得海絲騰床墊的品質和工藝的不平凡。

瑞典海絲騰 Hästens 床墊缺點

價格高昂

海絲騰的入門預算極高,基本款床墊也是台幣百萬起跳,上至千萬,算是瞄準極高端客戶的品牌。

但品牌也強調:好的睡眠影響你白天的專注度、你的學習能力、工作效率,你的健康、你的免疫系統、身體修復能力,想想你花了多少在追求白天的生活品質,再花同樣甚至更少的錢投資在夜晚的睡眠品質,難道不值得嗎?

有時候你花在購買停車位的錢都還不如你的床墊,這樣一想,好像突然又覺得一張百萬的床並不是一件不合理的事情。

產量極少

床墊所有縫紉、木工、填充都由專業的工匠手工製作,產量相當少,訂做之後也需要等待一定的時間。

床墊不好搬運

海絲騰的床組都有一定的重量,每張床都超過百公斤,成年男性也無法獨自搬運,因此不建議有頻繁搬家需求的人使用。

適合購買瑞典海絲騰 Hästens 床墊的人

一定要有足夠的預算

不像多數品牌瞄準的客群是一般大眾,海絲騰所有床墊都是超高水準的手工打造,價格自然也不菲,品牌當中最「平價」的款式也是台幣百萬起跳,我想入門的第一條件,應該是要有足夠的預算吧。

對於睡眠品質極度要求

如果你已經是一位事業有成的社會人士,卻因為工作壓力等各種問題,一直睡不好,或者想追求更高級的睡眠品質,如果投資一張好的床墊就可以改善目前的困境,那應該是一筆很划算的交易。

希望床墊可以使用長久

當買東西到一定的等級之後,就不會再是求多、求變,而是希望商品可以長期使用,甚至永久保存。

床墊這種東西,常常會有習慣問題,有些人甚至旅遊睡飯店,都會因為床的睡感不同,而覺得睡不好。

一張好的床墊可以一直睡下去,且一直維持一樣的睡感,對於追求生活品質的人來說,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在購買瑞典海絲騰 Hästens 床墊前,可能要考慮的對象

預算不到百萬者

海絲騰最讓人難以親近的還是價格,預算還不夠的人,可以以此為目標,努力賺錢。

經常搬家或重新裝修家裡的人

海絲騰官方都會建議消費者,購買整組床墊,包含上、中、下墊,他們認為這樣使用起來睡感最好,床墊壽命也會維持最久。

但整體床墊由實木、彈簧金屬、其他填充物打造,重量都是上百公斤,且體積也很大,實在不適合常常搬家或是喜歡不斷改動室內裝潢的使用者。

在意衛生、經常換床的人

床墊不是一個適合使用太久的產品,不管再好的床,睡眠超過 5 年以上,就會累積很多人體的皮膚碎,也容易受潮,就要非常勤快保養,如果是睡超過 5~10 年,其實就不適合再繼續使用啦!

台灣氣候非常潮濕炎熱。使用來自歐州的奢華床墊,加上動物纖維、天然材質墊料的床體,如果不搭配嚴謹控溫、控濕,它會發霉

由於單價很高,沒有超級高的買床上線,又在意衛生、經常換床的人,我們不建議購買海絲騰床墊。

瑞典海絲騰 EALA 床墊評測表現

本次評測員本身職業是物理治療師,對於床墊是否能提供好的支撐性、分散壓力等性能相當要求,本身是身高 160 公分的中等身材女性。

床墊售價:約台幣 72 萬

這次店經理推薦的這款床墊,他為我提供兩種報價:

  • 整組(三層)一起購買的價格是 21,780 歐元
  • 單買上墊和最上層的舒適層價格是 16,580 歐元

不過這是歐盟區的價格,亞洲區的售價通常會再更高。

床墊的支撐性 (5/5)

評測員平常習慣睡以泡棉材質為舒適層的獨立筒彈簧床墊,雖然不是名床,但在支撐性的表現上並不算太差。

儘管如此,躺到海絲騰 EALA 床墊時,依然對於其優異的支撐程度感到相當驚艷,最上層的馬毛舒適層提供如記憶棉的包覆感,躺到床上的時候會有被床墊溫柔地撐托著的感覺。

雖然包覆感極佳,但馬毛的反應比記憶棉快,不會有緩緩陷入床墊的感覺,而是床墊順應身體每一寸曲線,如同量身打造般貼合。

評測員試著以正躺、趴姿、側躺來測試床墊支撐程度,無論哪一個姿勢,都能夠感覺到身體是在自然放鬆的姿勢下,不會有腰部鏤空,或是肩膀、臀部等曲線凸出處被壓迫的感覺。

在與店員交談的過程中,發現店員對於什麼樣算是「好的睡姿」也相當有概念,感覺得到品牌對於床墊是否能夠提供客戶優質睡眠品質是相當有堅持的。

床墊表層透氣度、涼感程度 (4/5)

去試躺的時節是法國的夏季,整體氣溫是溫暖舒適,大約 25–28 度(不像在台灣到處有冷氣,法國的春夏季就都是自然室溫)。

試躺的過程中並不覺得悶熱,在同一個姿勢躺上五分鐘並沒有明顯的聚熱感。

馬毛、純麻材質本身都有孔洞,易於散熱,羊毛與馬毛上的氣孔有助於調節溫度,因為都是純天然材質,表布並不像其他品牌會強調「涼感」。

在法國相對乾燥的氣候下是非常舒適的,但是否可以對抗台灣溫暖潮濕的海島氣候,暫時沒有定論。

床沿支撐性 (4.5/5)

海絲騰床組整體的床沿支撐性也表現相當好。

之所以說是「床組」,是因為店內展示從上墊到下墊都是官方配好一套的產品,他們認為這樣睡起來整體舒適度最佳,然後床墊使用年限也可以最長久。

以他們配套好的床組來試坐,坐在床沿的支撐感大約是傳統沙發家具的那種感覺,就不會整個人陷進去,但也不會覺得像坐硬板凳一樣,坐久了屁股痛。

躺在床緣的時候,並不會有「好像會滾下床」的感覺,使用者是可以安睡在床的最外側的。

床墊搬運方便度 (3/5)

EALA 床墊本身真的蠻重的,官網上的資料顯示:整體床組(包含上、中、下墊)一共是 148.8 公斤,且床墊四周沒有把手,即便成年男子要獨立搬運,恐怕也是有極大的難度。

主要是中層和下層床墊內都有獨立筒彈簧,金屬的重量可觀,底層還有實木打造的床架,因此並不適合短期內有搬家計畫或是喜歡常常更改室內空間設計的人使用,除非不是很在意花錢請搬家公司幫忙移動。

變換姿勢方便度 (4/5)

在 EALA 床墊上要變換姿勢完全不是問題。

雖然前面提到馬毛填充提供如同記憶棉床墊的包覆感,但實際上馬毛的屬於「快反應」材質,不會有陷在床裡動彈不得的感覺。

整體來說馬毛相當有彈性,床墊回彈力很好,在床墊上翻身一點都不會覺得有阻力。

瑞典海絲騰 Hästens 床墊售後服務

原廠提供 25 年保固

不過海絲騰官方提供的數據是,他們光是在瑞典,就有上千個家庭,家中有超過 50 年的海絲騰床墊,至今性能依舊相當好。

瑞典海絲騰 Hästens 床墊品牌歷史

海絲騰的創始人 Pehr Adolf Janson 於1852 在一個以飼馬和製造馬具維生的小鎮上,創立了海絲騰的品牌雛形。

他是一位馬具師,品牌創立之初也是以馬具為主要生產品項。

一直到一次世界大戰後,汽車被引進瑞典,人們開始以汽車代替馬作為交通工具,海絲騰的第二代接班人便將家族企業的重心由馬具改為馬毛座椅、坐墊和床墊。

因為對於床墊工藝的癡心與追求,海絲騰的每一張床墊都是由專業技師手工打造,品質卓越,也獲得了瑞典皇室的青睞,成為瑞典皇室三代指定供應商

品牌強調床墊材質純天然,純手工打造,「我們無法保證你睡了海絲騰就一定會睡得更好,但我們保證會不遺餘力地追求提供您美好睡眠的一切可能。」這是海絲騰對於高端客戶最誠懇的承諾。

本文章由 JKL Jemmy 負責編輯、撰寫,試躺心得、評測意見是 JKL 團隊實際參訪與諮詢法國店家後,整理而成。如針對文章內容有意見反應,或者商務聯繫,請洽:jemmy@shopjkl.com (最近更新:01/10/2023;總編輯:Je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