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悅夢床墊®看世界-(106年5月)

2017-5-25 在彩虹的台灣 當彩虹的悅夢 -秋刀魚

彩虹台灣,我們是彩虹悅夢

這兩日最珍貴的新聞就是婚姻平權了,很久以前就很關注這個議題,甚至在悅夢網路代表小貝身上也放了彩虹旗,所以悅夢在婚姻平權的立場鮮明,我也從不避諱在任何場合跟所有同仁分享平權的重要。

人權、平權是進步和關懷、諒解的普世價值應與時並進,對的事情就做,不為困難或崎嶇就放棄前行,是非常重要的價值信念。

創辦悅夢從2009到2017,從開始就不會是一條單純的路,我討厭利潤和商業導向的販售文化,也不認同買賣地位應有所差異,所以從一開始到現今的所有細節,都在在呈現了悅夢在這個產業、甚至零售產業不同的地方。

一般來說,開高殺低、折扣價格凌亂是常態,然後隨時節和功能推出一堆小變化商品,以利價格做出差異的傳統零售模式,實質上成本只差一咪咪,但可以在末端售價做出天大差異,甚至可以利用停產理由更新產品名,做成漲幅的藉口,既常保新鮮又方便。

但我就不喜歡,我總喜歡事情愈單純愈簡單愈好,弄的愈複雜愈可能不合邏輯,就愈需要拿謊言來填塞,反而單純既容易控制品質,又可以放肆的說實話、做實事,更公開、也更透明。

要追溯其床墊品牌特色的歷史,悅夢是台灣品牌裡,第一個將軟硬化成1至9號這麼細分的床墊品牌,然後標榜去除試躺購買壓力也是台灣第一間。而現在也開始有品牌業者強調軟硬劃分、沒有壓力這樣的特色,同業好友問我會被學習會很可惜嗎?

我說:「完全不會。因為對的事情總要有人先做,如果真有人跟著學習了對的事情,對市場也是美事一樁。

更不用說,悅夢的紀錄、文化、單床溯源、同仁教育、客戶管理..甚至客戶大數據的管理運用,哪是一時半刻能夠致敬?悅夢就連付款流程都傻傻呈現對人性光明的信賴,跟一般只想生意的怎會一樣呢?」

這些年親自撰寫的的床墊資訊夠完整,也因此常被抄來改去,一看就知道是悅夢的文筆痕跡被改寫成商業目的,我也沒有在意過。

當然沒那麼尊重的,就直接拿去用拿去改了。有點同業禮儀的,像龍馬的Derek德瑞克就知會過,然後拿去調整內容。

我始終只關心,悅夢在這個領域和這個小天地裡,我們自己關心了什麼,又做到了什麼。

至於其他同業的致敬,我就當成一種認同,也沒多所在意,因為其實出發點不同,自然結果就完全不同。

像有名的轉彎白海豚吳敦義,一下子說同婚毛骨悚然,一下子大法官和社會中堅份子、群眾氛圍往同婚靠攏,就轉支持同婚,不就被網友檢驗圍剿。

這就是政治,誰的目的是爭權奪票,誰真的為了對的事情堅持和努力,歷史和時間不騙人,所有紀錄會留下痕跡可以檢驗。

商業也一樣,一間公司是將賺錢利益當第一,還是認真看待自己留下的足跡是不是正確,自然也能檢驗。

例如就看過標榜自己台灣工廠產製的獨立筒彈簧,但目前為止台灣根本沒有這種彈簧產製設備機器,哪有什麼2028的彈簧規格,這明明是大陸彈簧的特有規格。

反正大家就拿台灣彈簧魚目混珠,來欺騙自己、欺騙消費者,但在網路透明化的時代,咕狗“品牌名稱”加”2028“的關鍵字豈不一下子就被拆穿?一旦被拆穿扯謊信譽掃地,那又有什麼是可信的?

直接坦承公開是大陸彈簧,誠實也沒什麼不好,難道品牌信譽掃地會更好嗎?這也是我常看不懂台灣商業邏輯的地方。

獨立筒彈簧規格實在太多,要備齊五六種以上的彈簧組合需要多台設備,光設備要佔用的空間就比一間床墊工廠還要大,自產自製在市場經濟規模夠大的國家很合理,但在台灣,就是買個一兩台來宣示行銷而已。

真的遇到精明的消費者針對設備產製數量和規格細問下去,就會發現還是外購為主,那又何必製造被誤會扯謊的機會呢?

這也是悅夢敢做床墊單品單物料溯源的原因,只要夠誠實、願意負責、肯面對,就能走的踏實、過的心安,說話做事更堅定。

若只為了成交、為了商業、為了利益、所作的任何決定和內容,當然最後和悅夢呈現的就會有非常不同的差異,所以從沒將致敬這件事情放在心上,我自己都是小米使用者吶~

如果文字可以彰顯一個人的內涵,那麼公司文化和體驗流程所呈現出來的,所有蒞臨的人們,也一定會感受出差異。我想是這樣的吧!

對了,跟所有悅夢的好朋友們分享幾個近期跟悅夢有關的訊息。

一,悅夢復興店預計在2個月後搬到國父紀念館附近,提供更大、更舒適的預約試躺空間,我們所有人都非常期待呢!

二,我們會預計增加一個有趣實用方便的涼感毛巾品項在下周鋪貨到各門市,來試躺的就會發現真的很有趣,應該除了販售也或用活動的方式當贈品選擇,屆時會在公佈囉!

三,悅夢在研擬將目前床墊數據和床墊提醒的功能,開放給所有人使用,而不是只對悅夢客戶服務,一旦確認系統承受能力沒問題,就會全部開放。

我總認為悅夢這床墊品牌能在台灣本地床墊產業有些實際的作為、堅持自己正確的想法留下一些足跡,公司不用大,就踏實的努力,然後有部分客戶喜歡我們,其實就值得了。從沒想過討好所有人,所以對於至今一直默默支持我們的客戶朋友,始終是非常感謝的! 謝謝您們~

ps,
在此公開跟上次代班卻不小心讓客戶撲空的那位客戶朋友誠摯的道歉。
雖已親筆跟您致歉並盡力提供補償,但錯就是錯,無論是不是能獲得您的諒解,想想仍應在此公開的跟您致歉,以示負責!
自己不是完人,但本應為自己的錯誤負責並自省,更謝謝您當時所給予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