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悅夢床墊®看世界-(110年12月)

2021-12-30 街上的一年 -秋刀魚

秋刀「欸,立青,我怎麼也想不到,在2021年末,我解鎖的人生成就是跟你們還有無家者,把百年歷史的西門紅樓給洗了。」

立青「以後小孩問疫情那年發生什麼事,我們就拿把椅子,叫孩子好好坐下,故事從一間該賣涼粉不賣涼粉、該賣床墊不賣床墊、該當作家不寫作、該大賺疫情死人財卻不賺,闖進沒人要去的萬華當物資小隊開始,然後一路幹古到年尾帶無家者自立洗汙名,洗污漬,洗紀州庵、紅樓等古蹟…」

心裡OS「聽起來好療癒,但今天第四天了,能不能洗完啊?我今年會不會在紅樓洗地跨年?我原來的任務是攝影吧吧吧 Q!Q 」

12月中員旅回來,一場重感冒讓聲音不見了,精神也沒有了,是說還可以接受,感覺拉拉之前慘多了,不過拉拉後來好像運勢有轉好一點了。

正在等感冒好,立青開始要組織洗地小隊,好,這次任務是攝影呀!攝影的話感冒還行,雖然相機在小記者那,但是用手機騙吃騙吃也可以啦~

第一場是紀州庵,第一天上工就天冷又下雨,還被抗議,但洗地實在太療癒有趣了,自己還是邊學邊下場洗!

紀州庵一役全身泥沙回家,從衣服到浴室、地板都是泥沙,被念的亂七八糟!

雖然生病累,不過好像洗完病也好泰半了,拉拉說,感冒生病多動,身體會好的比較快。

沒多久準備正式開啟紅樓一役,這次任務依然是攝影…屁列,上次是現場唯一沒工作衣褲的,慘到懷疑人生!!!

這次紅樓,把工作衣褲給備了,還獲得拉拉的+9強化雨鞋,一連四天,果然除了隨時要攝影外,沒有一天沒下場幫忙趕進度的,加上特殊安全強化雨鞋真的是移動費力又有痛感~

每天全身痠痛不打緊,主要因為本業的工作往往都從中午才開始,所以我是夜貓族,生理時鐘和大家不同,而洗地這件事,每天早上0900就要到現場…
這四天的遭遇戰是,每天凌晨三四點睡覺的生理時鐘沒改變,但起床至少0830就得起來!!!

我以為會比紀州庵好,因為這次帶領了無家者加入,這份工作雖有一點的辛苦,但不是那麼難,比起讓無家者的日常粗工或打掃之外,除了待遇高,也能學習一技之長。

而立青有監工對設備的專業背景、拉拉有清潔的專業背景,我剛好就是那個一般人,可以拿來驗證訓練和學習進度作為參考典範,再用商業的角度去看這模式的可行度。而這次還有無家者加入,大家可比紀州庵輕鬆一點了..

嗯,代誌絕對不是憨郎想的這麼簡單。

無家者可能平常的工作更單純,簡單清掃舉牌等…而洗地看似簡單,其實埋藏了許多細節。

現場地勢高低的判斷,清洗範圍的規劃,佈設水線電線的技巧,設備如何交叉運用,現場的溝通和清洗風險,機器的安全操作,如何在有限資源下補足應援工具,每日的計畫進度與調配…巴拉巴拉,太多了。

除了那些外,還要加入對無家者的溝通帶領與訓練。紅樓要清洗的範圍超級大,這次每一天都安排了不同的無家者來工作,人數比較多,大家規劃預計大概3日左右洗完。

沒想到…計畫趕不上變化!!!

第一天:無家者體力不夠、學習和清掃進度落後,大家都下場補進度。
第二天;完美的一天,本日的無家者學習能力佳、清掃掌握進度掌握得宜,大家在無家者們休息,進場支援而已。
第三天;挫敗的一日,本日帶領的無家者,體力不足、理解能力不佳,請大哥掃右邊跑去掃左邊,再叫一次依然往相反地方去,還重複洗乾淨的不打緊,還把泥沙把原來已洗好的弄髒。尿遁、屎遁、站衛兵都頻繁出現了..這天全部人都下場趕進度,無奈耗費在前期帶領教育的時間太久,出錯太多,我們以為本日可以收工的希望正式破滅。
還有一大區塊沒完成,進度完全失去,雖然又累又氣,大家更擔心跨年在紅樓洗地度過…(詳情請洽立青臉書挫敗的一日篇章)

第四天;我們找了第二天積極的無家者出來,人力縮到我們四人有戰力的即可,終於在晚上六點多,我們完成任務,還比紅樓交辦的區域多洗了一些。立青比較辛苦,還要設備歸位和善後處理直到隔日,我則回紅樓補拍成果而已。

天啊,我們終於不用在紅樓洗地跨年了…我們辦到了。拉拉太感動,昨晚拉拉請大夥吃羊肉爐,一吐多日來的辛勞。
我們學到許多珍貴的經驗,例如
1,工作意願和認知溝通能力不足的無家者真的沒那麼合適,而對於有基本認知溝通及上工意願的無家者可以既有良好報酬,也能獲得成就感和工作上職業能力的累積。
2,有些狀況不好的其實很努力,也不該因為原生的反應和靈巧而有太高的待遇落差,但同工同酬也會造成剝奪和不平。所以要明定學習技能的獎金制,把佈線、拉發引擎、加油…一些明確的技術掌握定位加薪標準,用公開透明的標準作為獎勵學習。
3,就算是最單純的洗地作業也不能全由無家者操作,沒有人監看無論是工作進度和成果上都會完全無法控管,工作人員的配比無家者只能佔半數以下的比例,絕對無法多數。

已經累癱的我,總之無論如何,在2021年末,我們帶無家者把紅樓給洗了,洗掉污漬,洗掉汙名,洗出自立的機會與可能!

回想2021年,可能不算成功,立青書進度近乎歸零,拉拉工作也差不多歸零,小商人的我為了燒茶魚,也在疫情下存款逼近歸零。
雖然是大夥慘吃龜苓膏的一年,但實則也是蹲下去陪伴與聆聽,走上街頭去社會實踐滿滿的一年。

想到幾週前,我應國國的邀請去實踐大學聽諮商課,結果原來是我誤會,我變成了新生團體諮商的對象…然後我得在眾人面前吐露心裡的問題,實在很乾,也很難…然後卡幾根螺絲後,我就一股腦地掉淚到不能自己的說完了,覺得心裡輕鬆了些。

再想到幾天前,我和來賓朋友深夜聊天,身為諮商師的他,也有自己的課題,他看著我們,也覺得自己該做些什麼,覺得想成為和我們一樣的樣子,然後有些低落。

才發現,嗯…我的初衷是讓大家看見不一樣的人,理解不一樣的聲音,因為連我都曾經在困境中遊走過,自己卻竟然也讓人感受了壓力。想成為誰一樣的壓力。

我說,其實我沒有想要成為誰,我不想當立青、也不想當獻忠利嘎或盧拉拉。我喜歡和大夥是好朋友,但不會想當誰,一旦有比較,有期盼,就是掙扎和不開心的開始。

我看著每個人的優點,覺得更喜歡這位好朋友了,看著每種生活的缺點,想著自己還好沒有這樣的困擾和問題,還真辛苦。

我沒有想要成為誰,但我支持這群夥伴,然後陪伴好朋友,聆聽這些聲音,我覺得這樣的自己很幸福。

然後,家人和女鵝都完好無恙,可以一起說笑玩遊戲,一起吃飯也很幸福。

我有困境,也有幸福,我有做不到的,也有做的到的。我有缺點,也有優點,我有我愛的人,也有愛我的人,我覺得這樣就好了。

人生無所謂成功不成功,那是你給自己的枷鎖,無所謂正確不正確,或許那只是我們的標籤。

希望2022開始後,我們當好自己,陪伴能陪伴的,做好自己能做的,好好擁抱自己,然後有盡力支持你愛的一切,這就足夠。

喜歡就支持我們,把故事和聲音轉發和分享給你重視的人,不用成為茶魚或者誰,無論你是不是被錄音,被看見,你都是重要的。

2021年末謝謝各位飯友的陪伴,我們會繼續努力在茶魚分享真實的人生,錄下最平凡又真切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