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悅夢床墊®看世界-(111年2月)

 

 

2021/2 家的意義 -秋刀魚

「你們過年都有家可以過,除夕也有團圓飯可以吃,我都沒有咧,這是什麼破爛政府」

曾為無家者的徐大,在餐桌上我旁邊嘶吼著這些話…同一天,我也收到他寫滿滿的卡片說一定要給我。

這倒是我人生第一次,收到來自無家者的卡片,而且算是熟識的。之前大概是芥菜種會的弱勢孩子吧!

非常感謝大家的照顧,不只是無家者,我還常收到來自NGO的鼓勵,來賓的感謝,和每個人對我的寬容與愛護有加,包含這些小禮,或臉書日常的點名,甚至也曾面臨情緒困境與我私下分享來自日本飯友的祝福。

尤其常幫忙頻道的班底立青、拉拉、心潔、Krystal、各群組幾位值得認識一生的幹話又實做的好朋友,公司同仁和家人的支持。

頻道這年甚至在疫情風險最高的時刻冒著家庭安全和同事們的生計到街上,其實感受的出身邊部分眼神的惶恐,若沒有大家的體諒和支持,我好像也沒辦法好好安心上街!

這段聲音旅程充滿故事,短短一年充斥人生挑戰的實境變化,我從未活在錄音室和安全區裡,而是興高采烈的上街支援,然後充滿各種靠北累的回家。

頻道走到128了,從輕鬆寫意的每週一更每集輕鬆寫本,到每週二三更被本追著跑。從廣告乾爹衝到霸榜留念,然後最高峰下線後,開始經營有興趣留下的飯友、重新慢慢長。

想想真是促咪,自己是貨真價實的白手小商人,當然不是大商人自謙的那種小商人,就真的是小小小的小商人。我蠻喜歡工作,也樂於工作,我曾連續好多年去探索在商業領域裡,有什麼有趣的可以值得挑戰,無論是定期的商聚、或是創業展、企業參訪…最後,留在停滯的時光裡了。

在公司的時候,我看著那些老鳥,喔!!!這是我以後要的生活嗎?然後毅然決然離開安逸的工作區。

當走進了小商人的身份,我看著每一個小商人或大商人的世界,甚至他們愛的名車、遊艇俱樂部,我開始想著…喔!這是我憧憬的生活嗎?

無限的追逐,然後享受、再追逐?

直到我把自己的生活全部打破歸零的那一天,那些所謂積累的資產,並不是我的答案,也不是我的救贖。

它只能保護我不在街上流浪,卻無法承接自學生時代以來,面臨對於人生最大的疑惑與困境,尤其是那些低落…

我知道,能夠承接的,只有我自己。

最終帶給我希望重新出發的,是身邊的人,是我的女兒。

一切平安順利從不是大多人的人生寫照,峰迴路轉、烽火連綿,爭戰往往才是生活最真實的一面,只是爭戰與平和的比例各佔多少而已。

積累至今,我覺得現在的茶魚是最美好的時刻,而不是第一名那時候。

每一集都是人生,每一個人都是我們交織的朋友,每一篇故事我們可能不只聆聽,甚至還涉入了。

這一場聲音的旅程,從企劃和實作開始,但我也沒想到自己會走的這麼深遠。

我從不是什麼慈善家,也不單為熱心公益,單純不想只是凝視而已,我想實際的去看見或感受那些生命的疑惑與轉變。

我總在每一次出外支援的街上,看見不一樣的故事與情緒,然後慢慢的貼近像是答案的名詞,精確點說,或許不是答案,而是真實對“人”與“生命”的理解。

回到那天的飯桌上,他們問徐大:「你會想家嗎?」

答案顯而易見,徐大來錄音那天,我早已知道,因為他輕輕帶過不談,通常來賓繞過不碰的問題,就是脆弱的地方。

願意說,就說。
想繞過,我們就繞過吧!

生活的答案、情緒的釋懷,從不是一時半刻就冒出來的,都是經過時空的淬煉才形成的。

但那天徐大回了:「對啦,我是沒有說而已,其實我也很羨慕,我也會想家。」

再往下追,徐大可能會閃,或者會哭吧!八九不離十。

餐桌上的人可能會突然感受到自己的幸福或是體諒徐大的困境。

但回出那句話的徐大,在旁的我陷入了長長的思考…

終於脫離街上的無家者身份,自立租屋生活的徐大,是每一個人期盼看到的轉變。

但回出這段話的徐大,到底算是有家,還是沒有家?

有時,我也有種深深的無力感,尤其當我知道像是造成困境的原由,可能就在整個社會結構共業的時候。

你看著像是答案的路徑在你眼前,只是卻離的天邊這麼遠,走路好像都要幾輩子都不知道能不能走到。

但很快的這無力感就被遺忘在後了。

當發現這條路上有一群各自帶著不同的行李一起上路的好朋友,就覺得沒那麼無力了,偶爾還能翻翻彼此的行李互相靠北有什麼浪費重量的北七東西。

重要的是,你找到自己喜歡走的路,然後大家會各自偶爾離席解解任務,但又回到這路上一起慢行。

走不走的到,好像也沒有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們在這條路上。


秋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