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2024床墊種類指南】一篇搞懂獨立筒、乳膠、泡棉床墊材質差異!

床墊種類介紹

是否網路看了一圈,不管是賣獨立筒、乳膠還泡棉材質的床墊業者,是否都說自己床墊的材質好棒棒,讓你實在眼花撩亂到不知道該怎麼選?這篇會讓你對各材質有個底,從而更好挑到適合自己狀況的材質。

這邊先說明,挑床墊其實像吃美食一樣,是非常倚賴個人主觀感受的產品,別人愛吃的不一定是你愛吃的,別人躺喜歡的也一樣不一定適合你!所以也並不是單靠挑材質就知道床墊是否適合,盡量還是要試躺,感受床墊整體躺感後,才能找到適合自身「口味」的床墊。

床墊種類有哪些?4 大款床墊材質解析

床墊種類 1——乳膠床墊

床墊種類_乳膠床墊

認識乳膠床墊就要先從乳膠歷史說起。1929 年,英國的登祿普 (Dunlopillo) 先生發明了 Dunlop 乳膠。

最初的乳膠生產製程,也稱為 Dunlop 標準生產製程,目前仍然是世界上絕大多數乳膠製造商採用的主流製程

Dunlop 生產工藝在後期得到極大改進,並按其發明人的名字作為新的命名,新的乳膠生產製程稱為 Talalay(特拉雷)。

乳膠床墊的優缺點

乳膠床墊的優點是:抗菌、彈性、回復力好

乳膠墊料含有蛋白質、灰分等有機質,躺感也非常好,所以床墊常用乳膠材質做為床墊裡面的「墊材」,加入乳膠層的主要優點,其實是可以維持床墊內部的衛生,也因為當成床墊的乳膠墊料不直接與空氣接觸,所以其實乳膠層的壽命還會相對開放式的乳膠薄墊還要更耐用。

乳膠床墊的缺點則是:不耐高熱,不耐酸鹼汗垢、長時間可能老化變質等。

【補充說明】

每一種墊材好壞無絕對,床墊材質有無乳膠都不能代表床墊整體絕對的好壞。乳膠的產地和天然膠含量也不代表乳膠品質或耐用程度(舉個極端一點的例子:輪胎的乳膠含量低,但這材質明顯比天然乳膠耐用很多)。另外床墊的悶熱透氣程度也和床墊本身包覆設計很有關係,與乳膠材質並無直接相關。

乳膠床墊的常見問答

Q1:乳膠床墊透氣性好嗎?

乳膠床墊透氣性好壞,大多取決於床墊的內材與表層,以及床墊包覆感。

乳膠是床墊內材緊實程度比較低的材質類型,有一說是床墊有挖「透氣孔」,所以較透氣,依我們的瞭解,這個因素不會改變乳膠的密度或增加透氣性,是乳膠「加熱棒」的產製工法讓它有一個個的模具孔洞。

並且每人身形皆不同,對熱的忍耐力也不同,我們認為包覆感,才會是影響是否悶熱的較大原因之一。 

乳膠墊層的可見孔洞是「加熱棒」模具造成,不是特別挖來增加透氣的

Q2:如何判斷乳膠床墊的品質好壞?

談到乳膠,有個觀念要特別強調:沒有 100% 的天然乳膠,不然的話就會是橡樹的樹液。

乳膠是橡樹汁液固化製成的,所以乳膠成品都要經過「添加物」成型,坊間一般是達到某比例以上,就會聲稱「天然乳膠」。但天然乳膠 (Latex) 仍然含有發泡劑、灰質、乳化劑以及安定劑等外來物質,才能製成乳膠墊材。

關於乳膠含量比例的區別,就好像我們要製作一個好吃的麵包,除了製作過程設備因素之外,其原料麵粉和水或配方,也是有技術存在的。

如果 95% 的麵粉加上 5% 的水是黃金比例,那大家用這樣的配方下去自己烤麵包,就會變成烘培大師嗎?顯然不是的。

製程工藝的成熟度也大大影響乳膠的品質,所以不見得使用好的配方、特定的比例就是最好,或者經得起考驗。

坊間常以乳膠成份「含量」或「產地」來評斷好壞,其實這些都無法看出乳膠的優良與否。

各地乳膠製品有相對的優缺點,就像好學校有差學生,差學校也有好學生,乳膠含量產地只是個參考,其實「製程」和其他環節也有更多值得考究的地方。

例如保險套天然乳膠含量高,但是卻是一次性使用產品。輪胎也是含乳膠產物,天然膠含量並不高,耐用、耐磨耗程度卻比含高比例乳膠的材質還要更耐用。

乳膠的好壞有很多種判斷依據,最簡單的建議,就是買大廠的較有保障。不管產地是馬來西亞、越南、斯里蘭卡、歐洲皆可,只要知道你買的到底是當地那間有規模的大廠就可以。

悅夢床墊觀察過:越南,斯里蘭卡、馬來西亞、荷蘭、比利時等各國的床墊,只要是大廠,品質大多都非常穩定。至於乳膠細部規格,對整體耐用度與躺感的差別其實反而沒這麼大。

如馬來西亞大廠的密度 85、厚度 5 公分的規格,和比利時大廠的密度 85、5 公分規格,可能配方或含量個有不同,但在我們實際使用的經驗與客戶意見上比起來,真的沒差多少。

據聞 Talalay 和 Sapsa 是相對更好乳膠的製程,但是成本很高,所以 Dunlop 還是乳膠的主流工藝,到處都是,很普遍。

乳膠的 Talalay 製程代表有美國 Talalay Global,荷蘭的 Radium Foam;Sapsa 製程則是法國 Sapsa 獨家專利,是連續式發泡製程。

悅夢用過 Talalay 製程的乳膠,通風性有比 Dunlop 好,但也比較軟。(法國 Sapsa 就沒用過了,總之都比 Dunlop 製程乳膠貴上一大截。所以後來就沒有採用)

總之,每個人、每個業者要的不一樣,我們認為乳膠只要是大廠出品,品質都 OK 啦!

Dunlop 乳膠床墊介紹:

將天然乳膠加進硫化劑、膠凝劑、抗氧化劑等所有必要的助劑配方,用機械攪拌。空氣混合的多寡,也會決定乳膠製品的軟硬程度。

之後,透過輸送帶將乳膠引入一系列模具。當每個模具充滿時,模具蓋合上。這時,在模具裡膠凝劑的作用下產生凝固作用。

再將模具送進蒸汽室。在熱的作用下發生硫化或固化,再從蒸汽室出來。這時,模具蓋自動打開,就可取下乳膠塊,進行清洗脫硫處理並晾乾。

Dunlop 製程的乳膠床墊優點:

技術成熟普遍,價格較為實惠低廉。

Dunlop 製程的乳膠床墊缺點:

相對於 Talalay 製程乳膠製品,透氣度稍差,故長時間下來,產生質變的可能性也較高,在台灣相對濕度較高的環境下,是一個隱憂。

Talalay 乳膠床墊介紹:

Talalay 乳膠床墊製程有美國 Talalay Global,荷蘭的 Radium Foam 兩種。採用與 Dunlop 製程相同的混合助劑配方填進模具。不過只是部分填滿,充填量視乳膠塊的硬度要求而不同。

模具充填之後,模具立即闔上,進行冷卻、真空處理,在真空的作用下膨脹至充滿整個模具。之後再冷卻模具,使其凍結,再用二氧化碳氣體流過凍結塊,使泡沫「固化」或者「膠凝」,待膠凝完畢,將模具加溫保持數分鐘即可。

熱會引起橡膠「硬化」或者「硫化」,為賦予產品正常的回彈性。再將產品脫模、清洗,去除殘餘雜質等,進行脫硫處理並晾乾。

目前,製造商採用 Talalay 生產製程的為數不多,其成本遠遠高於標準生產過程。因為 Talalay 製程需要大範圍的抽真空和冷凍,耗能和技術設備要求都高,因此成本和難度都要遠遠大於 Dunlop 的製程方式。

Talalay 生產製程的乳膠氣孔均衡一致、內部相連的蜂窩結構可以提高通風性和透氣性,具有良好的回彈性和耐用性。Dunlop 製程乳膠中的孔,因為沒有相互連結,其透氣和排濕傳導性能較 Talalay 乳膠差。

Talalay 製程的乳膠床墊優點:

相對於 Dunlop 製程品質穩定、開放性細胞結構因此透氣,較不易質變。

Talalay 製程的乳膠床墊缺點:

設備製程及配方皆不普及,Talalay 製程普遍價格較為高昂。

Sapsa 乳膠床墊介紹:

法國 Sapsa 獨家專利,目前只有 Sapsa 的法國、意大利和美國工廠在用。Sapsa 乳膠生產是不用模具的,所以可以直接連續生產大尺寸乳膠產品,產品密度均一,是連續式發泡製程。

Q3:乳膠床墊產地差異在哪裡?

東南亞乳膠廠商:

天然膠橡樹均源自東南亞,海運託送到歐美當地,耗時耗工成本高昂。

受限於地理環境限制,歐美廠商先天無法在本地取得高比例的天然膠,無法在當地產製較高比例的乳膠成份。在這樣的情況下,東南亞廠商生產的乳膠品質,自然會比歐美優異。

歐洲乳膠廠商:

東南亞乳膠產出的乳膠墊材多數含天然膠的成份較高,但因為生產機械製程設備不夠先進,需較高的膠乳成份。

歐洲乳膠發展歷史和標準較久,所以歐美的先進配方及製程可以有效率發揮每種材質的特性,天然膠的比例無需太高,就能達到高度耐用的程度,就像輪胎天然膠比例很低,卻非常耐用。 

Q4:乳膠床墊的味道會刺鼻嗎?

香味並非乳膠本身的味道。

乳膠與輪胎原料都來自橡膠樹的樹液,原始味道就是橡膠味道,因此廠商皆會採用脫硫處理,以大量清水加以洗滌去除味道。東南亞部分乳膠廠商會加上香精,讓其味道較為好聞。

東南亞聯盟創始國的泰國也是乳膠品質最穩定優良的產出國之一,泰國當地知名的 Omazz 床墊(泰國當地頂級床業集團,全球品牌),特地到台灣交流參訪時,悅夢老闆是在台少數被該集團親自拜訪,一起交流床墊資訊的台灣代表業者之一。

當時看到他們用的乳膠也一樣用歐美的乳膠製造商,其實也只是選擇和信賴的問題而已。

床墊是整體的,其實有沒有乳膠、乳膠規格哪來,都不真正代表床墊好壞。看倌必須仔細思考其中的說詞和邏輯是幾分真、幾分假。

詆毀度、攻擊性高的行銷說詞,聽聽即可。真正重要的還是床墊廠商對於其品牌與商品的經營細節。

床墊種類 2——獨立筒床墊

床墊種類_獨立筒床墊

選購獨立筒床墊要考慮的面向有很多,包含獨立筒鋼材、外包不織布、內材襯墊所搭配的泡棉(間棉)、表層車花的技術,這些都是構成床墊整體的重要細節。

尤其彈簧品質是構成床墊耐用度重要項目。目前市面上有四類彈簧來源:

  1. 國際進口品牌彈簧
  2. 中鋼鋼線彈簧
  3. 中國壓縮進口彈簧
  4. 回收彈簧

目前獨立筒袋裝彈簧系統皆無任何可明確辨認之方式,就算把兩個完全不同產地的彈簧放在老師傅面前,大概也沒辦法看出哪個是哪個。所以,如果有不肖業者把中國陸製進口的彈簧說是中鋼的,消費者其實也無從考證

因此,床墊工廠產業端是全憑業者良心,這也是市面上彈簧床價格落差很大的原因。

以悅夢床墊來說,是透過床墊溯源,透過制定的 ISO9001 規範來管控進貨和文件。

所有透過悅夢購買的床墊,都可以透過官網的溯源系統找到它構成材料的原始資料,像是鋼材的進貨紀錄、乳膠墊材是從哪家品牌進口、搭配的泡棉廠商為何 …… 這些都可以找得到正式文件,也是悅夢堅持並且引以為傲的品牌獨家制度,為的就是盡可能讓每個消費者有最好的保障。

獨立筒床墊常見 QA:

Q1:獨立筒床墊越多「線」越好嗎?

獨立筒床墊製作工廠要多車幾線不是問題,因此不是床墊好壞的判斷標準

Q2:獨立筒床墊越厚越好嗎?

一般而言,要視獨立筒床墊彈簧本身的高度和舒適層的設計高度,是否符合比例原則,厚度太低代表獨立筒沒有受到完整結構工法的保護,太厚則代表獨立筒彈簧受壓的程度較小,沒有實質彈簧存在的意義。

簡單來說,獨立筒和整體床墊的比例落於 1:1.3 到 1:1.7,是我們認為最佳的床墊躺感設計。

依據此算式,獨立筒本身高 16 cm,其床墊總體成品高度位於 21–28 cm。獨立筒本身高 20 cm,其床墊總體成品最適當的高度位於 26–34 cm。

Q3:獨立筒床墊搭配的泡棉有毒嗎?

高密度低失真的泡棉成本並不低,就算是美國席夢思床墊,很多也是採用高密度低失真的泡棉搭配設計。

若真是有毒,在注重環保衛生規範的歐美國家,高知名度的國際床墊品牌,美國 Tempur(丹普)床墊,不就全都是毒?

現今任何一家合格化工廠發泡出來的東西,不管是泡棉也好、記憶棉也好,都要符合環保規格,故危害之說僅是以訛傳訛。

Q4:獨立筒床墊搭配乳膠才好?

乳膠其實只是墊材其中之一,就算有配置乳膠也一定會配置泡棉墊材,依照墊材比例能調整不同軟硬感受。

少數業者只當乳膠為炒作價格的利器,但好的高密度低失真泡棉表現不輸乳膠,知名業者也不見得每款床墊皆配置乳膠。用上高品質的乳膠卻配剛性差的大陸壓縮獨立筒,一樣能夠成本便宜又拉高價格。

Q5:獨立筒越多顆越好嗎?

多寡不是問題,中國壓縮進口彈簧成本比台灣中鋼鋼線彈簧便宜,放多不代表品質較好。

Q6:獨立筒床墊採用進口彈簧好嗎?

需確實指出進口彈簧的品牌,可供人查核才是品質保證。

Q7:國外的獨立筒床墊品牌比較好嗎?

是否真正原產地原裝進口?該品牌現今在該國銷售知名度如何?許多床墊工廠自行註冊類國外名稱商標,或是不知名國外小品牌授權,放假地址/做假國外網站,就聲稱是 OEM、ODM、歐美品牌德國品牌。

也有許多國外的小眾床墊品牌,早就只賣授權,品質控管機制幾乎等同於零,一樣使用台灣本土材、甚至大陸材貼標提高單價而已。但這並非是消費者或是床墊工廠的錯,只是台灣床墊業加上消費者找低價心態惡性競爭,因此不得不靠變化多端的行銷說詞來維持營運開銷 ……

另外,床墊很現實,一分錢一分貨,尤其原物料價格又節節攀升,要花一萬五以內的預算,找到長時間維持舒適的床墊品質,我們認為會有些難度 ……

我們的建議是:床墊全憑良心;找找附近經營長久、聲譽好的販售點,售前後溝通清楚,您躺起來舒適,售後讓您感覺有保障的,未來處理也會方便,那就行了

床墊種類 3——泡棉床墊

床墊種類_泡棉床墊

什麼是泡棉

泡棉的原料為一種稱作聚氨酯 (Polyurethane) 的聚合物,並透過加入發泡劑等化學材料來使其發泡膨脹、凝固、塑形與切割而成,因此又被稱作 PU 泡棉。

由聚氨酯製成的泡棉,其性能與特性往往取決於製造它的添加物。常見的製程主要有 TDI(二異氰酸甲苯)和 MDI(二異氰酸二苯甲烷)兩種,這兩種不同的化學材料都可以用來製作泡棉。

由於泡棉具有彈性、韌性、吸震、重量輕、切割容易等種種特點,故被廣泛應運於日常生活之中,而這其中也包含了床墊。

泡棉的特性

泡棉雖然常見於各種床墊上,但通常是做為墊層的「間棉」應用於頂部舒適層,透過層層堆疊來讓上層的觸感變得蓬鬆柔軟,進而增加舒適度與奢華感等。

因此全泡棉製成的床墊,相較於獨立筒彈簧床墊等較為普遍的床墊來說,是一個較為少見且不同的選擇。

而因為全泡棉床墊中間沒有彈簧作為床墊的整體支撐,所以其往往包含數個不同特性的床墊層,分別以不同種類的材料或方式來製造,來作出多種變化,以提供不同軟硬度與特性,像是舒適減壓或是高支撐度等選擇。

一般來說,密度對於泡棉的特性與觸感有較大的影響,通常密度高的泡棉支撐性也佳,也較為耐用;密度低的泡棉會感覺較為柔軟,但相對就無法承受過大的重量與壓力。

泡棉的等級種類

泡棉主要用於全泡棉床墊、獨立筒床墊頂部舒適層等位置。依照不同特性可以分為幾個類型:

  • 普通泡棉 (Regular polyfoam) :最基本的泡棉,較記憶棉有彈性,常被用於床墊的墊層。
  • 高密度泡棉 (High-density polyfoam) :密度較高,也較為堅固耐用,通常被用於床墊的底層支撐。
  • 高回彈泡棉 (High-resiliency polyfoam) :最為堅固、支撐力也更強,但因為價格高昂,故較少被使用。

泡棉的原料

泡棉的製程最常見的有 TDI(二異氰酸甲苯)和 MDI(二異氰酸二苯甲烷)兩種:

  • TDI(二異氰酸甲苯):成本較低,與水接觸會引起反應放熱。屬於毒性化學物質管制品,購買、運送、儲存和製造上都受到管制,且製造過程對環境較不友善。
  • MDI(二異氰酸二苯甲烷):成本較高,原料同樣具有毒性,加熱後會快速聚合。但跟 TDI 相比,其在正常狀態下較為安定,因此不在毒物化學管制品的範圍內。

TDI 與 MDI 兩種原料同樣都具有毒性及高度揮發性,而依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危害物質危害數據資料查詢系統」公告之資料表也顯示,TDI 及 MDI 兩者危害成分均為百分之百,兩者在製作的過程中都會產生污染環境、對人體呼吸系統有害的有毒氣體。

但其實化學原料的毒性並非作為是否有害的判斷依據,講直接一點:任何產品的原料你拿來吃、喝都是有毒的,但完全不代表成品有害。

只要製造完成後的產品有通過檢驗、揮發性有機物釋出值 (VOCs) 符合國際標準,消費者都可以放心購買、使用。

泡棉床墊的優點

  • 緩解壓力:泡棉床墊能夠貼合使用者的身形,因此能夠有效分散身體的壓力。
  • 包覆性強:泡棉床墊柔軟舒適且具有彈性,因此相較於獨立筒床墊,能夠給予使用者更大的包覆感。
  • 耐用穩定:泡棉所製成的床墊,因為材質單一,因此耐久度較高(這是很多人不曉得的泡棉優點),尤其是高密度泡棉床墊,雖然柔軟但不失支撐性,且躺感穩定不易回軟,耐用性與使用年限也更長。
  • 安靜:泡棉床墊因為內裡不含有彈簧,因此在翻身或起床時相對安靜,不會產生如彈簧摩擦之類的噪音,也可以避免影響同空間其他人的休息或睡眠。
  • 降低同床伴侶干擾:泡棉吸震效果強,因此能將同床伴侶翻身移動的震動感降低許多,對於淺眠者是相對合適的選擇。

泡棉床墊的缺點

  • 全泡棉床墊側邊支撐性較差:一般來說,有些較高價的獨立筒床墊會針對床的邊緣做支撐或特殊加固,但全泡棉床墊因為都是以泡棉製成,因此相較之下邊緣會較軟、受到壓力容易下陷。
  • 下陷感明顯:雖然高密度泡棉所製成的床墊仍可提供一定的支撐性,但相較於獨立筒床墊、乳膠床墊來說,下陷包覆感仍較為明顯,因此從床上起身或在床上移動也稍微比較費力。
  • 悶熱不透氣:泡棉由於結構緻密、聚熱效果佳,因此睡久了容易會有悶熱或不透氣的問題,因此全泡棉床墊通常也會針對此一問題設計像是散熱涼感的表布來做改善。
  • 氣味消散問題:不管是哪種類型的泡棉床墊,通常剛拆封的時候都會釋出氣味,通常需要幾天味道才會完全消散。
  • 容易受潮氧化:泡棉和空氣接觸之後,較容易「泛黃」,會讓人感覺好像變髒、變質了,其實不是的。泡棉只要不加入顏料調色,基本上一段時間會自然變黃色,這是正常的現象,不會影響實際上的睡眠品質。
  • 低密度泡棉的耐用性差:低密度的泡棉雖然價格較低、重量也較輕,但其耐用度相對較差,也容易塌陷或是損壞。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泡棉床墊

我們可以依據以下幾點來挑選一張符合自身需求的泡棉床墊:

  • 密度:密度是影響泡棉床墊觸感、品質等等的重要因素。
    • 高密度泡棉:耐用性較佳、也有更好的減壓與支撐效果,也可承受較大的重量,但相對製造成本較高、價格也較高。
    • 中低密度泡棉:價格較為低廉。且相較於高密度泡棉,中低密度泡棉睡起來更加柔軟且較不悶熱,但支撐性相對較差、無法承受太大的重量,且耐用度差較容易損壞。
  • 硬度:床墊通常會區分成底部的支撐層與上方舒適層兩個部分,硬度指的是上方舒適層的觸感。因此床墊軟硬度往往會影響的是實際睡眠感受,而與床墊的支撐性較無相關性。
高密度泡棉(硬)高密度泡棉(軟)
睡眠觸感減壓支撐柔軟包覆
睡眠溫度較溫暖較涼爽
睡眠姿勢適合仰睡、趴睡適合仰睡、側睡
使用者身形適合各種體重適合體重較輕、較骨感者

國際標準認證:選擇有經過國際標準認證或具有產品檢驗報告的床墊,可以確保泡棉床墊中的揮殘留發性有機物等有害物質低於國際標準值,對於健康安全及品質也相對的有保障。

床墊種類 4——記憶棉床墊

床墊種類_矽膠床墊

什麼是記憶棉

記憶棉又有太空記憶棉、记忆海绵(大陸慣用)、低反发海绵(大陸慣用)、惰性泡棉等種種不同的稱呼,但其實都是指相同的材料。

它最早出現於 1960 年代,一開始是被用於 NASA 的太空船座椅和安全帶上。而接下來,這種具有減壓減震效果的材料,也被作為緩衝的用途,置於頭盔和鞋子等運動用品,以及義肢或輪椅座墊等醫療用品上。

一直到 1990 年代,當 Fagerdella World Foams 發布了他們的旗艦產品 Tempur-Pedic Swedish 床墊時,記憶棉才開始正式被用於製作床墊上,也就是現在相當知名的丹普床墊

記憶棉主要是由聚氨酯(Polyurethane)聚合物製成,但也和其他影響其黏度與彈性的化學物質搭配發泡,而產生的這種發泡物質,被稱作所謂的「黏彈性」聚氨酯泡沫,或低阻聚氨酯泡沫(LRPu)。

雖然不同的廠商對於在製造記憶棉時,所添加的化學物質種類以及比例的配方都是其商業機密,但最終目的都是讓記憶棉擁有緩慢回彈以及感溫的特性。

記憶棉的特性

記憶棉被設計成可以將重量均勻分佈在表面上,且具有相當的彈性,當去除重量及壓力之後,便會恢復成原本的形狀。

並且也會因為對其施力方式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反應,像如果對記憶棉快速的施加壓力,其往往反而會更緩慢的改變形狀,而這樣的特性使記憶棉在吸收衝擊力方面的表現特別出色。

記憶棉的另一個重要特性就是它的黏性與溫度成反比。也就是說,當溫度降低時,其黏性會較高;當溫度增加時,其黏性會降低。

這代表當溫度增加、變得越熱的時候,記憶棉反而會變得越柔軟、越有彈性。

因此當人們躺上記憶棉床墊一段時間之後,由於人體體溫會對記憶棉有加溫的效果,所以往往會感覺比剛躺上床的時候來得更柔軟、更舒適。

並且因為記憶棉床墊能夠配合壓力緩慢的貼合身體的輪廓及曲線,當壓力被移除之後,恢復成原本形狀的速度也較為緩慢(通常需要約 5–10 秒),而在恢復的同時,能夠緩衝身體產生的衝擊,因此具有緩解壓力的功能。

記憶棉的種類

記憶棉主要還細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 傳統式 (Traditional): 傳統的記憶棉主要採用閉孔 (Closed Cell) 設計,製成的床墊通常密度較高,可以完美地貼合身體曲線。但傳統式記憶棉最大的一個缺點就是容易積蓄熱量且不透氣,因此往往會造成床墊的表面變得過於溫暖而導致睡起來悶熱不舒適。
  • 開孔式 (Open Cell):開孔式與傳統式記憶棉兩者的成分完全相同,最大的不同是在於內部的結構。開孔式記憶棉採用開放式的開孔結構,能夠讓整個床墊保持空氣流通,進而幫助散熱。雖然最早使用開孔式記憶棉製成的床墊密度比用傳統記憶棉製成的床墊密度低,因此往往會影響床墊的支撐力,但目前新一代的技術已經克服了這個問題。
  • 凝膠式(Gel):凝膠式記憶棉與與其他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內部加入了凝膠。由於記憶棉床墊最常見的問題便是過於悶熱,因此在記憶棉加入凝膠之後,便可以透過如凝膠珠、石墨、銅等導體來吸收床墊以及身體的多餘的熱量。

記憶棉床墊的優點

緩解壓力:由於記憶棉能夠貼合身體的輪廓,因此可以在睡眠時緩解常承受較大壓力,導致起床時感到疼痛的身體部位(如:臀部、肩膀、頸部)。

保持脊椎穩定:當記憶棉床墊貼合身體曲線的時候,可以保持脊椎的中立穩定的睡姿以及提供腰部良好的支撐性,這能夠幫助人們在夜間維持較好的睡眠品質,並且有效防止起床時的腰痠背痛。

低過敏性:記憶棉床墊因為其結構較為緻密,因此不容易吸附如塵蟎或黴菌等過敏原,因此不易造成過敏。

降低同床伴侶干擾:由於記憶棉具有吸震以及緩慢回彈的特性,因此當同床伴侶在翻身移動時,記憶棉床墊的另一部分並不會因此感到強烈晃動與震動,因此對容易被同床伴侶干擾睡眠的淺眠者是較佳的選擇。

安靜:記憶棉床墊也以安靜著稱,可以在起床時依然保持著房間的安寧,以避免床墊的各種聲音影響到他人的睡眠。

記憶棉床墊的缺點

悶熱:記憶棉床墊的主要缺點之一就是容易積蓄熱量而造成悶熱不透氣,雖然後來因為技術的更新,陸續開發出了開孔式、凝膠式記憶棉床墊來使其更加涼爽透氣,但即使如此,記憶棉床墊依然相較其他材質的床墊來得不易散熱。

價格較高:與其他相同尺寸的床墊(如彈簧床墊)相比,記憶棉床墊的價格通常高出許多,雖然因為記憶棉床墊的逐漸普及,其整體的成本以及價格已經有下降的趨勢,但整體而言,記憶棉床墊依然是較高價的選擇。

不防水防潮(不易清潔):記憶棉床墊容易被水或濕氣降解,造成縮短使用年限甚至損壞,因此記憶棉床墊不防水防潮的同時,也具有不易清潔的缺點。

床上移動困難:由於記憶棉床墊的特性,讓人睡在上面有種深陷床墊甚至卡住的感覺,這讓人們在床墊上往往會感到移動或是翻身困難,而且這種感覺會隨著床墊的老化而益發嚴重,因此記憶棉床墊也較不適合老人、嬰兒或是行動不便的使用者使用。

材質對溫度敏感:記憶棉床墊因為有感溫的特性,可能在不同季節(溫度變化大)有不同的躺感。有些廠商會針對此問題特別開發不同的材質,讓它對冷熱的變化影響降到最低,但也有人喜歡這樣的材質特性。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記憶棉床墊

可以依據以下幾點原則來挑選一張適合自己的記憶棉床墊:

  • 硬度:比較講究的床墊品牌會細分成不同程度的硬度,通常會以 1(非常柔軟)至 10(非常堅固)的數值來進行細分。也可以參考記憶棉床墊所標示的 ILD(Indentation Load Deflection)指數來做判斷,ILD的數值越高,代表床墊的承載力越強、硬度越高。可以依此選擇適合自己軟硬度的記憶棉床墊
  • 密度:記憶棉床墊的密度越高時,其支撐性與彈性有可能越佳、耐用度也更好,但與此同時,密度高的記憶棉床墊因為散熱不易,睡起來也會感覺溫度稍高一點。
  • 厚度:厚度指的是記憶棉床墊從側面測量的實際厚度。通常較厚比起較薄的床墊來得更有支撐力以及柔軟,但具體的實際感受還是要取決於記憶棉床墊本身的硬度以及密度。除了記憶棉床墊的厚度之外,另一個需要考量的是床墊整體的厚度,一般來說,通常會建議床面與床架之間的床墊層加總至少有 10 公分以上的厚度,記憶棉床墊才能發揮最佳的效果。
  • 國際標準認證:選擇有經過國際標準認證(如 Certipur-US)的床墊,可以保證記憶棉床墊中不含對健康有害的重金屬或使床墊容易降解的添加劑,對於床墊安全性以及品質有較高的保障。

矽膠床墊?

目前市面上,尚無正式的矽膠床墊產品。

一般說矽膠床墊的矽酯橡膠,簡稱矽橡膠,其製品如小針美容墊料、人工血管、隱形眼鏡、嬰兒奶嘴、隱形胸罩 …… 等,主要取 Si R 的無毒、耐化學性、耐高熱、不變形 …… 等特性。Si R 能耐攝氏 200 度,號稱在陽光下曝曬 10 年不壞。

矽 (Si) 是從矽礦用超高壓電擊法提煉出來的,成本很貴,約為天然乳膠的好幾倍,密度更高,重量更重,床墊業界其實目前沒聽說有用此材料的,坊間通常都以惰性海棉聲稱矽膠,但惰性泡棉其實就是記憶泡棉

為了行銷說詞,市面上有非常多自取的名稱,例如「記憶膠/太空棉/低反發泡膠/釋壓記憶膠 …… 等族繁不及備載」,原因是名稱愈新穎,愈可以討消費者歡心,但其實他們只是名字取得很酷炫,實際上的材質都是同一種。

獨立筒床墊購買

 

One thought on “【2024床墊種類指南】一篇搞懂獨立筒、乳膠、泡棉床墊材質差異!”

  1. 悅夢床墊表示:

    獨立筒彈簧若本身是硬式設計的就會偏硬,若軟式設計的就會偏軟,但仍須依據使用者自己的軟硬主觀需求哦,以上供您參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