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席夢思破產-1美元中國叫賣


新聞出處:MBA智庫百科

百年席夢思破產——1美元中國叫賣

百年席夢思破產——1美元中國叫賣

北京2009年10月11日消息世界上第一張彈簧床墊的生產商,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床墊生產商,席夢思申請破產保護。原因就是,金融危機讓床墊在美國成了耐用消費品。而曾幾何時,美國是世界上更換軟床墊最勤的國家。

席夢思簡介

席夢思其實是品牌、是人名,但不是床墊,只是因為它太出名,以致於我們把床墊都稱作席夢思,反而忘了它的本來意思。

席夢思是什麼?是彈簧床墊唄。你知道嗎,席夢思是一個人的姓,當初是一個姓席夢思的人發明軟床墊。
席梦思公司(Simmons Bedding Company)

創立於1870年的席夢思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寢具生產、製造和銷售商之一,世界上第一張彈簧床墊的生產商,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床墊生產商,總部設在美國亞特蘭大。

到了1931年,席夢思發現人類睡眠姿勢每夜平均改變達35 次,這項先進的研究也奠定了今日睡眠科技的基礎,之後席夢思也著手將床墊朝同床不相互干擾的方向研發,讓人們可以享受一整晚不受干擾的優質睡眠。

席夢思的債務

目前,席夢思的負債約為10億美元,其中大約包含 5.37億美元有擔保公司債,2.22億美元無擔保優先次順位票據(含利息),2.67億美元優先貼現票據以及1250萬美元的無擔保工業收益債券。

“席夢思”1美元中國叫賣

也許是在國外乏人問津,美國席夢思公司(Simmons Bedding Company)竟然跑到遙遠的中國尋找買家,而且100%股權的叫賣底價居然是1美元。

不過千萬別高興得太早。作為第7次申請破產保護的席夢思公司,目前負債已經高達10億美元!買家得承擔其全部債務。

“席夢思的轉讓底價為1美元,包括它的品牌、銷售渠道、機器設備以及專利技術。”段黎介紹,因為席夢思有巨額負債,其資產和負債相抵後凈資產為負,因此確定1美元的轉讓底價。

不過,段黎表示“席夢思也在進行財務上的整理,如果整理計劃順利,會減少5.72億美元的債務。”

“這個項目會到2010年1月底截止,如果沒有整體轉讓出去,到時將會進行分拆拍賣。”段黎介紹,“席夢思的品牌和渠道對於中國商家來說有著巨大的吸引力,但是其沉重的債務包袱卻讓意向買家望而卻步。”

七度申請破產保護

這已經不是席夢思首次申請破產保護了。公開資料顯示,從1991年至今,席夢思已經7次申請破產保護,前6次均出售給美國的私募股權公司。幾經倒手之後,席夢思的負債從1991年的1640萬美元劇增至10億美元。

有消息稱,席夢思每一次申請破產保護並且轉手之後,市值就會增加;但新的買家通過更多的借債來支付給賣家,實現對公司註資及維持運營。從席夢思賺夠利潤後,買家往往通過破產重組將席夢思再度轉手。

段黎介紹,席夢思於2009年9月25日宣佈申請破產,11月初已經被法院受理。此次掛牌公告稱,席夢思申請破產的原因主要是2008年起市場整體的不景氣影響,市場需求的降低,同時原料成本又持續增加。

對於意向受讓方,席夢思並無過多要求,僅表示受讓方需具有良好的商譽、資信狀況和支付能力的自然人或企業法人,受讓方為自然人的,應當具備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即可。不過,段黎表示,由於要承擔席夢思所有負債,因此對受讓方的資金實力要求較高。依照公司提出的計劃,在2010年破產和財務重建就能夠顯出效果,為席夢思和其債權人提供最大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