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悅夢床墊®看世界-(112年9月)

悅夢床墊推薦日誌112年8月

這幾周,我和夥伴在做一些職場的議題,關於雇主和受聘之間的議題,畢竟我剛好是資方代表。

然後昨晚,就收到好友半夜崩潰的電話,她說:「秋刀我很痛苦,當初入職的條件根本不是這樣,一切都說得單純又模糊,現在不會開車要怪我,出包我要自己貼錢,外務要自己先墊錢,任何風險也是我自己得評估承擔,練習開車有問題誰負責…然後一切都要責難我不上進,不細心?

他們來做看看我現在要負責的這麼多龐雜的事試試?他們是收到突發要工作命令的嗎?他們只會什麼都覺得很簡單,是我自己太複雜。」

這個哭泣維持了近一小時。

到這年紀,我早就放棄勸留勸走的念頭,別人的人生留或走哪個比較好誰知道呢?是對誰好又是誰知道呢?

「要我去找新入職的夥伴,但我已經對組織沒有榮譽感了,我都不想領錢了,我怎麼面對這種糾結?」

其實感觸蠻深的。

前幾天我才請走一個只顧自己方便的實習生。馬上就遇到一個原來對自己公司有榮譽感,一個願意自己辛苦一點讓公司有好名聲的人,如今遍體鱗傷的說不想領錢,要離開。

問題的關鍵有哪些?其實我也知道哪,但卻能力有限。

每個人都有立場,到底這些年自己怎麼走過來的,尤其管理這麼多團隊,沒事還當別場的義工顧問?

乾脆在這裡做個雇主筆記,讓也在主管路上的大家參考。

1,權責要分明
不要模糊勞動條件,最後再責難誰,也別拿誰去要求其他人該比照,一開始沒定好不要緊,那也要時刻關心或修正,除非開8萬10萬請特助,不然沒人想當24小時扛責小精靈。

2,別用情緒管理
每個人都有犯錯的時候,但雇主和勞工犯錯往往已有責難程度的差別待遇,如果有人犯錯,一旦直接發起情緒責難,那麼其實同時兩不相欠。

3,擔起主事者的責任
出包誰都有,好好承擔錯誤成本當成教育成本很重要,不是什麼都丟給出包的人自己處理。
對受僱的人來說,老闆忙累,但錢是老闆在賺,勞工只有月薪。把同事當成自己的責任扛起來。

4,別抓戰犯
出了什麼狀況,一切都是多餘,作為主管穩定好自己的情緒,把事情處理好才重要。讓同事知道自己願意一起承擔的心意很重要。

5,別建立收買機制
錢很敏感,當然代表了對一個人的重視和尊重沒錯,但既然都要發錢,就好好發,好好溝通。
但不要認為是發錢的就有做價值判斷和資格ˋ,事實上不值得相處就好好說再見。
好好柔軟傾聽比什麼都重要,就算自己有困境也該善盡溝通找平衡,別煩躁的置之不理,或是情緒指責後試圖用收買的方式以為能平衡。

6,為尊嚴留線
誰犯事出包,有什麼要溝通的,別在眾人前擺臉,擺情緒,甚至能不被影響很重要,如果一旦越過了尊嚴,也只是兩不相欠。
私下誠懇好好會晤懇談,對方會感謝你的心意。

7,待遇平衡治理
在我管理的公司裡,待遇機制都很透明,甚至每個人都大略知道每個人的收入,在這種條件下,合理那條線就不是自己說了算,我就會提醒自己,目前其他人的工作複雜度對應待遇,會不會有人覺得相對抽離剝奪,我甚至還會與同事私下討論分享和聽意見。

8,給予緩衝彈性
別猜測誰人的工作該花多少或主觀臆測複雜度,自己做好功課,評估好對方條件和業界條件是雇主的功課,也別把工時幾個小時要吃乾抹淨,人和機器不同。

9,把情緒當一回事
能提前注意不炸鍋是好主事者的本領,但如果炸鍋了就好好當一回事,主事者本來忙就是正常的,但如果忙碌忽視,最後有人連基本的錢都可以不要,就代表相當的警訊。

10,每一個都是獨立的人
在意同事的感受,理解他想要的發揮,關心他的生活,保持平衡舒適的距離,並且讓同事感到被支持很重要。
而容許錯誤和鼓勵是最方便即刻做到的不是嗎?
我已經是就連份內的事或是份外的事都保持習慣以“詢問”作為開頭,而非直接丟命令。


唉,已經不知道怎麼寫下去了,其實道理每個人都知道,但能做好的少之又少。
這幾年下來,我開始覺得自己是收拾殘局的業餘諮商義工 QQ
當然,能有機會聽到旁人訴苦,也是信任啦!

秋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