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悅夢床墊®看世界-(101年3月)

2012-03-29 文林苑事件!

美國都更新聞
照片出處

這幾天最熱的新聞莫過於文林苑,其實秋刀魚認為很多朋友都已經被媒體說法操弄到選邊站了,而喪失了判斷的方向就容易模糊了我們本應有的判斷觀點。但當沒有獨立觀點,開始被操弄對立,那就註定是全盤皆輸的開始。

尊重多數決議是文明進步社會常態,卻需站在不侵害少數人的生命、財產安全作為至上考量,否則多數決不叫做民主,而是專制和暴力。我認為這是一個多數決定體制下非常重要的前提。

當大家都對立成一方覺得王家是釘子戶,不遵守多數決的規則,導致已經在外流離租屋的同意戶權益受損。另一方覺得地權、地上物都是王家的,他們有權免於遭受拆遷的恐懼。幫凶媒體激起了社會的對立,新聞就有議題價值,沒人需要站在第三方觀點去看,因為有對立,就有收視率。

這件事,我們若從得利一方的角度去瞭解,才能大略俯瞰事情全貌。

建商是既得利益者,當建商為了利益考量下所做的抉擇是犧牲王家,配合台灣根本沒有觀點價值的媒體曝光,便塑造了支持王家、反對王家、反政府、反警察的對立,但撻伐建商的聲音卻相對的微弱,即變成每個陷在局裡的皆輸。

網路上對都更法的說明簡潔易懂:


都更的過程先劃定都更範圍,送件只要1/10住戶同意就可以送,這是第一步。

政府審核通過後,都更戶就可以開始進行權利變換的協商,所謂權利變換就是一坪地可以換幾坪建坪跟車位,或拿回多少現金等等,同意的人就簽同意書,不同意的人,最重要的是要”書面聲明”(應是寄給建商跟市府)。文林苑的王家就是少了這個動作,只是口頭跟建商說不要是沒用的,要書面聲明!

書面聲明講清楚不更新的理由,譬如建商給的太少(要1塊給5毛)或是不願參與而且不影響都更範圍(像王家位在角落是可以被排除的)等等,市府收到後會來會勘,看看是不是講得合理,因為都更在法律上是具強制性的,不是說不要就不要,不要的理由要合理,譬如你的房子市價1000萬,你獅子大開口要1億,那就不合理,或是你的房子在都更範圍中心,排除你的話,其他人就不用玩了,這樣也不合理。

所以除了要書面聲明,還要有合理被排除的理由,其實就文林苑這個案子來看,王家應是可以被排除的,只不過錯過時機(可能建商利用了王家不懂法規的流程部份)因此被強制參與了。當8成同意都更案成立,其他不同意的2成就會被強制參與,但不損及權利,該分配給還是得給。

都更的強制性是為了要排除”惡意”釘子戶,站在市府的角度,都更的的目的不是讓老屋變新屋,而是為了美化市容,增加公共設施,提升生活品質,所以更新的面積越大越好,區塊越完整越好,所以都更的條件才會有區塊跟面積兩種。至於站在建商的角度,那就看你認為建商立意有沒有這麼良善了。


任何法皆會有其遺缺,若站在良善層面,都更法是為了”排除”惡意”釘子戶”。但若立意不良善,那麼就會發生類似”文林苑”這樣的事件了。

而已經發生了,我的看法是什麼?整體上,我不認為都更法是惡法,我覺得都更法有其立意良善的一點,只是在執行上,我覺得還是要從”都更的過程”修法制定應該更完善來著手,例如協調過程,若沒參與的應該有政府單位介入主動紀錄瞭解調查,不要讓建商有機會利用這環節,造成文林苑的事件,也造成了社會的對立。

看看這篇 “美國是如何處理釘子戶” 的紀錄吧~我覺得值得一看!一切在乎建商的良知。


2012-03-20 幸福,就在身邊!

the Help 姊妹“電影故事描述1962年美國南方密西西比州黑傭人權遭到漠視歧視的問題,23歲白人女孩史基特剛從大學畢業返鄉,白人女孩紀錄故事,像發動寧靜革命,也像拋磚引玉,在膚色黑白分明、道德黑白卻模稜兩可的時代,她們的相遇是民權運動發生前,黑與白搭起最初的橋樑…

前兩天在家看完這部好友推薦的電影,真的感人好看,推薦給大家。雖電影描述的是1962年的美國密西西比,但其實在我們的世界,仍有很多朋友生活條件不好以外,更別說人權了,我們都應該將眼睛睜開,去看見和認識這樣的世界。

幸福,是比較出來的。因此我始終相信,知足,始能常樂。瞭解他人艱困的處境,相較於我們如今吃得飽、穿得暖。已應有知足的幸福,世上更多沒有家人的、生存與死亡只在旦夕之間的朋友。

黑與白、貧與富、歧視與公平、自私與寬容、陌生與家人..許多時候同時彰顯了人性的光明與黑暗面,但我始終相信,大多數人始終應是朝著正面與光明的力量前進,讓世界更溫暖美好!

這部電影也讓我想起多年前買得一本書「如果世界是100人村」大略描述的內容:
如果全世界人口縮成100人的村子,那在這100人之中,我們會變成怎樣呢?


100人中有75人有食物與遮風避雨的家、25人沒有。
如果你銀行有存款、錢包有錢,那麼你是8個最富有的人其中之一,而村里只有2人擁有電腦。
如果你可以免除被干預或逮捕、被拷問或死亡的恐懼,本著信念與自我意識自由發言,那麼比起無法這樣做的48人,真是幸運多了!


而關於密西西比,我想到了同樣跨越黑白、卻描述在多年後的感人電影「攻其不備」。


看完姊妹的話,再看攻其不備,同樣是感人的好片,也同能發現密西西比的進步,這真是值得高興的。

是的,這世界是這麼大,人的情感是這樣複雜,善惡是這樣難論。但就算如此,期盼我們都能看見弱勢無助的角落盡一份心力,這不只是幫助他們,也是幫助我們自己。改變只需要一瞬間,從心開始。

希望您看過以上的電影,若家裡仍看得到,值得拿出來回味。若沒有看見,我推薦您租來看看。真的很棒! ^_^

2012-03-16 草原風的故事

草原風的精神

草原風蒙古火鍋 老闆楊冀馨(大汗)說,台灣的教育,讓孩子一路朝著主流認定的價值前進,似乎這個世界只剩下考試這選項,其他完全沒意義、沒緩衝的餘地。
他順利考取台北工專、別人眼中的最高學府,卻成了人生中最黑暗的6年,「退伍後,完全沒有方向」。這樣的衝擊,反而讓他勇於追求往後的人生。

我和草原風蒙古火鍋的老闆”大汗”在2010年初因為網路而認識,縱然他們上媒體報導不是第一次,還上了電視節目,而且貨真價實,不是業配。

不過看見前天蘋果針對”草原風”的全版故事報導,我仍很感動。這兩年多來,我看著草原風成長、茁壯,從用心的大汗身上我看見很多值得學習的精神,大汗重情、重義,我沒能幫上他太多忙,卻仍曾被他邀請在尾牙春酒一同度過。

如同報導所說剛開始經營的幾年不是那麼順利,除了一路堅持的故事以外,更讓人感動的是老闆大汗和老闆娘公主仍舊無怨無悔的拼手抵足走過,走過荊棘,就會知道那樣的苦更顯珍惜。所以草原風不大,卻很溫暖!

大汗老說我很認真、公主老說我是大好人。其實他們才真正是令人感動又認真的好人,而且還非常謙虛踏實。我很清楚,餐飲這條路,真的比很多產業辛苦不少,也因此,我實在更沒有喊辛苦或比他們不認真、不用心的理由。

對於經營,我們都是骨子裡帶了天真爛漫又傻氣的人,總相信無論外界如何,我們只能不計代價的努力再努力、用心再用心的走在這旅途上,所以我真的很欣賞草原風、也很為他們開心!

希望悅夢和草原風都能繼續加油、努力實現夢想、把夢想變大,然後同時也讓所有陪伴我們、看我們茁壯的客戶朋友們知道,不要小看你們的任何夢想,無論是多麼的渺小,只要用心和認真,都能有機會看見、有機會實現!

2012-03-11 學習的旅程

床墊魚尚在學習的旅程
圖片出處

昨日有住在竹北直營附近客戶朋友來買床墊,縱然照往例請客戶朋友可在地先尋求附近同業參考,因為竹北直營也還在裝修階段,無法服務。

畢竟只怕客戶舟車勞頓,卻沒能盡到讓客戶舒適或滿意的款待,會很過意不去。但客戶朋友仍只因一通電話、一份信賴仍特地遠道而來..真的非常感謝與感動。這樣的情形在悅夢屢見不鮮,但每每遇到總是覺得很慚愧,更是感恩!

也因為這樣,我們才更應盡力學習、用心聆聽、一次次的改進,只為了在整個流程上能更貼近客戶朋友,讓客戶朋友更輕鬆、沒有壓力,只求建立讓客戶信賴放心的體驗,不要去辜負客戶朋友們的期待。

一如往常跟新同事教育訓練時,仍不忘往返溝通我們悅夢的核心價值與理念,不過閒聊之餘,新的同事分享給我嚴長壽的書籍,今天看完,真的覺得很開心,除了看到一本好書以外,更因為這也代表了彼此間有志同道合的觀點,這真是非常值得開心的。

公司不分大小、工作不分貴賤,每個生活中的小小細節都值得感受感恩,邁入三十而立,傲氣不似以往,看待事物多了點角度,處事多了份柔軟,總有許多人有值得學習的地方與觀點。

今日陰雨,那也沒關係,生活總需要適時停下腳步,體會生活中簡單幸福的片刻!一場雨,一份淡雅心情。

2012-03-06 悅夢的新夥伴.

悅夢的信
圖片出處

最近挺忙碌的,因為增加了新夥伴,希望未來可以為悅夢的客戶朋友們帶來更好的服務感受和體驗,若最近過來遇到我們的新夥伴,服務不周的地方,還請多多包涵體諒囉 ︿︿

為了募集新的夥伴真的花了很多心思,始終找不到適合的人選,而我始終相信態度和文字呈現的樣貌,或者應該說,無論怎麼隱藏,我總相信態度和文字的細節具有相當的參考!

最後我花了一些時間,寫了給應徵朋友的一封信放在職缺上,期盼可以因此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人選,畢竟相處的時間很長,我更期待他/她能具備服務業的態度與熱誠,我相信唯有用心對待每個人,路才能既遠又長。

沒想到這信真的吸引了我們新夥伴的注意,從電話到面試,我們花了不短的時間互相認識和溝通,我花了很多時間說明悅夢步步踏穩的關鍵,甚至撈了我和客戶的對話與信件,只希望未來的夥伴終能獨當一面,享受與客戶朋友間往返良好之間的愉悅感受,這份工作和生活能結合的價值,我真心認為非常美好!

這些年,我非常用心的經營悅夢,無論好壞經驗,我都嚐到了。但始終更感謝的是所有客戶朋友支持我們走到現在的力量,也要謝謝新的夥伴加入悅夢,願意一起努力創造一份和客戶朋友間美好得信賴感受!

2012-03-01 核心在人,不只在產業或商品

悅夢的核心價值
圖片出處

這個三月起至今年底,是很多挑戰和變化的起點。無論是我、甚至我的朋友們..都在而立之年有了化學變化。

認識的朋友們有不少皆在去年或預計今年踏上創業之途,而我踏上陌生的傳產域也經營了兩年多,自然而然,我也成為了諮詢的對象了。

悅夢可以說是我第一個孩子,用熱誠、用心經營孵育的成果,悅夢不算成績斐然,卻也不是太差,好友敬佩我轉職的勇氣,也看見我們的成績。但問到怎麼做,我卻很難說出個所以然來…

坦白說,轉往陌生的領域我沒有太多害怕,之前的職場經驗,我從集團、主管和同事身上攝取了足夠的養分,初生之犢不怕虎,我總認為無論在哪個領域和場合,我們的本質是產品,核心是服務,而對應得都是人。

我離開電信科技產業的原因,從頭到尾,不是因為薪資待遇的水平,純粹是不能接受公司對客戶的核心無法一致,無論上了多少教育訓練、多少課程,但總受限於工程、單據、執事者的各自為政,對 和 不對 的價值觀最後完全無法說服我自己,以致我的精神真的非常疲憊..父親的一場病,更是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

但我很清楚,這不能怪前公司,在集團成千上萬人的體制下,我們已擁有了不錯的品牌資源、已擁有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待遇水平,而工作的價值、內部人事的觀點無法共同,則是多數企業集團的歷史共業。

只是我清楚只要待著就是認同,也只能認份接受事實。 所以,我離開。

而現在,我獲得的報酬的確沒比以前好上多少,忙碌也沒少上多少,但快樂卻是倍數成長。這份快樂來自於我們的堅持、來自於服務人的核心,而源於堅定的信念。

我們做的不只是床墊,更是一份服務承諾的價值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