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老人的床墊 有軟Q嘸

文章出處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

床墊 有沒有Q軟

為了讓家中老人家睡得更舒服,有些年輕人精心挑選又厚又軟的床墊,老人家卻翻來覆去,怎麼樣也睡不慣;還有一些老人家深信,硬床比軟床來得更合適。

「太軟、太硬的床都不好。」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解釋,就是軟到可以化壓力,硬得可以撐住身體,有些老人家瘦到接近皮包骨,太硬的床可能讓壓力集中在某一點,睡得不舒服。

不過,這樣的說法仍稍嫌太籠統了點。「床墊厚薄不是關鍵,但不能硬到不變形,也不能軟到變形太大。」

署立桃園醫院復健科主任李偉強說,床墊太軟,支撐力不夠,有時甚至會影響老人家夜裡翻身,長期間維持同一睡姿,第二天醒來自然會腰痠背痛。除了換床墊,李偉強說,平日多運動,也會增強夜晚翻身的能力。

簡文仁說,床大一點比較好,不只安心,翻身時比較不會覺得有壓力,大字型的睡法也比較舒服,還可以在床上做運動。

除了大床比小床好,床的高度也要留意。根據衛生署調查,在老人家自家住宅裡,臥室是最常跌倒的地點之一,除了在室內走動時跌倒,不少老人家也會在上、下床時不慎跌傷。

李偉強說,不少老人家都有膝關節退化的毛病,床太低,老人家不易起身,反之,床的高度太高,老人家爬上爬下也不方便。

雖然床墊要軟硬適中,高度也要恰到好處,李偉強提醒,一切還是要視老人家習慣而定,只要好入眠,沒有腰痠背痛的困擾,也沒必要非改變不可。

關於床墊材質,李偉強提醒,「以容易清潔、維持乾淨」最重要。簡文仁也提供大原則,不管是彈簧床、乳膠墊或是泡棉,只要能吸震、方便清潔即可,像塌塌米比較容易積灰塵,鋪棉被則要考慮汙漬較難清理。

至於睡起來有漂浮感的水床,透過水的浮力,比起睡硬板床,血液循環可以更好,對於有腰痠背痛困擾的老人家,也能減少肌肉、骨骼的壓力。不過,專家可不建議老人家睡水床,水床支撐力弱且較不穩定,老人家可能會少了一點安全感。簡文仁說,水床可以預防褥瘡,但除非是長期臥床的老人,否則不建議睡水床。

另外,不少人也有疑問,是不是該替家人老人購置電動床,透過遙控器,就能調整床鋪的角度,立起身體,方便看書、看電視或用餐。李偉強說,電動床適合自主、獨立性強的老人家,不過,電動床的價格並不算太便宜,還是要考量家庭經濟情況,否則可以用枕頭替代。

2 thoughts on “老人的床墊 有軟Q嘸”

  1. 連香君表示:

    你好我想請問老人家80幾歲而且都是皮包骨,屁股的肉凹下去尾椎骨就突突的所以睡覺都會痛,該如何選擇適合的床墊,

    1. Hi 香君 您好,

      一般若是此條件狀況,我們會建議可以選擇基底為硬式獨立筒的設計,上方再鋪設舒適層的床墊,這樣能夠保有支撐力,也能透過舒適層分散壓力較為舒適!若是在悅夢床款裡,雅逸和寶貝都會是我們較為推薦的選擇,感謝您的詢問優~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