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悅夢床墊®看世界-(112年7月)

悅夢床墊推薦日誌112年7月

最近看見一篇自稱從小都在外面洗頭,然後只坐商務艙,養小孩如果沒辦法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就是不夠努力,讓自己處於寒酸低層次生活,還預設對文章可能有意見就是仇富的文。

蠻有趣的,我很好奇當出身是小康以上的時候去批判別人的選擇和生活不夠努力的同時,自己是做了多少努力,而所謂的寒酸和低層次生活又是什麼?

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一件事,沒人可以批判那份選擇,但當自己過得好了,就覺得自己有資格指教別人的人生是怎麼回事?覺得 #自己足夠資格擁有上帝視角了嗎?

我創業的時候沒有家裡的資源,只有一點自己零星的存款和跟借湊來的35萬,然後走到現在。

曾經一度我也有些傲氣,甚至睥睨過哪些含著金湯匙出世的人,我也覺得自己夠努力,得到今天一點點的經濟果實。

但直到我理解認識這麼多人與故事時,發現這世界遠比我想像的還要寬廣,才發現 #自己不是努力,#只是比較幸運。

當然有些小康是幾棟房還有獨立別墅+傭人+司機,買房開業隨便個幾百幾千萬有家裡奧援。

我雖然沒這些玩意,成長在老公寓,家裡環境沒得揮霍,好歹衣食沒什麼問題,仍然覺得自己非常幸運。

我很幸運,所以父母的愛始終在。
我很幸運,不用替家裡繳房貸。
我很幸運,剛好個性腦袋算機靈。
我很幸運,生在網路開展的年代。
我很幸運,沒扛過家裡的負債。

所以我才能夠心無旁騖的想像和選擇規劃未來的可能與生活。

很多人說,善良是種選擇。

其實這世界的殘酷真相是:

#選擇善良需要足夠的實力

#多少實力取決原始卡牌幸運值而已

能有一般的認知溝通能力本身就是幸運的一種,更不用說出生的場域了。

不夠幸運的,真的是用盡各式努力,也只能讓自己活著而已。而看見那些比我努力更多卻只能應付勉強活著的人,#才理解真正的幸運是什麼,所以一直對這世界和每個人的選擇保持一份寬容與謙卑。

說穿了,#努力大部分只是幸運包裝的假象而已,我們都只是會活會死,會開心會悲傷的人而已。

經濟果實的豐碩能夠承受足夠高的生活成本和風險,但 #不代表有資格去對別人的生活挑三揀四分階級。

但偏偏很多享受足夠幸運的人最喜歡批評對方不夠努力,彷彿做多了,就能夠說服自己的幸運是自己夠努力一樣。

這世界總少不了站在上帝視角的勸慰和鼓勵,你應該再努力一點的呀,才坐的起商務艙或吃的起桌邊服務的餐廳呀!才能別讓妻小過的寒酸,彷彿這個世界只要有“努力”兩個字,什麼都不會發生?

只要努力..不會有貧窮,不會有失落,不會有思覺失調,不會有障礙,不會有歧視,不會有笨拙,不會有階級、不會失去愛…?

面對那些已在生活中走過地獄荊棘的人們呀,我們何時會記得,善良不是拿公益當成贖罪券,而是記得 #處處保留對不同生活處遇的人們保持尊重與寬容,#不拿生活樣貌當成判斷努不努力的自私藉口。

當詐騙成為破壞人們信任的槍炮,努力成了富人嘴吐來區分階級的彈藥。

這是多數人想要的世界嗎?我不清楚。

我經濟應該堪稱比一般上班族寬裕,其實也可以選擇當那個上帝視角。

但沒辦法,因為我已經知道自己有多幸運。並很清楚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們打出的每一段話,轉貼或關心的每一件事,在在都反映了我們對這個世界待人接物的價值觀。

而這個世界最後會是什麼模樣,取決在多數的每個人想要當什麼樣的人。

我很想說世界一定會更好,但仍只能期盼。期盼這個世界的未來,孩子的未來,足夠幸運!

秋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