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悅夢床墊®看世界-(108年4月)

床墊推薦悅夢小貝

2019-4-30 悅夢的10年 -秋刀魚

上週吧!突然接到三峽彈簧廠小老闆的來電,這是沒什麼特別,特別的是在半夜一點多打來喔~~

雖說因為公司關係,我平常也是夜貓一族,但看到還是閃過莫名的疑惑啊!

接起電話,彈簧廠小老闆:【秋刀魚,有事情想跟你問問啦】

滿滿問號的我:【 哈~~請說請說,我一定盡全力幫忙

彈簧廠小老闆:【 你是不是其中一間很敢講的網路新創床墊阿~~因為廠商都有在問我,雖然覺得應該不是你,但就是想幫問看看】

滿滿無奈的我說:【不是我啦~那是進口捲包床不是我啦!我知道它們阿~而且我就台灣工廠,怎麼還會行銷說台灣工廠生產沒用啦,我神經阿】

彈簧廠小老闆:【我也是想說奇怪啊,應該不是你,我知道你一向很不計成本用台灣料阿,怎可能說台灣工廠壞話,但它們說那間很敢講,你在網路上也是很敢講感覺很像,我想說我們這麼熟直接問你好了,別讓別人猜】

我說:【兄弟,我有我的原則啦~之前拿我公司文章評論的那幾間,雖然我一向直接指名回應和說明,但最後跟對方聊完,就全下架拉~上次跑到南部跟你聊和問的事情,我也再沒做文章~所以我從不莫名的挖別人洞,大家都在台灣,工廠經營又不是很輕鬆,何必呢!】

彈簧廠小老闆:【對嘛~~~我就知道不是你啊~~好啦~下次記得再來找我喔~下次聊】


後來到原料商聊天討論材料開發應用時,也跟我抱怨最近新創找他們做布,但是不做功課又沒經驗,建議他們也聽不進去,很堅持~~

其實很正常,人性就是常常以管窺天,不知道是敢還是沒經驗,像PTT這篇討論到床墊輔助彈簧,有人說非常安全,幾乎不會有問題,基於良知,我出來回應其實有機率,但一樣沒人放在心上,直到有同業也出來證明確實有風險還分享照片,才有鄉民嚇到

說很安全不會發生的,要馬根本沒有足夠的工廠經驗,要馬不在意信譽風險,根本亂回.

個性使然,我最不喜歡的就是賭,其實關於床墊門市經營,很多工廠後來也開始做,也有同業跟我請教店面經營風險,我總先問首先產品有沒有保險,店面有沒有保險(公共意外責任險,火險),結果幾乎都沒有,的確店面公共意外責任險只有部分產業有規範,其他沒硬性規範,所以可能不曉得要做,

很多人不知道經營一間店,其實客戶在店裡發生的任何意外狀況其實業者都有責任,不要說機率低,真要出事,可能賠都賠不起,但就算這樣,我分享完經驗了,結果最後他們一樣沒有保.

為什麼? 省錢吶!

其實我也不是很理解,保費一年不過幾千元,保障業者又保障用戶,有什麼好省?

悅夢床墊這麼多店點,保險每一間算更貴,更不用說ISO一年5萬起,CRM一年15萬起,還不計其他雲端系統..

為了省錢,人總寧願忽視細節和懷疑,這是人性;工廠如此,一般人亦然。

所以想說服自己的選擇有八百萬種理由,無論是合理不合理,只要便宜,人都會找到讓自己相信的方式。

像這個有被爆出來的新聞,更不用說這則網路床墊討論根本被歸入床墊業界教材,好幾間都開拉鍊啦,工廠看床啦,最後一樣被用戶給炸了,雖如此,業界都知道新聞內的部分業者現還很健康的在賣床呢,換個名字另起爐灶能有多難

這還只是有被抓包的,諸如此類的事情,不會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床墊那怕當面做,多少人有專業能力判斷,要黑龍轉桌、偷來暗去太容易了。

所以當原料商問部分新創床墊的感想,我輕輕一笑說哪有什麼感想!這10年來,無論什麼產業包含床墊,每年都在冒新的,要擔心哪擔心的完~

好多案例根本沒辦法每個記得,像這則PTT寢具床墊討論串,名氣大的倒了,尼羅家居網路上也有名,還轉創立路可亞床墊品牌當時也很有討論度,兩三年後也不在了。

床墊動不動就10年保固,有的不公開用保固卡(天佑保卡好好留10年),有的寫得很隱諱,有的寫得很新鮮勇敢,撐過100天再容易不過了,撐過幾年後會怎樣,第10年還在不在可就另一回事了!

床墊這產業,沒有扎實的工廠根基,材料知識和售服經驗,都很不容易,更不用說有什麼好成天擔心?把生活努力過好比較實在~

賣床這件事情,可以很容易,可以說得很easy。但真要負責,要考量長期的保固保證問題,可一點也不輕鬆。

有外島或偏鄉地區客戶要買床墊的客戶,我們會主動提醒,會建議在當地商家買比較好,未來溝通比較方便!還會主動說我們售後服務沒辦法去外島載回,要客戶慎重考慮,一般人哪管?

最近半年來在悅夢門市要成立訂單前,要像電信業一樣規範門市同仁要給客戶了解與閱讀過保證條款回簽才能成立,誰像我們這麼多事?

但對於悅夢來說,我們從不用口頭講好聽的官話,我們只說實話,承擔白紙黑字、清楚明白的承諾!

承諾,本身是一種責任

每個月悅夢都在發生幾年前沒買的客戶來買床,有些客戶說覺得原床好睡但廠商倒了。

有些更誠實的客戶會說床出包了,原廠商倒了,所以決定重新來跟悅夢買~

但當用戶說原床就很好睡時,原廠商還在時,我們通常是建議用戶回去買原廠商的,這是我當時立下的重要規範。

悅夢的優先理念希望客戶找到合適的床墊,那的確不一定是悅夢床墊,我總是這樣跟同仁說。

用意是讓同仁知道,買賣雙方的公平消費觀點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因利益考量提供用戶錯誤決策建議方向

總之價格往往比實話動人,像這個產業大多是低價到高價一網打盡,就以五呎雙人床墊來說,同品牌便宜的一萬有找,貴的七八萬也有賣,這樣差價多少,很驚人吧!

可床墊這產業,同一間工廠,同一票人做床墊,只因為材料的差異可以差到3,4,5,6萬?

原料價格沒有這麼大差異,要不要多賺的商業手法而已,所以悅夢雙人床墊就是兩萬多到三萬多,每張床只抓固定合理的利潤與空間,還把所有產品上網公開,不讓用戶有絲毫懷疑我們有隱藏商品可操作價格的空間,溯源也根本無法投機取巧。

有的人覺這樣太笨,但我其實只是想單純一點,少點心計,多點專心在真正重要的事情,有些用戶評估各項條件就發現其實悅夢真的不貴。有些自有想法的當然就買別間的用戶,雖說10個裡大概有8個是因為價格。

但無須浪費時間怨懟,重要的是,這就是市場的殘酷與現實!這是每個經營公司的人都要面對的。

所以只要清楚自己的初衷與方向,其他的也就無須杞人憂天了。

再說對悅夢而言,我們重視的始終是對於自家客戶的承諾,和下個10年的進展。從不是新進的業者,更不用悅夢早就過了10年門檻了 🙂

悅夢的大家至今都還是很幸運的,肚子餓有飯吃、天冷有好衣裳穿、大家上班開心、下班好好陪伴家人,才是實在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