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悅夢床墊®看世界-(104年3月)

2015-3-16 貳零壹伍的悅夢 — 秋刀魚


之所以有悅夢,當初也是因為家人的一場關卡,讓我重新思考工作與人生之間的關係與意義。然後,就這樣開始了這一場冒險…

記得那時在加護病房、看著父親身上插著許多管、靠維生系統的時候那種難受。我總想著,那是身為人所應該要承受的尊嚴或者痛嗎?

當時要評估是否可以轉回一般病房的時候,他喊著不能轉,說我們想殺了他。護理師請我們不要難過,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狀況,才知道那叫做加護病房症候群。

那一切歷歷在目,也因為如此,一路上,我始終叮嚀著自己,末忘初衷、末忘初心。

我告訴自己,人生不要為了別人的想法或社會期待而活,要為了自己相信的一切和信念而奮鬥。

所以悅夢承載了我信奉的價值、所有的一切..我期盼這樣的信念是可以接受考驗的,所以一路上堅持、努力、不願放棄,如果人生最難堪的場景我已經看過,那麼創業這關有什麼好值得憂心?

曾經有朋友問我,那如果悅夢不在了,是不是一切就煙飛灰燼、而我相信的就不再相信?

我說:「悅夢只是承載了我相信的一切,無論在不在,無損於我的相信。只要我在的一天。那份信念就帶著一天!工作如此、對事如此、對人如此,一如既往。」

2015的悅夢,不再只從成交客戶的營收做捐贈,今年擴大至每組來店的客戶朋友,無論有無販售,我們都當作一份心意與肯定,代為捐款給下列單位。


「台北市自閉兒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社團法人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畫協會、漸凍人協會、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流浪動物花園之家、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仁友愛心家園、桃園市腦性麻痺協會、桃園縣動物保育協會、新竹築心之家、社團法人新竹市聲暉協會、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HOTAC、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台灣收容動物關懷協會、基督教芥菜種會」


每年的悅夢,總有不同的願景與目標,去年的悅夢,使用每位成交客戶的營收協助了一位視障青年成立協會的決心,也協助了不少公益單位。

今年的悅夢目標,是要好好說一個故事。

因為我相信,這個世界就是因為故事而運轉,只要故事愈多,我們會轉的更優雅貼心、世界會更美好。

所以我帶著悅夢轉投資一個很菜很新的說故事公司,要約大家說出自己的故事。去年年底就在努力籌備,希望今年六月,可以分享給所有人!而這次會走到哪一步?我也不知道,但無論成績如何,也無損於我們的初衷與相信。

大家總說,我們是在傳統產業。大家也說,我們就是在賣床墊。

我總是想,對我而言床墊不單單是床墊,是因為它不只承載了我們的故事,還承載了我們對家人的關心和時光…

其實我只是很天真爛漫的希望,大家可以因為悅夢床墊所作的一切、相信的一切,能注意到身邊關心與珍惜的一切事物、也讓我們始終記得心底美好的那一面。


2015-3-8 我們要留給下一代的孩子什麼樣的環境? — 秋刀魚

床墊日誌-悅夢賴1床墊日誌-悅夢賴2

想了好一段時間,我決定公開昨晚的這份賴對話,同時也公開一些悅夢的內部文化。

身為悅夢床墊品牌的創立人,其實這些年來蠻多感想的,尤其是對台灣的消費生態。台灣的消費市場有幾個特點:
1,恐嚇行銷、低價競爭的市場
2,舶來品的迷思
3,可議價的彈性空間
4,消費者老大心態

悅夢很幸運,更慶幸的是我們有一群體貼、有禮貌的客戶朋友,所以從小小的空間開始直到連鎖經營。

我信奉謙虛、低調、溫和的管理經營哲學。我認為用溫暖堅持的恆心經營,遠比用激進的言語作為更好。

不過悅夢能夠有今天,幸運是感恩的心情,卻不代表全然是幸運。所有悅夢的同仁很用心、我也很努力,悅夢或許不是最好,但我們相信對於床墊的用心,我們絕不輸任何市面上的業者。

雖悅夢在網路上的口碑評價很好,但其實少部份被悅夢拒於門外的人就不覺是這樣。口碑是因為已購買悅夢床墊的客戶朋友都理解到了我們和其他業者有何不同之處。甚至跟悅夢反應問題,我們面對與處理的方式和其他業者的方式仍有著相當的差別。

這五年的累積,讓我們發展到了連鎖經營,無論是產品或者是服務,如果今天悅夢做的不好,悅夢又怎會有能力發展到今日的規模?

遴選客戶是很多業者的祕密,航空公司甚至會管理名單。只是不會大聲嚷嚷,也怕得罪客戶。

事實上,我也不諱言,我很重視悅夢客戶的素質。因為悅夢就是因為有著許多好客戶而成長穩定。

所以我常跟同事說,直到今天你們都看到我們是如何履行我們的床墊服務承諾,甚至做的更多。如果一張床對我們來說就是一份10年的承諾,不是空口白話,那麼我們就應該慎選客戶,因為客戶也在慎選他能信賴的業者,所以這是同等公平。沒有誰大誰小、誰對誰錯的問題。

是的,所以悅夢的系統裡也有著拒絕販售的清單,而且這些年累積下來還真不少。

其實床墊是自由市場,只要客戶朋友找到合適的床墊,我們都衷心祝福,所以坦白說,我不怕客戶朋友不買單,但是我很怕”不對的人”成為客戶。

如果今日為了賺錢,背棄原先的理念、對客戶的公平、接待同仁的尊嚴、對原料材質的妥協,那麼悅夢就不是悅夢,承擔惡果的是我和悅夢同仁、甚至我們既有的好客戶。

例如到今天為止,床墊業又有誰做到了真正的產品溯源機制開放查詢系統?不只給你公開給你產品的內容規格,還給你原料廠商資訊?已經是我們的客戶朋友的人們,自然就會感受到我們一步一步的做到了哪些事情。

這封賴留言只是冰山一角,也正好可以讓我警惕同仁們,如果這樣溝通的人真的成為悅夢的客戶是一件多可怕的事情。沒說的變有說,有說的變成刻意曲解。這是不是很可怕?

我不想太抨擊台灣奇怪的消費亂象,不過如果少數人真的有”被害妄想症” 或 “消費是大爺症”,喜歡聽好聽話、喜歡議價、喜歡天花亂墜的空口白話行銷用語,希望有這樣習慣的少數人,不用浪費時間到悅夢據點,不要造成現場同仁接待的困擾,也造成我的擔憂。

所以我要跟湯先生您說,我們很用心,所以對自己也很有自信,悅夢想把時間留給真正彼此互相尊重的好客戶,而不是您。您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同等尊重你。

少數人僅用價格或過於簡易的邏輯看待和判斷事情,卻忽略了自己也做了最不恰當的自私示範,造成社會的惡性循環。

我們總希望孩子在台灣能有好的工作、好的環境、好的待遇,在日常生活中消費卻只看價格高低、更不願相信台灣的產品,其實是我們的選擇,造就了媒體鄉民口中的鬼島。然後我們從不反省自己,只認為都是別人的問題。

只有對的人、對的客戶,可以讓我發好薪水、對待好同事,給同仁們一份安穩開心的工作環境,為台灣社會盡一份心力。而不是22K企業傳奇!我不能保證所有人都能滿意悅夢的規矩,但是我能很自信的說,若我們的孩子在悅夢上班,她會知道我們的用心在哪裡,我們都會很放心她在悅夢這學習。

我真心希望所有悅夢的好同事,都能用好心情接待悅夢的多數好客戶,多花點時間在多數悅夢優質的客戶朋友,而不是浪費時間在少數人身上。這才是悅夢真正重視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