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悅夢床墊®看世界-(103年3月)

2014-3-25 用318學運事件 給妳的一封信 —秋刀魚

318太陽花學運

親愛的女兒,這裡是台灣,今天是民國103年3月24日。

這時候的台灣很民主很多元,網路已脫勾不了生活,幾年後我不清楚還有沒有facebook或是wiki,但是我能確定若干年後,你會看見在台灣歷史這時間點記錄著幾個字,叫做318太陽花學運。

這是妳老爸我有清楚的價值認知以來,有幸親眼看到的最具規模的學運。

我猜測318太陽花學運很快的,再一段時間就會落幕,台灣很民主,言論很多元,但激情過後我們仍回到崗位上依然為這片土地努力。

我覺得這是一次很寶貴的經驗,我怕不趁現在記錄下我的想法讓你知道,未來你只能從報章雜誌,或網路資訊紀錄找到關於這個運動的始末與正反意見了解事件,卻不清楚這樣的事件可以帶給你什麼思考和意義?

首先,我要你認識什麼叫做堅持

看到這封信的時候,你可能不知道何謂318學運,但是我猜測那時候的你應該會知道幾號政治人物,可能是林飛帆,可能是陳為廷,可能那時候的你上wiki就可以看到不少資訊。

他們致力於社會議題,也致力參與多處的社運與學運,身上可能背了幾個案子,但那無所謂,許多人渾渾噩噩了一生,還不清楚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東西,目標在哪裡。

所以我希望你看見的是他們的堅持(僅止於堅持)。 我認為,這值得你的學習!

然後,我希望你認識什麼叫做勇氣

318至今已過了六天,開始的時候大家都很感動很理性,但漸漸地議題發酵以後,焦點不在集中了,言論也開始分化或偏激了,我想這是很正常可預見的事情,因為畢竟我們都是人,這不只是政治,不只是激情,而是複雜的人性。

這幾日我的網路或臉書資訊上,呈現著一面倒的民主已死等字眼,我必須承認,我是疑惑的。

因為民主已死的今天,我正在自己的房間,沒有任何人干預我的思想,沒有任何人搶走我的電腦,幾個小時候我就會發佈給未來的妳,妳認為這算不算民主,這算不算自由?

我認為民主已死這樣的標題被濫用了,被濫用的程度和這時腐爛的媒體沒有不同。

人們總是如此忘情和激情,沒發現自己一邊拿著大聲公吶喊著不公不義,卻忘記沒提醒自己,一定要時刻注意不要犯了同樣的問題。

什麼是勇氣?

勇氣 永遠不是跟著聲音大的、人潮多的、安全又明亮的

勇氣 是無論承受多大壓力,還能維持初衷,一無反顧的捍衛

勇氣 是在不同立場占多數的時候,妳還敢堅持自己的立場

勇氣 是在多數意見與妳不同的時候,妳仍捍衛妳心底的話和價值

勇氣 是在面對明知道是錯誤的時候,勇於承認說出對不起

經過時間、經過這些淬鍊才叫勇氣,而不是一時意氣。

如果你有勇氣,那麼就更應該認識什麼叫承擔

3/24,學運已經有些失控,甚至衝到行政院裡,因為行政院的任務和屬性不同,因此鎮暴警察很快的驅離,造成流血的衝突,成了新聞的畫面與議題。

這一日我很多的臉書朋友們,換上了黑色的大頭照,然後很多人有很多同情和鼓勵,然後現在的言論因為這樣的衝突又演化成了鎮暴警察與學生兩派,或是化成了KMT與DPP。

有KMT背景的臥底參與了學運被起底,然後學運領導者也被起底了DPP背景。

從這件事情,我想告訴妳

今天的選擇永遠比明天重要


明天的妳 永遠得勇敢承擔今天的選擇

身為妳的父親,如果有一天,妳也參加學運,我沒辦法為了安慰妳,告訴你對面的人都錯了,都是壞人。

因為我必須教育妳,這個世界之所以在民主的機制下運轉,就是因為有人定的法治和規則,儘管有時不完善也不盡如人意。

我當然支持妳為了捍衛理念衝破體制,但同時妳在選擇前,勢必要清楚可能的後果,並勇於承擔。

妳衝撞可以沒有武器,至少也得戴上安全帽保護自己,然後承擔結果,當然也得承擔社會不同的意見與壓力。

如果妳也想走學運,又希望別人用公平的立場看待妳,那麼妳得記得不應該接受自己的背景有藍綠或和會造成疑慮的人合著一起。 當然妳仍可以選擇,但務必記住,同時必須承擔妳的選擇。

這個世界本就不是非黑即白,而是一體兩面。

不是妳的公義才叫公義,他們的職責就是沒有道理。妳有妳的理念,他人有他人的責任,當妳選擇用衝突面對,也等於妳逼著對方用破壞的手段或職責去回應妳。這是妳應當要有的認知與承擔。

成熟的人參與抗議遊行,如果可能影響到我們的工作,可能影響家庭,這些勢必是事先知情,因為我們可以承擔,所以我們都做出了選擇。

幼稚的人以為選擇無傷大雅,成熟的人為選擇做出承擔。

妳只要記得承擔永遠在選擇之前,身為父親的責任是告訴你,教育妳用正確的態度面對事情,然後在背後支持妳的決定。

最後,我希望你認識什麼叫智慧

從318開始,我持續在關心不同的話語與聲音,我的習慣是當聲音開始一面倒的傾斜之時,我會去瞭解另一面的聲音,直到現在我仍在努力。唯有透過懷疑與找尋,才能時刻思考辯證,讓自己擁有足夠的智慧與判斷力。

而318學運新聞開始幾日時,我有注意到每則不同的新聞標題內,上方均有支持方與反對方的投票。

比例非常懸殊,大略是9成支持,1成反對。民意聲音所向均一面倒的傾斜,因為活動很平和、很理性。所有人深深為他們的堅持感動開心。直到過了幾日變成激烈的抗爭後,我陸續點進去看,支持或反對的聲音已經幾乎變成了64或55波,我覺得很可惜。

因此我想告訴妳,當妳立定了志向與目標,一路上絕對不會是順利的,除了勇氣與擔當,妳還需要沉的住氣。妳需要有足夠的智慧去思考、去等待、去執行,然後才能與妳的目標接近。

有時候,妳必須知道堅持到底不叫聰明,因為現在的妳可能承擔不起。有時能在最高峰時,最多支持和吶喊的時候停下來,沉住氣才是智慧。沉潛、等待、累積,才會有未來成功的契機。

妳爸這年代台灣政治的戲碼,我看著有些累,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誰不是懷抱著理想上台,我們誰人不是用手中的選票決定我們的希望在哪裡,最後呢?!我們都失望了,都只能緬懷過去。

我終於發現,成功或許不是一種結果,而是經過了淬鍊到最後,我們是否都能維持初衷。

希望在哪裡?希望不只是現在的我們做出什麼選擇與承擔,更在經過掌聲、支持、名望、金錢、權力的洗禮後,還能維持初衷的人在哪裡? 有這樣的人,世界就有希望。

所以我希望若干年後,我們一起關注的不是那時當下的選舉,而是經過時間的淬鍊與洗禮之後,我們回頭檢視,有哪些人值得我們學習。 例如現在的沈芯菱和未來的沈芯菱有什麼不同。

希望未來的妳和我,都能用今天的這封信彼此檢視,我們是不是都有用著自己的方式、好的方式,努力的愛這片土地。

父親 筆

2014-3-21 選擇與承擔 —秋刀魚

悅夢支持多元成家

服貿議題狒狒洋洋,坦白說,我真的對服貿有沒有通過無感,我看完本文和正反對照後,以為出來反對的會是像我們這樣中小企業主,會支持服貿的會是勞工。

因為我們這種本地化的中小企業根本沒能力資源到大陸做什麼生意,倒是大陸民眾其實普遍對台灣商品頗有好感,如果是大陸企業主,就可以來台設置品牌,只為了過一手以台灣品牌的名義銷回大陸賺大陸民眾錢,所以在台灣這塊小市場賠錢無所謂的話,那麼台灣中小企業主在聘請台灣勞工給付的薪資勢必首先面臨大陸企業主的競爭,勞工因而受益。

我會這麼說,因為這是在發生的事情,我同事好友的大陸老闆在台的公司給薪水的確給得比台灣公司大方多了,台灣公司根本每月在賠錢不痛不癢 Orz

所以理論上來說,繼續鎖國或拖長時間對於我們這種只能專注在台灣本地市場的中小企業主,我個人認為好處不會比較少,因為我們早就搶得比一般人容易存活的本錢,在經濟景氣無起色的情況下,營運成本自然也就不會愈來愈墊高。

因此之前的公聽會中小企業是多麼的怕服貿大開,如果是只能專注於台灣本地市場的中小企業主在反服貿,我大概能理解原因為何,結果今日看到出來反對服貿通過的幾乎大多是學生或基層,我到現在都覺得奇特,但又如何,台灣畢竟還算得上民主,我們總是要為自己的選擇承擔。

如果今天台灣因為有沒有服貿導致未來競爭喪失又如何,既然領的是台灣身分證,那就甘願承擔。因此服貿過與不過,反正總體是全民承擔的,也是選擇,我還真沒有意見!

反倒是之前吵翻天的多元成家鬧的都沒這麼大,我覺得很可惜,服貿是經濟,但卻是一種選擇,我們都有的選擇,也都應該得承擔。

但多元成家的內涵其實是人權,我覺得人權值得更關心,不殺人沒放火的同志反而連選擇都沒有,直接被社會緘默了,還冠上不倫還是天理不容的字句,我真的覺得很難過、很可憐。

在人生中,我覺得為選擇做出重大犧牲的承擔,絕對是人生中很重要的教訓和養份,所以無論是啥結果我都沒差,承擔就是了。反正想辦法別讓自己活的最差的就好。

2014-3-5 昨天,我遇到了來自1988的傻子 —秋刀魚

手愛心視障生活協會

盧冠良,台中人,1988年生,是一位視障加聽障的朋友,不到廿歲就北上獨自發展,不僅雙眼失明,甚至連聽力都有問題,必須靠助聽器才能聽到盲用電腦發出的語音指示。

在PTT看到他很努力要建立一個理想中可以協助解決社會問題和幫助弱勢找好工作維持尊嚴的協會,長篇的計畫可以想像一筆一畫記錄下來的努力過程和辛苦。

因為很多公司捐款是為了節稅,協會也還沒成立,所以募款困難,又或者之前允諾協助他的公司說好卻遲沒下文…因此焦急的上網求援,未了這個夢,快自己都顧不好,辛苦賺來的錢也都要燒光了。

昨晚看到就打了個電話去了解長談,確認文章真實性也確認需要怎樣的支援,電話背景音還有盲用電腦發出的語音指示,能想見他為了這份夢想為了這條路付出多少心力準備!

我清楚有時候就只差這麼一點點,我們就能擁有繼續往前邁進一大步的動力與能量,可惜的是這世界就是這樣殘酷..

其實最糟糕的不是直接拒絕,直接說明拒絕反而是可愛的。最讓人覺得無奈的是而是明明心裡早帶了拒絕之意,卻又要包裝著善意潑著冷水,這是最大的偽善和可悲。

我想到客戶好友喵小右說的機師 王丰 的故事,一個年薪300萬的機師窮盡身上所有的力氣只為付出對流浪動物的照顧…也讓我想到年代製作劉大哥說的 [[天使不敢走的路傻子一路衝過去….]]

這些人是傻子.是瘋子,都可以很好的照顧好自己…卻把自己弄得一團亂.一團糟,一腳踏進了無法回頭的路程,明明艱辛,卻能自得其樂!!

人常很糟糕.自私.自利….但這個世界之所以明亮,就是因為這些瘋子傻子。

一個抵過10個,光輝了這個世界,可以讓對世界失望的人,仍透過這些瘋子發出的微微火光和溫度,相信這個世界是依舊有希望.依舊有趣。

冠良,你這麼年輕就當傻子真是辛苦你了,我能幫的不多,但我想告訴你,其實你已比大多數渾渾噩噩不知為何過活的人還來的聰明,加油 ^^完成你的夢想,讓我們找出更多志同道合的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