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從八仙樂園事件看業者產品責任、公共意外的重要性

床墊產品責任險,公共意外責任險

昨日晚上在新莊思源路上,遇到救護車疾行,我開到旁側讓道,結果竟然連續四、五台救護車呼嘯而過。我想著,今晚是不是有什麼大事,還是有聚眾鬧事嗎?

回去後發到FB塗鴉牆上問,才知道八仙樂園塵爆,打開電視一片八仙火海的新聞掩蓋金曲獎的歡樂氣氛,瀰漫的是哀鴻遍野的灼傷人群。

大家都試著熱心努力了解傷亡情形、了解事發原因,警護東奔西忙安排醫院救護,熱心鄉民和警察也迅速也找出了負責人活動的相關資訊,以利未來究責。

傷亡真的這樣慘重,我心裡想著是未來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們怎麼辦「這間活動公司是不是空頭的?登記資本額是不是足夠?有沒有保足額的意外險?使用的產品有沒有產品責任險?」

我想,網路上接下來一定會非常多熱心的聲音。我從新聞搜尋了些資訊看了一下,分享一些看法,就目前的新聞統計似乎有524人受傷,180多人重傷。

第一,目前該活動公司的登記資本額是100萬,登記的是有限公司。有限公司的責任就是有限的,所以理論上,就算有賠償責任,只要總額超過一百萬負責人都可以合法倒閉,超過100萬以上求償不易。

第二,八仙樂園投保遊客每人身體傷亡新台幣500萬元責任保險,單一事故理賠上限是3400萬元。辦彩色派對的瑞博國際整合行銷有限公司也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每人傷亡保額上限是300萬元,單一事故保額上限是新台幣3000萬元。
上述的意思是,雖然每人傷亡賠償上限是500萬+300萬元,但是其實單一事故總額上限是3400+3000萬元,所以此單一事故最高僅可理賠6400萬元,這樣很多嗎?換另一個角度說明,6400萬除180重傷的人,頂多一人分得35.5萬元,如果是500人,那一人頂多分得12.8萬元,其實這金額遠遠不夠未來的照護。

如果是風險較高的、人數又破百人的活動,單一事故保額上限,業者真的不能只以三伍千萬做承保考量,畢竟一場活動的獲利也不少,多花點心思保障到相信自己的客戶才是對的吶~畢竟總是禁不起一場意外的打擊的。

其實,很多業者不管是產品或門市,都覺得這東西只是保安心的,保險公司也不會那麼容易理賠,一定要真憑實據才會做理賠,消費者不在意,業者也不重視。大家都是想著,哪有這麼倒楣?

話說回來,政府要說我們犯法,也要真憑實據才能入罪坐牢阿,我覺得保險公司立下證明門檻是非常合理的。我們都可以說,要出意外沒那麼容易,保險公司也不一定會賠。

我只想問,那如果真的這麼不幸,就是發生了證明的確是產品或意外需要賠償的事件呢?

悅夢從開始到今天,從一開始就保了產品責任險,連門市都保了公共意外責任險,的確政府都沒有強制要保險,所以真的很多業者是比較不重視這塊。

但我常想,每年保費不過區區幾萬元,我們真的要賭嗎?

或許我們並不認識負責人的生平歷史,但在選擇活動或產品時,可以多關心公司過往評價,是否合法登記,資本額多少,有沒有什麼認證或保險,其活動或產品相關的風險程度如何,選擇時多為自己負責,也為關心我們的人負責。

畢竟如果連業者都不注重自己的責任,只想用賭的,那如果真有意外?當真正需要幫助的時候,要找誰承擔呢?

願大家都能平安,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