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失眠原因,睡眠障礙失眠門診治療資訊

轉自蕃薯藤網址-大成報新聞【大成報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

失眠的原因,睡眠障礙治療資訊 -轉大成報新聞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有一睡眠障礙個案,B先生是ㄧ位四十多歲的男性,從事公司業務工作壓力大,有時需要熬夜工作會喝提神飲料,導致情緒焦慮和失眠,白天疲累打瞌睡,工作注意力不集中常常忘記事情,也造成工作效率降低。

B先生曾經到過藥局尋求幫助,服用安眠藥物但是效果不彰,嘗試喝酒助眠初期有效但是不久後飲酒量增加仍會睡不著,最後經由朋友介紹來到精神科門診求助。

與B先生會談並安排相關評估,診斷為焦慮症及失眠,建議戒酒並教導適當紓壓技巧和睡眠衛生教育,加上抗焦慮藥物及少量安眠藥物的治療下,情緒焦慮和失眠症狀減少,B先生的生活品質和工作狀況也有明顯改善。

成人精神科許兆瑋專科醫師表示,失眠在現今社會是很普遍的問題,更是許多內外科疾病和精神疾病合併出現的現象。

其定義為即使有適當的環境和機會得到睡眠,仍入睡困難、難以持續睡眠以及提早醒來,造成睡眠品質變差或睡眠時間減少。在隔天醒來時,對睡眠沒有飽足感或重獲精力的感覺,白天會出現倦怠、嗜睡、情緒煩躁、難以專心或身體不適等症狀。

若一週內有三天或三天以上之失眠,持續時間少於一個月稱為急性失眠,若持續一個月以上則稱為慢性失眠。

長期的失眠會影響到情緒、記憶思維、動作協調、白天日常生活以及工作表現,造成生活品質和日間功能的下降,也會增加日後罹患情感性疾病如憂鬱症、心肺系統疾病、疼痛相關骨骼肌肉系統疾病和免疫功能異常,甚至會造成物質濫用和自殺率上升。

導致失眠的原因較為複雜,常見與個人的身心特質,及因壓力影響或擔心睡眠而造成的焦慮有關,因此治療也需要多面向來進行。

目前醫學界對於治療失眠已經有合併藥物和非藥物治療的共識。若是短期或急性失眠,應了解最近生活壓力,改善本身的睡眠衛生及考慮接受短期藥物治療。

對於次發於其他身體和精神疾病的失眠,仍以治療和控制其原發疾病為主。但若原發疾病已獲得治療而失眠症狀仍持續時,藥物治療可依患者的個別情況適度施行。

但目前對慢性失眠的藥物治療仍有許多歧見,採用藥物治療時應考慮好壞處包括成癮性的問題,合併「認知行為治療」和改善睡眠衛生更能達到治療效果。

睡眠衛生總共有以下11個要點詳列如下:

1.不管夜眠如何,隔天都要固定時間起床

2.睡前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茶、咖啡、酒、香菸等)

3.晚上不要吃太多東西

4.非睡覺的時間避免躺床或睡覺

5.避免在床上從事除了睡覺和性行為以外的活動

6.增加白天的運動量

7.睡前避免激烈運動

8.維持舒適睡眠環境(合適的燈光、減少噪音干擾等)

9.想睡再睡不要強迫自己上床睡覺

10.在睡覺前一兩個小時泡熱水澡20到30分鐘

11.維持對於睡眠正確的態度
(睡醒隔日有精神就可以了,時間長短不是問題)


點此可閱讀小朋友的睡眠知識分享

康健:正確5姿勢,助你好眠一整晚

蘋果:美研究,睡眠時大腦進行大掃除

以上全文”悅夢床坊有限公司”著作權所有,引用請註明出處來源,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