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原子電影-百日告別 (103年11月悅夢床墊日誌)

2014-11-19 我們的每一次選擇,就是整段人生的體現 — 秋刀魚

原子電影-百日告別

「百日告別」改編自知名導演林書宇真實故事。
去年7月,導演的妻子因為一場意外,不幸的離開了人世,而這場意外,也讓導演的生活完全失衡。
在妻子離去後的百日,導演開始撰寫了此故事,希望藉由此故事,也能讓同樣曾經歷過生離死別的人,走出傷痛,走出悲傷,更加珍 惜生命,了解愛。
《百日告別》說的不是任一特定的生命故事,而是每個人都會面對的切身經驗。一點悲 傷的同時,也帶來了一些溫暖,溫柔、誠懇的面對生命中的甜美與殘破。

今年9月時悅夢床墊收到原子電影公司的合作邀請信,我覺得內容有打動我,然後,我找日興木業一起聯合贊助了這部電影。

今天的悅夢床墊,轉投資培養了全台直送的傢俱物流團隊、協助成立合法公益組織協會、甚至年底預計上線的軟體公司,這些內容,看似無關,卻都息息相關。長時間慢磨之下,悅夢對我來說,不是床墊,而是一份我期盼呈現的文化與價值的場域。

怎麼看一間公司?看商品多便宜?看材質多吸睛?還是看對方腰彎多低?看多會天花亂墜讓自己開心?

我認為,看公司看旗下同仁有沒受到妥善照顧、是不是發自真心。看有沒一指比著對方批評,卻四指指著自己。看對於社會責任怎麼看待或履行。關注業者的長期言行舉止是不是用心。

悅夢從沒有客戶最大的觀點,頤指氣使的人在悅夢床墊佔不了什麼便宜。買與售是互重,好的觀念、會相互尊重的來客就會覺得開心,因為我絕不犧牲同仁的尊嚴、當然也不犧牲對客戶的公平。

文化和價值是長久的累積,一點一滴、一言一行,騙不了時間,少了信念與恆心,最後一樣窒礙難行。

在悅夢,其實我幾乎把錢都耗在人事和服務成本上,我希望追求的是自我的實現。在我想法裡,成功,從不是一蹴可及。真正的長久經營,也沒有什麼句點或結局。

與其想著如何賺錢,是不是更應先思考,我們想創立怎樣的公司、怎樣照顧和看待公司的同仁,想要做到些什麼,改變些什麼?若不從更深的觀念與價值反覆去審視,不經過職場的洗煉,學著看著想著更長、更遠,單靠幾篇勵志糖水文,怕只是瞎子摸象、徒留幾秒熱血情緒。

和久不見的好友話家常,她說依稀還記得四年多前陪我帶著公司第一筆為數不多的資金開戶,說錢沒錢、說學歷沒學歷、說資源沒資源,轉眼間去年被政府邀請表揚,悅夢邁入第五年,嚴然已連鎖經營。這些年看著,她真的可以深刻瞭解,任何一點成績都需要長期的實踐與恆心。

要說穿我對悅夢經營的哲學與看法其實很容易。開業至今,人前、人後、公開或私下,我從沒將共事的同事稱「員工」,行事考量、多點設身處地,對於人生、多點夢想與實踐,萬事都追求點平衡,就這樣而已。

四年多來,我周遭的所有廠商與悅夢團隊,都一樣從小小的慢慢茁壯到各據一方,都和我有不少故事牽連。其實,他們每個人的人生都不亞於我,都是場真實的人生冒險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