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悅夢床墊®看世界-(107年2月)

2018-2-10 -秋刀魚

誠實的床墊

家具公司廣告不實 公平會開罰80萬元,這新聞可能不會有多少人注意,電視新聞也應該不會上,因為媒體有廣告壓力,對於廣告主也會盡量冷處理,上了新聞那下一季的廠商媒體預算怎麼要呢?

很早時我曾說過:「不把承諾和誠實看成一回事,賣1床可能賺10床。但對於悅夢,賣1床不只賠一床,還連賠10年。

這是很感慨的,廠商散撥錯誤資訊,用無毒當號召已經多少年了?公平會罰款80萬看似很多,但事實上砸的電視廣告和行銷費用就不知超過N倍。業者產品單價可不低。

幾年前,有低單價的品牌叫做海西歐被踢爆。

幾年後,有高單價的品牌被政府開罰證實廣告不實,騙局一場。

廠商真的很無良嗎?但我們消費的時候有沒有責任呢?很多行銷早已不只是行銷,根本已經是謊。

而這些謊,其實善用一點搜尋,善用一點邏輯思考,就會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可是又有人信嗎?通常為了價格或是什麼CP值說服自己相信。

這些年,我覺得最不可信的是什麼呢?就是網路鄉民所謂的CP值。

CP值要建立在誠實,公平,透明,還有足夠專業的判斷下才有辦法有一點參考值。

可是這業界有多少廠商足夠誠實?產品足夠透明?價格足夠公開公平?有多少消費者有足夠專業?

更多人就算沒足夠專業,通常也不願做點功課或推敲。甚至消費者若發現廠商不誠實還會自我安慰的幫廠商講話和推薦,因為沒人願意打自己的臉。

說穿了,被開罰的廠商2010年就開始年賺2億以上,至今至少也16億以上了,然後只被開罰80萬,這生意好不好做?當然好做,根本太划算。更不用說粉絲專頁還有藝人背書推薦。所以不管是家具沙發床墊,大家都要跟著謊愈誇張愈好,誰管誠信呢!先大賺一場再說。

一年前,悅夢就針對寫過TDI/MDI相關的知識文 https://wp.me/p5VNYU-358 節錄部分如下:

依據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最新的「107年度勞工健康保護規則所列特別危害健康」物質種類第17項有載明TDI/MDI均對人體有危害健康風險。 http://www.eoma.org.tw/news/content.asp?ID=2260

所以真相是廠商只告訴你TDI(二異氰酸甲苯)原料有毒性,卻刻意不說MDI(二異氰酸二苯甲烷)原料也有毒性。沒有毒和危害的話,可以建議請該廠商老闆喝一小口MDI(二異氰酸二苯甲烷)原料試看看。

事實上,公平會當時在調查相關的專業知識時,在詢問標準局之前也有詢問我,現終於看到政府發佈新聞稿,更能說明悅夢的實話有多實。

當時寫的時候,悅夢主要泡棉墊料早就全改MDI泡棉了,但仍網路充斥著MDI就是無毒的錯誤訊息,沒良心一點的就要善用無毒這兩個字,有良心一點的頂多閉嘴裝傻。

最莫名其妙的就是悅夢了,沒有善加利用,沒有裝傻,還一反常態的分享寫出正確的資訊。做生意這麼跟錢過不去的,大概就只有悅夢了。

問題不僅是價格,價格低的只是踩到雷的機率較高。畢竟天下本無白吃的午餐。

重點是在”誠實“。

人常說找另一半,先看孝不孝順,如果連對父母都不孝了,那能夠對人、對事、對工作、對朋友、對自己能有多善待?而不是曇花一現。

在這個連泡棉都會取一堆花俏名字(泡膠,泡棉,釋壓棉,高迴力科技棉,吸音制震綿,緩衝棉…)的傳產文化下,要誠實談何容易?誰跟錢過不去?

這開罰根本影響動搖不了這個傳產習慣說謊的文化。

這不會是最後一則廣告不實,真要用誠實當最高基準,那大概市場上除了悅夢,沒有幾間還在。

我常跟同仁說,在家具床墊產業,愈標榜自己最好,愈標榜強調無毒的,愈不要相信。因為那只代表愈多謊言。

我的個性實在沒辦法不負責任、違背專業良知的說大聲話,所以我也知道悅夢這公司不可能億來億去的賺。

還好我也不貪,人生在世,有個安身立命的位置,吃得飽,穿得暖,有地方住,有書看,就可以了

幸運一點,有些時間可以玩玩遊戲,就非常知足了。

這種錢,悅夢沒能力拿,只能留給其他人去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