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悅夢床墊®看世界-(103年5月)

2014-5-7 價值在哪裡.. —秋刀魚

悅夢床墊

在門市接待這個工作,若細心閱覽,總能看見”人”的觀點總是非常多元及有趣的一面。
同款悅夢產品都有著合適或不合適的可能,價格有人覺得不便宜,也有人覺得實惠,而出發點當然不盡相同。

悅夢內湖店附近有一間池上飯包的雞腿飯非常好吃,一個便當就要100元,有人覺貴,有人覺便宜,每到用餐時間人聲鼎沸。

該池上飯包標語讓人印象深刻,寫“我們賣的是我們自己都在吃的便當”

當然,床墊實在是沒辦法用同樣的方式去做,使用和食用在人的心裡畢竟仍有一條明顯的分界線。

不過在悅夢的所有同事,都很清楚悅夢床墊的價格既不便宜,但是又實惠,貴和實惠的認知竟是同時的存在。

說到不便宜,其實是因為悅夢的一般雙人床墊,價格起跳就是19000以上,我們專注在2~4萬之間的床墊,比起坊間五六千元甚至一萬多元的床墊,比起廉價床款,悅夢床款的確是比較貴些。

而會覺得實惠的一定先是我們自家人,因為在正式上班之前,我們一定會教育訓練過床墊產品的資訊,而且我們傳遞的一定是最正規的知識,並沒有大力宣揚家人自家產品有多好這件事情,都在教育正確的床墊知識。

因此同仁們自然清楚和市面上的產品有何區別,更何況經營至今,每一次我們是怎麼面對負責客戶的問題,怎麼去解決,自家同仁都知道也看在心裡。

這一點我是最感欣慰的。畢竟如果連自家人都對自己產品不放心,覺得疑惑,覺得不好,又怎麼放心上班呢?

其實同仁們都知道,床墊其實是個整體的結構組合,床墊只要願意花錢,要找到什麼獨特原料來組購床墊其實都不是難事。

產品的定價大略包含了“原料及庫存、公司規模、人事管銷、店面成本、資訊系統(是否連鎖又有差異)、物流、售前後服務”,更不用說其餘的產品保險、公共意外險,甚至光國際ISO的認證,不僅僅要花時間落實,還要花不少成本維護。

懂的人便都會列入考量去分析是否實惠,不懂的人認為應該只看材料成本。更多人連材料成本都不看,反正”床墊四方”就長那樣,那有這麼多價格的道理?

再舉個例來說,從一床2萬到一床20萬,都一定會遇到床墊回軟問題,這是物理現象,只是程度差異而已,無論業者說的再好聽,直接翻開保證書來看就一定會寫明清楚。

但若是在知名進口品牌那叫做服貼和正常人體壓痕,客戶會認為是正常現象,但若是台灣同業裡,就得遭受客戶以為是塌陷的污名。(PTT鄉民的心得

單床墊回軟其實是個物理現象(除非沒設計任何舒適層的硬式床墊或空氣床結構即沒此問題),外邊的柏油路都會凹凸不平了,更何況是床墊產品。而台灣用心的本土業者就會很努力的強化,甚至能夠提供修復的能力,卻始終得不到正確的支持。

其實買一床進口品牌10幾20萬元,和買一床台灣本地用心產製的床墊2萬元,說穿了,就算材質皆為進口,但很多時候差異是在心理,而非結構有何天差地遠。材料用再好的等級限度就在那裡,其他更多差異的就是品牌光環、信賴感、甚至身份象徵的感受差異了。

站在購買客戶的立場,既然買了1床5~10幾萬元已然向親友彰顯了一種身份象徵,就算使用後有問題,人也不一定會願意承認的。

但無論不同的客戶朋友到悅夢給予不同的觀點,我們從不過多詮釋,這是我極力交待給同仁們的。因為部份客戶預設的”商人”前提加上個人主觀,多數早已深植人心,是無所謂需要改變或教育的。

當大家都埋怨薪水不漲、物價高漲、圖利老闆荷包的時候,所有悅夢的工作同仁的薪資待遇和工作環境,高於業界一般水準,更不用說我們定期捐款、甚至目前在協助成立視障公益協會。

低單價能做些什麼?一定需要某些犧牲,無論是材質、服務甚至同仁的快樂。但又有多少更高單價、更好獲利的產品或業者,像我們一樣做這般傻的事情?

為什麼要做,因為這就是我們堅信的信念,價值在於用多少心、做多少事、敢努力完成多少夢,花多少心血只為了堅信的價值信仰。而不是信口雌黃,永遠說的比做的大聲,這樣如何正向循環?

鼎泰豐真的這麼美味嗎?鼎泰豐絕對不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小籠包。

但是對於員工同仁的照顧和社會責任,讓我認為這是物有所值,鼎泰豐最美味的的不是小籠包,最美麗的是人的風景。他們做的永遠比說的多,在螢幕幕後努力的永遠比螢光幕前我們知道的要多。

悅夢要我真心來說,沒什麼特別,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我們不認為自己特別

我始終告訴所有同仁,產品皆有良率問題,我們只要擁有不心虛的自信、踏實的心情、勇於面對和負責那就可以。其他的,時間會慢慢說明我們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