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床墊泡棉「製程」知識,關於 TDI/MDI 的正確知識與差異

床墊泡棉 對我來說,對於看待資訊和處事態度的正確 永遠 比商業利益更重要

自從《悅夢》將床墊主要泡棉全面改制為 MDI 製程之後,因為坊間流傳的錯誤資訊,我們遇到了很多詢問,雖很多問題對我們來說,是有益處的。

我們可以順著說對,對悅夢有極大的好處,因為發布錯誤資訊的又不是悅夢,悅夢既無須承擔錯誤資訊的責任,又可以有商業成交的利益可能。

不過長期觀察我們,或者認識悅夢的就會知道,我個人對於為了利益犧牲正確資訊、埋沒良心,這種的作法,實在沒什麼好的觀感,也從不認同。

所以這次我將較為正確的資訊盡力化為淺顯的文字供大家參考!

發泡床墊可略分為全泡棉、全乳膠或是複合材質(複合就是以發泡材質為主,利用乳膠或不同躺感泡棉做疊合)

知名代表業者有:TEMPUR® 丹普、Imager-37 易眠床、Powersleep 知識睡眠館、10days,都是經營已久的品牌。

彈簧床墊都是複合材質(彈簧疊合發泡材質),彈簧分獨立、連結兩大類型,上方緩衝舒適層則各業者自行選擇採用方向。

知名代表業者有:Simmons 席夢思、Sealy 席伊麗、Tehtai 德泰、老 K,都是經營已久的品牌。

無論是那種床墊方向的業者,都會共通用到一種材質,叫做「泡棉」。

泡棉的種類幾乎涵蓋了我們的生活,有不同的軟硬及作用,延伸的有不同密度不同功能,耐用的程度甚至可以用在建築上。

而泡棉目前普遍來說,最常採用的有兩種原料製程,一種是 TDI,一種是 MDI。

而 TDI 原料的儲存、配送和製造上,有受到管制,對環境也較為不友善,因此給了有心業者「刻意操作」錯誤訊息的空間。

這跟直流電、交流電早期受到的誤解,後面大家才發現愛迪生其實沒想像中偉大,甚至可以說是個沒有道德的商人,有點雷同。

已經改採用 MDI 為主要墊料的我們如果坐視不理,其實對商業利益來說是好處的,可惜的是,我喜歡的是那個被愛迪生欺負卻始終執著又堅持的特斯拉。

我個人覺得,如果真心有對產業和使用者有份使命感和責任,那麼傳播正確資訊的重要應遠大於商業利益的考量,也就是身為公司要秉持經營的良知。


問題 1,坊間常見採用的 TDI 泡棉有對於人體的吸入性危害風險?

ANS:

TDI(二異氰酸甲苯)和 MDI(二異氰酸二苯甲烷)化學原料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 100 年 5 月修正標準的 25 種特別危害健康作業管理分級簡明表,兩者均為危害物質,均有危害人體健康風險。

若有業者刻意強調 TDI(二異氰酸甲苯)才有吸入性危害風險實為錯誤訊息,這只是為了影響市場公平交易和正確知識傳播的不實競爭手法


問題 2,TDI 泡棉原料受到環保署管制,加上有 VOCs(揮發有機物)的釋出,所以代表很毒?

ANS:

台灣受到管制的原料很多,不僅僅環保署,連危害健康的毒品也有受到管制,甚至易燃物、易爆裂物,還分屬不同單位管轄。

依據台灣勞工保護物質簡報標準說明和台灣國家標準之勞工安全衛生簡訊第 116 期,MDI 原料較 TDI 原料穩定不易揮發,所以TDI原料在運輸和製造上會受到管制實為正常。

再依據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的「107 年度勞工健康保護規則所列特別危害健康」物質舉列,請參考作業種類第 17 項,有載明 TDI/MDI 均對人體有危害健康風險。

所以真相是:不肖廠商只告訴你 TDI(二異氰酸甲苯)原料有毒性,卻刻意不告訴你 MDI二異氰酸二苯甲烷)原料也有毒性

沒有毒和危害的話,可以建議請該廠商老闆喝一口 MDI(二異氰酸二苯甲烷)原料試看看。

事實上,化學「原物料」有毒無毒並非參考依據。所有化學物質製造的成品,標準幾乎是要依據「成品」做檢驗,而非原料

至於 VOCs,任何物品,包含乳膠,都有微量 VOCs 釋出,就好像電磁波和輻射紫外線充斥我們的生活中,只是有沒有過量的危害可能而已。

TDI(二異氰酸甲苯)和 MDI(二異氰酸二苯甲烷)製成家具均可能會有殘留物(VOCs)風險,只要TVOC(總揮發性有機物)釋出值符合國際標準,都不會有什麼問題。


問題 3,TDI 原料泡綿在製作過程會造成健康疑慮,吸入會危害人體?

ANS:

TDI/MDI 在製作過程均可能造成健康疑慮,其 TDI 和 MDI 吸入危害國家管制標準分別為 0.005ppm 和 0.02ppm。

所以,並非 MDI 就完全沒受到危害管制,根據勞委會委託環安中心製作之物質安全資料表,兩者原料都是百分百毒性危害物質。


問題 4,TDI 泡棉材質經過擠壓會釋出 VOCs 造成人體危害?

ANS:

目前尚未有國際正式調查文件證實這樣的說法。並且大多數任何物質本就有 VOCs 微量釋出風險,只要符合相關規範,即可對人體影響降至最低。

TVOC 標準並非只針對 TDI 泡棉,根據歐盟於 2015 年 11 月 23 日針對孩童玩具泡棉材料 2009/48/EC 歐洲玩具安全指令附錄的訂定標準,釋放量不得超過 20ug/m³,建議測試方法為國際 ISO 16000-3 和 16000-9。

然後,依據台灣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訂定:環署空字第 1010106229 號第七條第 2 項〈室內空氣品質標準〉,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TVOC 之釋出規範標準應為 0.56ppm 以內,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推行之〈國內綠建材標章〉,以 ISO16000 測試方法基準,TVOC 釋出量應小於 20ug/m³。

這些標準不是針對 TDI 泡棉設立,是針對所有泡棉,沒有分什麼 TDI、MDI。


幾乎多數業者明明過去用過混紗棉氈,現改用白棉氈,就說現還在用的是黑心。過去也用過 TDI,只因為現改用 MDI,就說 TDI 黑心有毒。

所以,宣稱 TDI 泡棉產品會對人體有害,而 MDI 不會,完全只是業者抹滅專業良知的不實指控、刻意操作資訊落差的手法,只是利用片段性訊息用恐嚇行銷達成商業利益之手法。

可參閱公平會 107 年發布的新聞內容「歐得葆家具有限公司銷售 MDI 泡棉家具比較廣告不實罰 80 萬元」,其內容有對相關知識的正確說明。

最後,目前悅夢床墊主要用到的泡棉是採用什麼種類製程呢?答:主要為 MDI 製程的泡棉。

那為什麼還幫 TDI 製程說這麼多阿?

其實我們認為這種抹黑與恐嚇行銷手法除了是非常不道德的商業手法,其實也打臉自己,更無法促進正確資訊的流通。

悅夢的文化一直是公平、透明、公開,我們有所堅持,對產業的良心還在。商業利益很重要,只是對悅夢來說,一向不是最重要的首要考量!

3 thoughts on “床墊泡棉「製程」知識,關於 TDI/MDI 的正確知識與差異”

  1. Anita Kao表示:

    謝謝您寫的這篇文章,讓消費者可以有更正確的知識。最近在找沙發及床墊,歐得葆還是在用以上所提的方式行銷他們的產品,令人感到遺憾。

  2. 王小姐表示:

    請問貴公司床墊是自己生產的嗎?

    1. 悅夢床墊表示:

      您好,

      悅夢工廠位於新北市泰山凱旋床業,是我母親那邊的親戚,我個人不持有工廠股份,但工廠和悅夢公司持有合夥關係,工廠網站和分眾品牌行銷也是悅夢規劃。

      業界都知道三燕床業就是床的世界,但是分別設立公司 登記負責人也不同,不過都是自己家族營業管理,悅夢也是這樣的情形,這樣算不算自家工廠,就尊重客戶自己心裡評斷。

      悅夢本身若無工廠背景資源,怎能往床墊工廠上游原料直接接洽控料採購,甚至與原料端一同開發最新材料發展至今?

      悅夢尚有代工業務,但也因產能有限因此在蘆州尚有一廠用同樣悅夢採購的設備標準製程及原料生產。

      不過雖說悅夢有工廠背景資源,還是戰戰兢兢經營,這年頭工廠並非品質或價格的保證,HTC也是台灣本地工廠,無論是價格或品質,市場營銷卻遠輸大陸小米和蘋果這兩間根本沒有工廠的品牌。

      再說其實多數床墊工廠其實說穿了只是組裝地,所以和一般客戶以為工廠應該自製有很大期待落差,真的一到過工廠看過就會知道,彈簧/泡棉/乳膠/布料幾乎均為原料外廠採購,

      所以更不用坊間一般騎樓微工廠台灣多的去了,只是一般人並無辨認原料之本事,所以我們仍建議,各位客戶朋友了解自己的產品原物料組成資訊和知識,確認價位和售前後符合自己的需求,其實最是實用!

      我們期盼每位用戶都找到合適的床墊,但合適的床墊不會一定非得是悅夢,所以選擇不外乎多試躺 多比較,就能比較容易找到心目中理想的選擇,以上供您參考,謝謝您的詢問!

      悅夢秋刀魚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