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床墊 FR 阻燃(防火防燄)泡棉、乳膠的真相

 

 

這新聞不知為何在台灣沒有引起太多關注,但事實上在國外引起很大的注意,連中國大陸都比我們關切。

歐美在更早前就訂定了對於阻燃的要求,但近期在「國際環境」雜誌上的資訊和民間的監測實驗,發現阻燃劑幾乎都「超標」,並長期遺留孩子體內可能造成傷害。尤其以床墊、沙發軟性家具為甚。

其實這新聞我認為是非常重要的,提供幾個資訊連結:

德國萊因:http://ppt.cc/gm2Rs (從此表可看出阻燃劑的要求標準不一)
wiki:http://ppt.cc/GEgiv
wiki2:http://ppt.cc/ixjLe(FR 化學阻燃劑,爭議一向很高)

這次關於家具阻燃劑的各地關注新聞

台灣 TVBS:http://times.hinet.net/news/18869005
美國新唐人:http://www.ntdtv.com/xtr/b5/2016/07/13/a1275883.html
美國家具協會:https://read01.com/RQ56xN.html

想起那時為了阻燃這件事情去走訪原物料的歷程,整理成資訊分享給各位參考!

業界部份床款會聲稱阻燃效果,甚至標榜成產品或原料特色。所以當時為了這部份資訊,我也走訪了產業上下游好幾趟,確認實用的程度。

最後發現,其實要有阻燃效果(或稱「耐燃」效果),真的不難,因為通常台灣的商業空間對於床墊的阻燃,只有要求到表布,沒有要求到內材。業界有一種添加阻燃劑的阻燃布,通常是做成條紋狀,如下圖一樣:

FR防燄乳膠泡綿說明2

如果嫌布太醜,不要緊,只要在挑選的床墊表布製程添加阻燃劑的成份即可,看要達到什麼阻燃條件,就添加對應的比例和阻燃劑即可,送驗就可通過國際要求標準。

但在採用材質前,不應只看原料是否能提供有利於行銷或實用的優點,一定也會透徹了解是否有其缺點。在這個前提下,最後各原料製程廠的回覆如下~

床墊布商:「阻燃只是在某個溫度之下耐燃,真的失火了,火場的溫度是照樣燒給你看,更重要的是,床墊組成不只表布,內容物還有乳膠、泡棉 …… 等等,這都是屬於助燃物,區區表布阻燃,沒有真正爭取時間的太多作用。」

因此,又跑了更多原料廠。

乳膠貿易商:乳膠本身就是助燃物,要作到阻燃和泡棉一樣,加助燃劑就可以了,花點錢可以做到,重點是如果不只要阻燃,還要真實的實用性,那床墊的泡棉,表布加工的間棉也是助燃物?怎麼處理?目前商空的防火要求不包括床阿!」

泡棉發泡廠:「TDI 泡棉本身是助燃物,但要加阻燃有作用,得添加一定的比例,但添加一定比例,那麼對於泡棉的穩定性可能會比較沒那麼好,你是付錢的業主,我可以多收錢當然好,只是缺點要說清楚。採用 MDI 會實際一點,」

車花廠:「目前加工間棉沒有床墊業沒有在用阻燃泡,你的要求太麻煩,也想太多了。」

我:「為什麼?表布的間棉幾乎就在床墊最上層,是最重要的關卡阿!難道沒人問過嗎?」

車花廠:「還真只有你問這問題。其實床墊加工間棉屬於連續發泡製程的泡棉,連續發泡製程除了添加阻燃雖做得到但較麻煩,更重要的是法規從沒要求到間棉,所以沒有任何廠商做間棉防火這種事。如果是商空要求可以理解,因為進出入複雜,沒人能保證習慣好壞,也會因為少數人影響到整體公安。

台灣家居的起火點很少是床墊,起火源幾乎都是廚房、熱水器、電器、煙蒂。床墊通常是被延燒的,如果到了延燒程度,幾乎都已經超過了阻燃的標準了。要講實用,床墊的阻燃可沒像滅火器、防火煙罩那麼實用。自己的居家安全自己顧最實在喔!」

我才發現,若原料本身特性就是阻燃那很好(例如 MDI 製程泡棉本身既有阻燃效果),但如原料特性本不阻燃,卻透過化學阻燃的添加而達成阻燃效果,那麼其好處就有爭議,實用性可就有正有負。

阻燃劑對材質物性可能會有影響,長期的揮發和吸收,也會有些爭議。而且在現今的環境下,阻燃劑的添加比例和來源幾乎都是不透明的,也無法證實安全。倒是床墊家具的阻燃劑添加揮發,已有不少證實會遺留人體內,尤其愈小的孩子受影響愈深。

所以最後,悅夢放棄採用 FR 阻燃劑添加的計畫,我們也不願意去賭這份爭議,不過仍建議所有悅夢好朋友家中和營業場所擺放多幾個方便取用的合格滅火器、防火面罩,養成居家安全的習慣優~

至於床墊是靠人最近的家具之一,空氣清淨機也阻擋不了阻燃劑的長期釋放與遺留,所以悅夢全面不採用。如果您選擇有 FR 添加的產品為了阻燃要求也是很好的。

只是提醒您,記得了解關於添加的 FR 阻燃殘留是否合乎標準、FR 出自於何廠、何規格型號,避免 FR 阻燃劑遺留造成您或孩子的健康危害了


-2019後記-
為了健康與安全,悅夢採用 AirCloud™ 標準的 MDI 泡棉達成不助燃的效果及目的,然後也在間棉上採用日本三井的阻燃防火纖維作為解決方案,我們認為這是相對安全安心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