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床墊凹陷/回軟?判斷床墊壓痕是否正常或塌陷的方法分享

床墊回軟參考


過去很多人都分不清楚:何謂正常的人體壓痕或是「回軟」、何謂床墊有疑慮與問題的凹陷、什麼樣的程度與標準,才算是消費者和業者能達到「應該進行售後服務」的共識。

這一點,並非完全是消費者的問題,而是床業界多數一向重銷售獲利,而輕建立正確觀念的緣故。

通常狀況是:客戶告知床墊有凹陷所以想換新床,業者也不會特別瞭解或跟客戶解釋「凹陷」或「回軟」之程度差異是否正常,就趕快進行銷售。

等到客戶買了新床幾個月後,發生同樣的問題,那時業者又說「回軟」是正常,如此週而復始。

所以消費者也永遠搞不清楚:凹陷和回軟有何不同,有何差異?

何謂正常床墊人體壓痕和回軟?

最上方那張照片,是我們親自去客戶家服務所拍攝的現場照片,以前的悅夢爵仕 2 代款

客戶反應有凹陷,不過到了現場我們發現,床墊本身沒有任何異常塌陷的狀況,只有常受壓的人體睡眠區域,在躺的時候會感受有比較軟一點。

正常床墊人體壓痕和回軟

正常壓痕是指:

床墊在未受壓的時候,床面上的凹陷壓痕約莫在 2cm 以內,那是屬於表布泡棉、絲棉層被「壓密實」的原因,此為正常現象。

正常回軟是指:

床墊在未受壓的時候,床面上看不出什麼凹陷,但躺或坐的時候會感覺有常受壓區域比較軟一點,此也為正常現象。

請注意喔~一般業者對以上兩種情形是不會出保固的,因為那是正常的物理現象。

無論買什麼進口品牌進口床,這是所有設計有「舒適層」的床墊,都會有的「正常現象」。

世界前三大國際床墊品牌網頁說明如下

哪怕舒適層用多高級的材質,一張床買 15 萬也是一樣,好的用料只是延緩物理現象,而非不會發生。

有些人接受度高,就不會反映問題,有些人接受度低,觀念又不正確,那就買什麼床都會出問題。

有些人買進口品牌床墊,出了問題認為是自己的問題;買國產品牌床墊要是出問題,就變成是國產業者的問題。

有些人買台灣老牌、幾乎沒有舒適層設計的床墊沒出問題,結果換家有舒適層設計的品牌床墊,出問題時就以為老牌比較好。

消費者有沒有正確觀念,遇到問題業界多是落井下石式的廣告,也很少主動協助建立佈達正確觀念,這大概是台灣本土床墊產業的無奈生態!

就算是台灣知名老牌的床墊,舒適層採用厚設計也會遇到一樣的問題,老牌的保固條件和但書甚至更模糊。

我還見到保證書保固條件是僅限彈簧斷掉才保固的,這樣的保固條件,其實台灣多數床墊工廠業者要保個 20 年大概也敢啦!

其實在外面鋪設的扎實柏油路都會被汽車壓得破破爛爛了,更何況床墊是軟性材質,如果購買的床墊具有「表布舒適層」的設計,那麼就一定會發生這類狀況。

過去的舊式床墊較不注重舒適層這塊設計,因此可能較少此類型問題。

幾十年前的床墊多半沒有「舒適層」的設計,甚至用一種叫做「高硬椰子棕纖維」的材料,這種材質久了都是塵蟎細菌的溫床,都掉屑在床墊裡。而這也等於買一片木板回去當床睡,基本上睡 20 年也的確不會有什麼回軟凹陷問題啦!

其實在這個傳統床墊產業,直到現在我真的最不能理解的還是:為什麼一張床墊要保固 10 年起,同是傢俱產業的沙發多數也沒這樣,然後其他產品或是 3C 都沒有,為什麼床墊要保固這麼久,然後刻意訂下模糊的保固規範去規避保固服務?

然後大家只想販售,卻不管消費者的觀念和疑問是否獲得正確解答?

再說明一次~

正常回軟是指:床墊在未受壓的時候,床面上看不出什麼凹陷,但躺或坐的時候會感覺有部分常受壓區域比較軟一點,此為正常現象。
正常壓痕是指:床墊在未受壓的時候,床面上的人體壓痕約莫在 2cm 以內,那是屬於表布泡棉絲棉層被壓密實的現象,此為正常現象。

請注意喔~一般業者對以上兩種情形是不會出保固的,因為那是正常的物理現象。

不正常的床墊塌陷、凹陷

至於什麼樣的狀況算是不正常的凹陷呢?就是在未受壓的情況下,可見凹陷程度超過 2cm 以上。

以下照片可以供參考,感謝客戶朋友提供喔~但恕無法說明是什麼品牌。因為每間業者的狀況不同,使用者是否正常使用有無保養也是問題。

床墊凹陷參考


以上四張照片是真實凹陷照片,床墊客單價也非常高。

基本這樣的凹陷程度已經跨越 2 英吋了,國際床墊品牌的保固標準約 2 英吋(約 5cm)。

下面照片是知名德國 AGRO 原裝彈簧品牌做的床墊,也已經有相當的變形程度。

所以實質上,就算彈簧進口也無法保證床墊應有的品質。

床墊變形參考

以上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心目中的好床墊喔!

單、雙人獨立筒床墊推薦

《爵仕AGRO》適中獨立筒床墊
《爵仕AGRO》適中獨立筒床墊 參考價格:$28,700 ~ $50,000 元
《典藏AGRO》適中獨立筒床墊
《典藏AGRO》適中獨立筒床墊 參考價格:$31,300 ~ $54,500 元
《米蘭》適中偏硬獨立筒床墊
《米蘭》適中偏硬獨立筒床墊 參考價格:$22,900 ~ $39700 元

2 thoughts on “床墊凹陷/回軟?判斷床墊壓痕是否正常或塌陷的方法分享”

  1. 吳先生表示:

    版主你好,我有看您這篇關於床墊凹陷、回軟的文章。
    我想請教的是,向您文章中說的,買了四年後常受壓的部分變的較軟是正常可以接受的。
    可是如果只買了半年,甚至是2.3個月就變軟、緊實凹陷的話也是正常的嗎?你們會協助修復嗎?
    因為剛好有某些問題又想換床墊所以有此疑問…麻煩您了。

    1. 悅夢床墊表示:

      吳先生 您好,

      首先須先判斷是回軟還是塌陷,如文章所述,回軟和塌陷是完全不一樣的狀態。

      新品回軟的話是正常的,新品床墊因全新製作張力較為穩固扎實,可能比現場試躺床墊稍硬,須一週至兩個月實際使用才會漸為回軟(時間依據每人身形和使用環境會有不同,建議初期可2周頭尾調轉一次讓舒適層平均受壓至平衡穩定狀態)。

      如果是在2個月至半年達到塌陷程度,塌陷是可量測的,一般業者會訂定塌陷程度範圍,若達到保固標準即可出保修復。

      首先對於塌陷材料更新悅夢是可以做到,但只服務自己品牌的床墊,但對於回軟,是無可避免的物理現象,若客戶不能接受有回軟的現象和可能,我們會建議客戶別買悅夢床墊,甚至別買上方有緩衝舒適層設計的床墊(悅夢床墊都設計有緩衝舒適層),購買傳統硬床就可以了。

      http://bit.ly/2pMe41V 左列網址供您參考,連國際名床說明這是物理現象不保固,在歐美的床墊是衛生損耗品,三五年即汰換。

      幾乎只有在台灣的消費者,希望買一張床最好撐10年以上,最好沒有什麼物理變化,最好是睡了不腰痠不背痛,事實上幾乎都是因為消費者的觀念錯誤加上業者的銷售手法造成消費者的不當期待與認知,導致床墊市場的紛亂。

      事實上床墊業者不是醫生,沒有業者能保證消費者的使用狀況,也不是物理學家,能夠找出抗衡物理性回軟的現象,床墊業者真正能做的只有用實在的來源材料,用誠實負責的售後態度去面對消費者而已。

      以上供您參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