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床墊的「膠合」:深度影響床墊耐用度的重大關鍵

悅夢床墊改採以「最新型」二液水性膠作黏合組裝

床墊黏合膠的知識分享1


過去,悅夢床墊一直在找尋適合的床墊推薦的黏著膠合選項。

降低新床的氣味,其實是有解決方案的,可是都帶了比較大的缺點,直到現今找到了比較好的解決方案。

順便來分享關於床墊黏著「膠合」的知識,床墊的黏著膠合方式也很深的影響了床墊的耐用度

早期在買床墊的時候,有些有經驗的長者會教人怎麼判斷床墊(當然現在床墊較多元,以下方法其實不適用現在)。

第一就是用膝蓋壓一壓床角,感覺扎不扎實;第二,就是將床墊的角落抬起搖晃一下,感覺是否扎實,會不會有鬆脫感。

會這樣做的原因是什麼:因為床墊本身是多層結構疊合而成,很多 3C 產品也是——

組裝不好,耐用度就會有所差異。

而床墊的組裝,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層層材料的黏合是否扎實,黏合不好就容易脫膠。

所以,如果說床墊耐用程度和黏合方式息息相關,這句話絕對是相當的正確。

目前市面上床墊工廠對於床墊的黏合接著主要有以下四種:

  1. 傳統強力膠
  2. 環保強力黏著劑
  3. 熱融膠
  4. 水性膠

來分享一下床墊工廠業界床墊黏合的歷史淵源~

關於傳統強力膠、環保強力黏著膠:

早期台灣的高級床墊大多採用傳統強力膠,傳統強力膠的味道比較重。

強力膠也比較沒那麼環保,並可能參雜甲苯甲醛之類的揮發溶劑,揮發速度慢,對於末端消費者的使用風險可能會比較大,對於工廠的作業人員更是明顯。

但在高檔床墊市場裡,膠量用多耐用度較好、但風險和成本較高。

膠量用少耐用度較差,但風險和成本其實較低。這對床墊工廠始終是一個很艱困的選擇,用多用少都會讓末端消費者有所意見。

不過,後來因為國人愈來愈注重環保安全,所以便有了新型的環保強力膠的產生,改採不含甲醛、甲苯的配方,降低揮發氣味,加速揮發速度。

而成本差異不大,至今成為多數家具床墊工廠的選擇。

味道揮發的速度夠快、黏著度好、對不織布或是封邊工法、產製流程的速度都有著很好的平衡,唯一缺點就是還是會有味道,而味道是個很主觀的問題。

下圖是個環保膠的代表~

床墊環保黏著劑

關於水性膠:

水性膠的代表是荷蘭 SABA,約莫在兩三年前透過貿易商進入台灣市場,我們也是頭幾批訂購使用的廠商,期盼可以解決床墊味道的問題。

床墊水性膠黏著劑


結果床墊味道解決了,延伸了更麻煩的問題,水性膠的黏著時間久很多,不利於擁有品牌規模的產製效率,該一產品屬一液型,對於不織布的黏著度差,所以對於封邊工法不適合,這則會影響床墊的使用體驗和壽命

結果就如同上圖一樣,我們耗費了設備成本、耗材成本,卻吊在天花板上,完全沒有使用。

當然我們也知道,有的業者只進一批,就用來行銷和宣傳自家有用,不過每一業者的行銷考量都不同,所以當然都予與尊重,至於悅夢床墊有用就有用,沒用就是沒用,沒因此大聲嚷嚷我們有進~

關於熱溶膠:

之前到偉儷床業交流,他們是使用水膠後改用熱熔膠的代表廠商

經過討論,熱溶膠原本是今年要採用的解決方案,雖然設備成本最高,但是熱溶膠粒耗材成本其實還好,最大的缺點是熱溶膠粒使用之前要煮成液態狀、這段過程比較耗能、也需要耗時間。

另外伴隨著最大的使用風險在工廠操作和設備端,而非消費用戶端。因為器械和噴槍都有著高溫的問題,所以操作要很小心。

熱溶膠設備大約在去年初開始漸有廠商陸續使用,因為設備較為穩定、也有比較多高溫保護防範措施,雖然還是有味道,但熱溶膠乾了以後味道也大概揮發完成了,所以到消費者端已經沒什麼氣味。

只是師傅操作上容易燙傷,要注意和小心~所以原來是悅夢今年下半年要採用解決的方案。

可惜的是,台灣熱溶膠設備商的服務效率和速度實在不好,我們是一次要採用兩台的業者,已比一般規模只採用一台的還要優異,而且沒議價。

不過從半年前開始約到現在,完全沒個譜,大概也不是很重視台灣的床墊工廠市場,本來今年 6 月要採用熱溶膠,結果因為設備商而延宕了 ……


床墊黏合膠的知識分享2

關於新型水性膠(二液):

上游都知道悅夢持續在找「膠」的解決方案,今年 3 月,悅夢收到員和工業(六和化工集團)的邀請,因為是台灣知名的化工集團,說明研發出新一代有別於荷蘭進口的 MIT 水性膠原料,很適合使用,黏著度強,成份安全。

因為本來 6 月就要改熱溶膠了,很快的我們在 4 月初就進行了測試,期盼真能找到完美的解決方案,畢竟熱溶膠在師傅操作端的高溫風險和預熱煮膠都不是那麼好接受。

若有台灣製造的廠商,我們當然有很高的意願給予支持,只要品質優異又安全最重要。

可是今年 4 月的測試成果不如預期,因為員和工業技術人員也在現場,我們現場剛好就有荷蘭水性膠可以供測試,結果黏度和荷蘭水性膠只在伯仲之間,價格還貴上很大一截,長期來看比熱溶膠成本還要高,所以 …… 可以說是失敗收場。

但員和也很認真,認真研究了悅夢做床墊的流程,還索取了很多的意見和原料給他們帶回去測試。

直到今年熱溶膠延宕,剛好員和也因為我們的經驗研發出更新的水性膠,採用二液混和型態,原來我們買進使用的 SABA 是一液型態,希望可以再試試。

我們想說,反正也延宕了,不妨就試試看~

結果一試即合,新一代的員和水性膠,成功解決了水性膠的效率、黏度、操作易用性的問題,缺點是設備成本比原先報價貴了 2 倍~耗材因為需要比較多的膠量,也是既有膠量的 1.5-2 倍,長期來看,真的貴上很多~

床墊黏合膠的知識分享2


但為了取得工廠同仁和消費者末端的平衡,我們還是採用了。

而且因應產製規模,悅夢仍然是一次購買兩套!一套有兩桶,我們總共買兩套(上述照片)。


後記:

之後算了一算,把設備及耗材成本算下來,其實這次光採用最新型優異的水性膠,其每一床墊客單價用膠成本已經幾乎是坊間 1/2 廉價床墊的價格了。

不過以後如果怕新床味道的可以不用再太擔心了,悅夢床墊已經都改採最新型的水性膠進行製造,如果還是不適合,那我們真也沒輒了呢~

最後,還是非常感謝所有客戶朋友的支持,我們才有能力一直努力精進,用更好的品質去服務大家!


床墊相關知識︰床墊試躺3大建議床墊7大迷思床墊耐用判斷3方法辨別好床7方法涼感床墊寢具知識床墊材質知識床沿結構工法何謂床墊可折?如何判斷床墊凹陷?床墊尺寸小知識床墊防螨知識床墊清潔知識枕頭清潔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