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如何判斷床墊耐用度?三大床墊耐用度判斷方法

這次來分享可以說是床墊產業核心重要的資訊之一,床墊的推薦與選購上不外乎期盼以「耐用度」作為重要考量。但一般而言,這是業者不願意說破的秘密之一。

悅夢力求撰寫的床墊相關知識淺顯易懂,因此相關文章常被傳閱,而我們仍必須提醒客戶朋友們,無論我們多力求資訊正確,但仍必須建立在踏實誠信的前提下,正確的資訊才有意義,這也是為何消費者在選購時需要將品牌信任感放入重要考量的原因之一。


床墊選擇選購的試躺建議

一、床墊的耐用度從那些地方判斷?

ANS

首先我們可以將床墊拆解成幾大重要部件,重要部件的組成大略決定了其中的耐用度。

床墊耐用與否的核心部件:彈簧、填塞物設計結構

床墊材質不論是彈簧、泡棉、乳膠等內材,如果用得比較好,床墊重量相對會比較高

所以在大方向的選購上,床墊的重量跟耐用度會有些關係,雖不是絕對,但是床墊愈輕,通常代表床墊的用料等級愈低。

若能夠清楚大略瞭解核心部件的規格資訊,加上結構工法為何(例如護框就是一種結構工法),就可以做為耐用考量的重要參考,但在此也特別說明,以上提到的僅是跟耐用有關的部分。

而不同的客戶、不同的環境、甚至製作工序必須用到手工,因此產品都會有良率的問題,因此選購上仍須還要有售後、功能、美觀、品牌的考量。


二、床墊耐用與否要注意哪些資訊?

ANS

以彈簧而言,只要彈簧來源值得信賴,一般使用在家居床墊上,大略都沒有問題,所以彈簧鋼線的品質來源即是其中一環。原裝進口的彈簧是哪個品牌?就算是台灣中鋼也提供不亞於原裝進口彈簧的品質,只是業者資訊是否透明無虞。

設計結構而言,床墊除了連結式彈簧、獨立筒式彈簧之外,將其組裝仍需要有相關的製作工序以期達到加強其耐用度的水準,例如在床沿邊框設計上,採用 S 形支架或 Z 形支架,甚至護框棉系統,彈簧外框組裝設計額外做了那些結構強化處理,都有助於耐用度的提升,也是各家業者各有不同優點。

以填塞物而言,大多數人會注重在乳膠的部分,其實無論是表布車花,床墊內容物的填塞,很多人忽略的是床墊在乳膠之外仍使用了大量的填塞物設計,常見的有泡棉、少數還加了動物性纖維,而這些填塞物的層級決定了非常重要的耐用度呈現。


三、怎麼判斷床墊核心部件的規格是否耐用?

ANS

在彈簧鋼線的部分,業者是否能出示來源的證明文件,甚至是連續性的證明文件,最好是該品牌啟始日起就能提供連續式的證明文件,能提供中鋼鋼線自品牌啟始日到最新的連續式證明文件代表該品牌業者從頭至尾始終如一,沒投機取巧過,可作為重要參考。

在結構設計的部分,各業者有各業者的考量及優缺點,甚至可能牽扯到各業者自行獨立研發的設計,我們就不多提。因此建議還是得實際到專業販售床墊的業者直接詢問獲得提供相關的專業資訊,多方瞭解後,在作為選購考量。

在填塞物的部分,乳膠的部分,其網上相關資訊已非常豐富,不再多提。

但大多數消費者沒注意到和發現的是在一張結構設計優良的床墊裡,只要是優良的彈簧,其彈性變化至少需要 3 年以上的時光才會漸有感受。

而無論床墊填塞物使用得多好,約莫從第二星期~第三星期即開始產生物性變化,因此若仔細注意,會發現床墊的保固上,業者大多僅保固彈簧系統,卻不提其他部分的保固。

所以,其實在耐用度上,床墊填塞物才會是耐用最重要的第一道關卡,而非彈簧。

床墊填充物的資訊又該如何判斷呢?

一般而言,動物性纖維例如馬毛、蠶絲、羊毛 …… 等,我們主觀認為只有來源成分是否透明衛生的問題,沒有耐用度的問題。

因為毛料的占比在填塞物裡不會是最大比重,並且較為蓬鬆。

至於 Latex 乳膠、泡棉等填塞物,可以從其密度作為衡量的標準。

密度的衡量我們大多通稱公斤米立方,也就是 kg/m³ 的單位。注意,不是 m² 平方,而是 m³ 立方。

LATEX 乳膠大多介於 45~85 kg/m³ 左右,50 kg/m³ 以內的大多會拿來設計在枕頭使用。

純泡棉的物性約莫落在 15~40 kg/m³,40 kg/m³ 大約是極限。

45 kg/m³ 以上的泡棉,不算純泡棉,算類似合成泡棉,例如俗稱的「記憶棉」或「低反發泡棉」,是其中幾種。

至於泡棉的耐用度大略決定於「密度」,也是泡棉價格的最重要因素。

坊間有竹炭還是備長炭泡棉的,跟耐用度和成本無太大相關,要純用竹炭讓泡棉變成深色其添加比例要相當高,將泡棉變化成其他顏色主要是添加色劑,若要講究竹炭泡棉的實用性有待商榷,除非業者敢告訴您竹炭的比例有多少?

每一間都說是高密度泡棉,是因為目前沒有相關規範達到何密度才算是高密度,所以這是每間業者都可以聲稱高密度泡棉的原因之一。

一般而言,廉價床墊使用的泡棉墊材大約都在 22 kg/m³ 以下。床墊為全身分散重量用途和沙發定點受壓不同,要達到基礎耐用程度的話,至少採用 23~27 kg/m³ 會比較合適。

若是在沙發使用上,則至少得使用到28、29 kg/m³ 以上的層級才合適。

大多數消費者願意多花錢買的是乳膠,而不是跟耐用度最相關的泡棉。

投入成本高昂關乎耐用度的泡棉在市場不好賣不好聽不討喜、不如投注在薄博幾片乳膠上比較容易販售。

要注意的是兩個部分,首先密度和硬度並無關聯,同樣密度可以因應配方的調整做出軟硬不同的調性,所以很多人誤解為密度愈高愈硬是錯誤的看法,光是硬度就有著洛氏、布氏、维氏、努氏 …… 等不同的參考單位,因此不再此文細述之列。

另外密度和原物料的原生限制相關,不同屬性不能相比純泡棉只能和純泡棉比較、Latex 乳膠只能和 Latex 乳膠比較

50 kg/m³ 密度的乳膠不見得比 35 kg/m³ 的泡棉耐用。


分享後記:

一般業者對於產品的行銷販售方法是將材料公布卻不明確說明床墊是否確實採用,或刻意不明確說明單位密度的方式。

而悅夢床墊在近一年陸續的產品質量改善上,在床墊表布車花間棉基礎為 26 kg/m³ 的層級,床墊墊料泡棉基礎已全都採用了進口 MDI 原料製程發泡的 36~39 kg/m³ 的層級。一直沒對外公開是因為就算認為耐用度雖是悅夢的重要考量,但消費者卻不一定能夠理解或接受其中差異。

近期悅夢更訂製特殊 70 kg/m³ 以上的泡棉作為開發床墊新品的填塞物使用,結果因為目前沒有任何床墊業者採用這種成本高昂的產品,所以每次泡棉廠商得獨立發泡、悅夢並得吃下全批量,導致尺寸損耗驚人。

有時人家問,為何不乾脆因應市場多數喜好做設計考量,而做這般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仔細想想,或許就是因為如此,我們才能至今做的心安、走的踏實,這就是悅夢之所以是悅夢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