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床墊清潔,防塵蟎、抑止過敏的居家守則

悅夢床墊分享防塵蟎床墊寢具、抑止過敏的居家護理守則

很多客戶會問:「床墊有沒有做防蟎的處理?」

悅夢所推薦的床墊都有經過合格抑菌的處理!但在這裡還是分享給大家一些避免過敏原滋生、防蟎的正確居家守則。

經「抑菌處理」的床墊

床墊沒有辦法像衣物一樣很簡單的洗滌,所以大多會做「抑菌處理」。

不過有抑菌處理的床墊,功效多半還是會因為時間和後續清潔保養而遞減。抑菌處理也不等於有效的防蟎,因為台灣有著非常適合塵螨生存的環境與條件。

悅夢在這裡分享給所有客戶朋友們,關於防塵蟎的居家清潔守則——

首先讓我們認識塵蟎的資訊:

塵蟎是一種 8 隻腳的微小的蛛形綱節肢動物,長 170-500 微米,寬 250-320 微米,雌雄個體均為乳白色,肉眼是看不到的。

塵蟎最喜歡生長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適合生長的溫度為 22-26℃、濕度為 70-80%,以人類或動物(貓、狗)脫落的皮屑、毛髮維生。

位於亞熱帶的台灣,室內溫度平均約 15-30℃,相對溼度約 60-85%,很有利於塵蟎生長,也是台灣兒童重要的過敏原之一。

而人類最主要是對塵蟎的屍體及排泄物過敏,易過敏的人接觸到塵蟎可能會發生氣喘、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等症狀。

因為台灣環境本身即非常有利於塵蟎成長,所以塵蟎無所不在這已是事實。

也代表:家中的環境不利於塵蟎生存,就算採用除塵蟎寢具,或使用對應的措施讓塵蟎變成屍體了,過敏原還是依然存在的哦!

所以還能做什麼?

床墊防蟎的重要措施

  1. 重要 新床一開始即使用有防蟎設計的保潔墊,而且是物理性的防蟎設計。
  2. 重要 使用除濕機,維持居住空間相對溼度至 40%~55% 之間(一天至少開 2 至 3 小時以上)。使用空氣清淨機,過濾空氣中微塵粒過敏原。
  3. 重要 定期曝晒寢具,以 55℃ 以上的溫度或殺塵蟎洗劑清洗寢具,洗後可用熱烘、熨斗熨燙。
  4. 重要 使用有 HEPA 濾網的吸塵器,使用專用吸頭定期清潔床墊、枕頭、地毯、窗簾、棉質類製品。
  5. 定期清掃居家環境,盡量選用人造可洗滌合成纖維或蠶絲製品,避免毛類製品。
  6. 定期清洗冷(暖)氣內部,經常使用者必須每年清洗。
  7. 床墊選用內有乳膠夾層設計或乳膠枕心枕頭,乳膠有天然防蟎的功效,採用乳膠當夾層能抑止床墊內部塵蟎細菌過於孳生。
  8. 打掃時避免揚塵,避免懸掛易堆積灰塵的物品或填充絨毛娃娃。

關於第 7 點,以床墊來說盡量選用乾淨衛生、來源清楚的材質作為床墊內部材料。

至於椰子棕、羊毛、馬毛等動物性纖維,盡量要多注意其來源是否衛生,椰子棕久了會粉化脆化,能免則免。

關於第 1 點,希望有好的防塵蟎功效,就是採用物理性織法的保潔墊,其緊密交錯編織的工法因為比塵蟎本身還要小,因此可以避免塵蟎穿梭覓食滋生,雖功效仍會因洗滌而遞減。

但現今大多技術優良,通常至少可耐洗滌 200 次以上,也就是勤勞點一星期洗一次,至少還可用近四年。


以上,分享給大家唷~期盼每個客戶朋友都可以擁有最棒的居家環境囉 ^^


延伸閱讀︰床墊清潔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