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2024床墊推薦必讀獨立筒攻略—破解7大床墊迷思

床墊推薦ptt

專欄:PTT 床墊整理

乳膠床墊推薦

專欄:乳膠床墊

你在網路上查找獨立筒彈簧床選購標準時,是否時常感到資訊雜亂、缺乏令人信服的說法?只能嘗試從破碎的資訊、散步四處的假心得真業配中,篩選出真正推薦的床墊品牌。這過程是否總讓你感到心煩意亂?

今天《悅夢床墊》就來一一梳理常見的 7 大彈簧床墊選購迷思,幫助你找到適合自己睡眠習慣的優質推薦床墊。

1. 獨立筒彈簧床墊比起傳統連結式更好?

獨立筒床墊其實就是一種彈簧床

獨立筒結構量產設計由美國席夢思公司發明,以往我們睡的一般彈簧床墊為連結式結構系統,獨立筒將連結式彈簧結構,改為獨立袋裝結構,達到了低干擾、人體工學及舒適的平衡,故目前歐美均以獨立筒彈簧床墊為主流。

床墊無分好壞,只要可以有效支撐人體脊椎、各部位釋壓,讓您覺得好睡、透氣又舒適,就是一張適合您的床墊

優質的彈簧床墊取決於許多因素,床墊不外乎大約由表布層疊材料、內部舒適層疊材質、彈簧、工法,所有元素依照經驗搭配集合成一張舒適大床,缺一不可。

因此我們都會告訴客戶:獨立筒床墊和一般傳統彈簧床其實是一樣的


2. 為什麼彈簧床墊價差很大?

每間床墊廠商主打服務的的客群各有不同,因此難免在介紹床墊材質時偏向不同說法。

要壓低售價給消費者,床墊可以搭配簡單的替代內材,降低床墊內各層級使用材質成本和運送成本。

尤其網路客群往往不會到床墊門市親自比較,業者憑著「就算消費者就算把床墊拆開,也無從辯認內容材質所謂的好壞」,只要短期內不出問題,消費者也會因買得便宜而吃下悶虧。

建議您可以直接去門市觀察低價床墊和知名床墊的差異,從觸感、外觀、內材規格或親躺的舒適度比較,明確辨別出差異,一張好床墊是內外兼具的,才能舒適又耐久。

一分錢一分貨的好床墊會有價差,但價差不會差太多囉!便宜的床墊,或許剛使用時還算舒適,但隨著時間一久還是會睡到走樣!所以床墊的耐久性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想知道如何判斷床墊耐用程度,請參考買床墊如何判斷耐用?教您三大判斷方法

一張好床至少睡個 5 年 10 年,多一點預算可以買長久的品質,不需要為了省小錢而跟健康過不去。

選購床墊時一定不要選擇過於便宜的床墊,因為一分錢一分貨,太貴的不一定好,但太過於便宜的一定是有其原因,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


3. 市面上測驗床墊的方式眾多,哪一種具有可信度?

床墊業者常提及的壓力墊感測方式、人體工學 MMT 適力測試、BMI 選床方式,甚至還有電子書和網路量表測試 …… 等,這些床墊檢驗其實不難取得專利,亦不代表政府背書測驗的功效,只怕有心業者常會以床墊檢驗誇大不實。

新式樣專利目前改採「形式審查」,而不是進行「實質審查」,這代表申請人只要請專業事務所按照規範寫專利內容,政府只會確認文件內容是否符合法定程序、有無明顯瑕疵,不需判斷該功能是否明確充分有效,即可申請通過。

床墊業者都會提供主動性的選床墊方式,若真如業者所言,為什麼床墊檢驗方式卻沒有廣為流傳,成為家喻戶曉的檢驗標準?尤其在變化快速的網路世代,床墊業者仍然百家林立?

悅夢床坊對彈簧床墊的經驗

悅夢床墊其實也有取得床體結構的專利,卻沒有作為行銷宣傳的銷售賣點,我們不願採取大肆胡謅的方式做行銷,希望消費者在選購床墊時可以多家比較,為自己爭取選擇好床墊的權利。

一般而言,我們較為認同的是「BMI+生活習慣」做為選床參考,一般而言 BMI 值較高的人可以躺硬挺一點的床墊、BMI 值較低一點的人可以躺軟一些的床墊。

但仍需要注意的是「習慣」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考量。

例如曾有使用悅夢床墊的用戶體重稍重,通常床墊選擇應偏硬一點,但聽從醫生建議換了硬床墊後,卻反而睡得更不好。

最後挑了偏軟的悅夢獨立筒床墊,更換後就夜夜好眠。原來客戶過去都是睡軟床,習慣無法改變,這個結果讓我們學到凡事沒有一定的答案,客戶使用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環節

尤其床墊軟硬是主觀感受,A 覺得太軟,可能 B 反而覺得剛好,原因是每人的身高、體重、身體狀況、及睡眠習慣都不相同,所以從文字上不容易直接判斷自己適合的軟硬度。

悅夢床墊雖然有基礎的特別量化判斷方式,但仍不願意直接開放不經試躺直接購買的原因就在此。

至於睡軟、睡硬,我們應將自己的睡眠習慣與舒適度納入考量,不見得需要全面遵照網路上或醫生的建議,我們認為只要能睡得著、睡得好才是選購床墊關鍵。

偏軟床墊建議給 BMI 較低的消費者,較硬床墊則給 BMI 較高、適合硬床墊支撐的消費者,只有實際感受過床墊的軟硬度之後,才知道自己適合的床墊軟硬度。


4. 床墊軟硬如何選擇?4 點因素決定床墊軟硬度

軟硬床墊推薦

我們在建議不同類型的床墊給客戶前,都會以材質、工法及過去的服務經驗作為初步參考,再以客戶的使用體驗作為判斷依據,才是最為準確的判斷方式。

每家床墊廠商不大相同,有些從材質工法、消費者的身高體重,加上自己的經驗進行判斷;有些以機器量測的壓力平衡作為選購參考,方向不同、有其優缺,因此就無法一概而論。

至於床墊的耐用度可參考判斷床墊耐用方法,工法可參考我們分享的工法資訊,另外,悅夢實驗出來最佳的搭配就是彈簧高度和整體床墊的比例在 1:1.3 至 1:1.7 之間,這樣的躺感比例最恰好舒適。

假設彈簧高 16 cm,床墊整體高 36 cm,這個床墊或許氣派好看,但彈簧受壓率很低,幾乎形同虛設,發揮不了作用。

而床墊的軟硬度,對每個客戶而言是有選擇範圍,加上身形和習慣有所不同,靜態軟硬度標準會單純以平躺後臀部下沉的幅度作為參考標準,另外在挑選床墊時,還請注意下列 3 點:

1. 避免新床墊與原有床墊差異過大

若原有床墊讓您感覺太硬不舒適,可挑選稍軟一點的床墊,反之亦然。

不過,仍不建議挑選軟硬度跟原先差太多的床墊,容易讓適應床墊的時間拉長,反而讓消費者疑惑是不是選錯床墊。

2. 配置舒適層的床墊為首選

挑選床墊適合的軟硬度及扎實度遠比是否獨立筒來的重要,悅夢以獨立筒床墊作為開發方向,單純是因為市場接受度及低干擾的需求,並非獨立筒就一定是最好的選擇,例如席伊麗的美姿彈簧系列,也是很不錯的優質床墊商品。

我們會建議的是,床墊彈簧結構配置過於單薄的舒適層,除了對背部身形曲線不易貼合、支撐度不夠,也會影響床墊彈簧結構的使用壽命,因此我們會建議消費者挑選舒適層有一定厚度的彈簧床墊

3. 從生活習慣考量評估

依據經驗,從硬床改躺軟床墊的消費者較能適應,但若是習慣從軟床墊改躺硬床墊,會需要較長的適應期間

也因此,若是為孩子挑選床墊,建議躺偏硬的床墊,除了骨骼尚在發育,也為了避免自小習慣躺軟床墊,長大後被限縮選擇床墊的彈性,只能挑選軟床墊。

而孩子本身對於床墊適合與否,往往沒有經驗可以參考,父母親需扮演溝通及決定的角色。

而為長輩挑選床墊,基於翻身、起身容易及安全性的考量,建議躺偏硬的床墊,若是已習慣躺偏軟床墊的長輩則不需更換。

睡覺姿勢習慣側躺,也可選擇較厚實且軟的舒適層,對側躺的壓迫性較低,較能睡得舒適。

4. 不要被行銷說詞或材質用語所惑,選擇誠懇信賴的業者

床墊的結構優良和軟硬度適合比較重要。

結構材質優良,能確保床墊在三五年內使用體驗不會差異太大,另外在保固期間內,業者也要秉持服務熱誠處理。並非瞭解床墊材料就能帶來幫助,不如關注每家業者的特色與優點,是否透明誠信、詢問售前後條款等差異。

注重聲譽的床墊業者,均有一定水準的做工及用料,因此可從床墊品牌口碑、用料、專業度、經營態度等面向作為選購參考。


5. 如何分辨自己睡的彈簧床墊太軟或太硬?

可以透過觀察睡醒後身體有沒有些微的疲勞感,便可判斷床墊的軟硬度是否適合自己。

若身體出現痠痛,大約是在哪個部位?我們的身體背部呈現 S 曲線,以側面來看,凹進去的地方是腰,凸出來的地方是背與臀部,也就是腰的上下部位。

如果是腰的地方會酸,很有可能是因為睡太硬的床導致起床後的痠感,睡太硬的床墊,平躺時腰部有空隙產生,因此腰椎沒有被支撐到的地方,無形之中,身體會不斷的累積痠感,久而久之就會有疲勞感、越睡越累。

如果是腰的上下部位會痠,那有可能是因為睡太軟的床墊所導致的。

睡太軟或太塌陷的床墊,因為身體的重量比較重,所以平躺時脊椎會往下沉,使得背部與臀部無形中會不斷的使力,長期下來,就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因此在選購床墊時,一定要親自試躺,盡量去感覺身體是否有被支撐;側臥時,腰椎是否有達到水平線。如果可以感覺到身體被支撐起來的,全身是完全放鬆的,那這樣才會讓身體每一個部位達到完全的釋壓作用。

建議試躺時間至少超過 15 分鐘以上,用自己平常睡覺的姿勢,不論是平躺、側臥、趴睡,好好感受身體給自己的反應,選對適合自己的床墊,才能提升睡眠品質,每天醒來才能有足夠的能量面對新的一天。

軟硬床墊選購該如何判斷?

備註:「痠痛」是指起床後的短暫痠感,過一段時間,身體自然會恢復的感受,如果是長時間的痠痛,建議找醫生比較妥當。


6. 床墊背面材質對消費者有什麼影響?

床墊背面的布面舒適層有無作用,取決於業者是否設計雙面躺感,可翻背面感受不同躺感,那麼就有意義。

至於業者設計床墊只有單面躺感、免翻至背面躺的話,就不用重視反面的舒適層,而會直接以透氣不織布遮蔽。

這既能增加透氣、降低床墊背面霉斑的可能性,也能節省床墊布料成本。尤其表布「間棉」原物料的材質成本漲幅驚人,因此連國際知名床墊品牌業者,也紛紛將床墊背面改為用阻滑不織布替代。

其實單面躺感免翻面設計的床墊,仍可注重下舒適層設計。

床墊的「靜態躺感註 1」雖差異不大,但下舒適層及床下墊的選擇及設計,對於床墊的「動態躺感註 2 」略有差異。

備註:「動態躺感、靜態躺感」名詞是台灣悅夢床墊有限公司自 2009 年做床墊軟硬分級、損耗實驗後自行發展出的名詞定義,至 2011.5 月尚無業者提出類似的參考標準,因此僅供客戶朋友作為瞭解及參考。


註 1「靜態躺感」意指躺在床墊上靜止狀態下,平躺/側躺的「軟硬感受度」

註 2「動態躺感」意指躺在床墊上瞬間施壓狀態時,平躺/側躺的「反饋感受度」


7. 什麼時候應該更換彈簧床?

  1. 翻來覆去總睡不著,建議向醫生諮詢後換床墊。
  2. 床墊彈簧結構有塌陷變形的問題。
  3. 床墊經久使用已沾染污漬、濕氣。

如果您覺得睡眠品質一直不好,有可能有以上 3 個該更換床墊的原因:

或是,您希望給另一半好的睡眠品質,甚至是您親愛的父親、母親更舒適好眠,建議您現在就可以開始瞭解適合他們的需求。

床墊不僅僅是為了您自己,也為了關心與愛的人。

畢竟我們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睡眠時間在床墊上度過,讓他們感受您的貼心吧!

床墊的東西一分錢一分貨,就算會責備您浪費錢,家人仍會感受到溫暖,重要的不是床墊的價格,而是我們身邊值得關心的家人。

MIT 獨立筒彈簧床墊|悅夢床墊

《爵仕AGRO》適中獨立筒床墊

《爵仕AGRO》適中獨立筒床墊 參考價格:$28,700 ~ $50,000 元

《典藏AGRO》適中獨立筒床墊

《典藏AGRO》適中獨立筒床墊 參考價格:$31,300 ~ $54,500 元

《米蘭》適中偏硬獨立筒床墊

《米蘭》適中偏硬獨立筒床墊 參考價格:$22,900 ~ $3970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