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MIT愛台灣 由內而外 從心起 至外行

 

床墊台灣原料台灣製造2015.9月紀錄

真心認為需要為本地原料業者發個聲,也希望能夠提醒所謂愛台灣的方式是否值得我們省思~

農曆七月,是床墊家具業唯恐不及的月份,對於悅夢來說,很多傳統習俗,已不再是任何考驗的月份。

農曆七月往往也是業界很好交流的時間點,原物料商拜訪交流不是新聞,不過遇到幾位原物料商跟我抱怨好幾次造訪另一個台灣本地品牌的床墊工廠時,吃了很大的閉門羹,理由是:該廠執事者告知只用國外原料,台灣的東西,品質一點都不考慮。

我確實不以為然.

台灣原料的品質不是不好,而是原料商不了解,該廠對末端客戶一直是以國外原料為號召,如果真採用了台灣原料,剝掉了國外原料的光環,其實還剩下什麼品牌價值?自然不願採用。

不是我熟識的這些台灣原料業者不夠努力,而是一邊打著不輸席夢思等舶來品牌的旗幟,請大家支持本土高單價床墊國貨,一邊用著高姿態言語不屑台灣本土努力的原料業者,這樣說得過嗎?

在台灣床墊業界誰心裡不明白,其實除了國外知名品牌,其他從五千到五萬的床墊幾乎都是台灣製造。如果支持MIT床墊是個理由,事實是只有人力製作產地是MIT,那為何不乾脆買國外原裝製造?國外製造人力流程設備有比較差嗎?

政府核發台灣的MIT標章甚至有規範原料採用MIT的需達到比例才可核發,才可稱作是MIT,因為這樣才對本土環環相扣的產業能有著更好的產業循環與幫助國民擁有更好的可能及未來。

對於本地床墊原料廠商的心酸無奈,我是可以深深理解的。為什麼,因為只要床墊工廠都很羨慕國外品牌床墊的客單價。沒有床墊工廠沒經過這種苦日子,因為悅夢這樣走過來,所以我更能感受體會。

其實堅持要用國外原料當作品牌號召,那是各間業者的自由,但是真的無需要棒打台灣本地辛苦的原料廠商,難道經營稍有成績後,就把這樣的傲氣原封不動的交還給其他努力辛勤的本地原料廠商了嗎?人前要消費者支持自家台灣品牌床墊,人後打擊台灣原料廠商,抨擊產業?

扶持與互相幫助,才是身為人類最光明的價值

愛台灣究竟是操作?還是有沒有分全套或半套?台灣若這麼差勁,怎麼同仁不請外國人?不在外國設廠?怎麼網站不做個雙語版?專心攻略外國市場?

當喊著不要cost down,拿了消費者的高端利潤雙手送給國外的原料廠和放進自己的口袋,這樣多值得驕傲?請問有為床墊產業或台灣本地努力到什麼嗎?如果都沒有,卻喊著要人掏大錢支持國貨,輕視本地物料和同業,這樣的言行一致嗎?

其實,悅夢也收過國外一些合作訊息,但..皆不是中階以上的床墊。 或許很多人不知道,台灣真正做到外銷歐美的床墊工廠,不見得是值得驕傲的,所以就算外銷,也不太會公開細節,因為說穿了,國外發案外銷要下單的床墊等級,幾乎要的不是品質,而是價格。

國外床墊工廠賣來台灣的床墊價格多漂亮吶~ 但我們真心思考過台灣床墊工廠外銷的床墊價格又如何嗎?

如果今天悅夢把品牌床墊外銷到歐美每床賣8萬、10萬,何止輕輕帶過寫幾個字,悅夢一定和台灣自行車大廠一樣大聲嚷嚷,讓產業界和台灣本地消費者對台灣更多信心,讓業界能夠更健康、讓本地消費者感受到MIT是多麼值得驕傲。

不只長期的短視 以價取勝 是造成台灣傳統產業沒落的原因,更因為在台灣不大的市場上,我們仍只學會競爭與攻擊,學不會扶持與砥礪。

為什麼台灣的腳踏車傳產是本土的驕傲,因為他們看得遠,產業聚落各據一片天,不是競爭,而是競合與扶持。

是的,台灣食安問題或許讓我們不安心,但我們仍住在台灣,悅夢仍盡力扶持台灣本地原料廠商,或許偶爾埋怨,難過…但我們總仍抱持希望,抱著有天能以台灣本地為榮的心情與期待。

因為希望,是生命之聲.

過去入行不懂時,我也曾被少數業界前輩誤導資訊正確,只是這些年來的打滾,畢竟是科技業出身,摸透了以後,對於床墊這檔子事大概也已經了然於心,不是昔日的吳下阿蒙了。

我總想著,如果連身處床墊業界的我,當初都摸得這麼辛苦,更何況消費者的角度該怎麼辦? 為了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這些年以來,我甚至把所知所學,盡力化為簡單的知識資訊,建置到網站上盡力讓資訊流通,讓消費者可以獲取正確的觀念與知識,讓業界可以回到健康的生態。

我已經遇到很多的同業或入業界的新手告訴我悅夢的內容,是學習的第一站,因為不特別偏袒,是紮紮實實的知識,我也看過很多廠商用我發布的資訊修改成對自己有利的內容再發布,其實我也沒在意。

為什麼?

因為當所謂的知識內容公開在網路上,發佈的人就得肩負起”考驗”,網路世界很透明,多的是能人異士的鄉民,當發布了自己的觀點與知識是偏頗的,遲早有專業智士出來踢館,屆時被踢倒的不只是內容,專業被打臉而已,陪葬的更可能是品牌的一切

資深潛水鄉民的我,很清楚所有的內容和歷史呈現在網路時代,雖常有錯誤資訊,但卻透明,而只要透明,發佈者就一定需要為內容負起責任

所以我常告誡我的同事們,悅夢很簡單,我們不需要什麼都懂,知道我們就熱心回應,不知道就直說不瞭解,客戶稱讚說謝謝,我們做錯就道歉,就這樣而已。

人與人之間,愈簡單,生活愈容易開心

悅夢堅持用台灣彈簧,用台灣原料,並且勇敢誠實透明公開溯源,多花一點費用也甘心,

悅夢用自己的方式和堅持,在這不大不小的島上盡心盡力,

我們心底很踏實,因為悅夢始終就這一個樣,至今沒有改變。

謝謝所有支持陪伴悅夢一路走來的客戶朋友們~沒有你們,悅夢就不能任性的堅持下去!

2 thoughts on “MIT愛台灣 由內而外 從心起 至外行”

  1. 歐朋表示:

    謝謝你的分享,我覺得好感動喔! 我也是本土台灣工廠的第二代。一起讓台灣產業更好,加油~ ^^

    1. 您好,

      謝謝您的鼓勵,是的,一起加油,讓台灣產業更好,謝謝您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