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2024床墊清潔知識】打翻飲料、沾到血漬怎麼辦?馬上清理的急救辦法

如何快速清潔床墊汙漬?緊急處理原則

大家多少有過不小心翻倒飲料在床上,或讓床墊沾到經血的經驗。

由於形成污漬、異味的原因有很多種,針對不同污漬也有不同的床墊清潔方法:

  • 打翻飲料:先用乾布、紙巾迅速將飲料吸乾,再使用小蘇打搭配抹布清潔床墊
  • 沾染血漬:可以使用乾布搭配雙氧水及小蘇打清潔床墊
  • 沾到尿漬:使用白醋清理床墊
  • 床墊有異味:可以用小蘇打粉去除殘留的異味,例如寵物在床墊上留下的尿味

此外,清潔床墊時需要注意這兩項原則:

  • 當下立刻清潔床墊:盡量在事發當下立刻清潔床墊,避免液體滲入床墊內部
  • 使用冷風吹乾床墊:清潔完畢時,不可以使用「熱風」吹乾床墊,以免床墊結構受損

因此,如果汙損的情形不太嚴重,在床墊沾到污漬的當下有立刻清潔,並用電風扇將清理好的區塊吹乾,便能將床墊清理乾淨、恢復原狀。

針對不同的髒汙情形,建議使用不同的清潔方式如下:

髒汙情形清潔劑清潔急救方式
床墊發霉/有黃斑除霉劑、稀釋漂白水1. 噴灑去霉劑在床墊上,靜待 5 – 10 分鐘

2. 交替使用微濕的抹布和乾抹布壓擦床墊,直到發霉痕跡去除
若是淺色床墊,將漂白水與清水稀釋(1:1),使用漂白水壓擦床墊,深色床墊可以跳過此步驟,以免床墊表布變色

3. 使用電扇/吹風機以冷風吹乾床墊
床墊沾到血漬雙氧水、小蘇打1. 將血液吸乾

2. 將雙氧水及小蘇打混合(1:1),噴於血漬區塊上,可用牙刷輕輕刷除床墊上的血漬

3. 當混合溶液不再冒泡泡時,可用抹布擦乾床墊

4. 使用電扇/吹風機以冷風吹乾床墊
床墊沾到飲料小蘇打、中性清潔劑1. 將飲料吸乾

2. 以小蘇打或中性清潔劑噴於床墊上

3. 搭配抹布壓擦床墊,直到去除污漬

4. 使用電扇/吹風機以冷風吹乾床墊
床墊沾到尿漬白醋、洗衣粉、小蘇打粉1. 用乾抹布或紙巾將尿液吸乾

2. 將白醋、水混合(1:2)

3. 將少許洗衣粉加入混合溶液中,並且噴灑在床墊上,靜置約 10-15 分鐘

4. 在微濕的床墊撒上小蘇打粉,靜置約 1 小時

5. 使用吸塵器,將床墊表面上的小蘇打粉塊吸除

6. 重複以上步驟,直到尿漬消除

7. 使用電扇/吹風機以冷風吹乾床墊
床墊有異味小蘇打粉1. 將小蘇打灑在有異味的區塊

2. 靜置 5 – 10 小時,讓小蘇打充分吸附異味

3. 使用吸塵器將小蘇打粉塊吸除

4. 如果仍有異味,可重複此步驟
床墊血漬照

床墊怎麼清潔保養?居家床墊清潔 5 步驟

台灣的氣候潮濕、悶熱,所以床墊內部也容易累積灰塵、濕氣。

透過以下日常清潔 5 步驟,便能讓床墊的使用年限增加,也能避免床墊發霉:

  1. 定期清洗寢具
  2. 用吸塵器初步清潔床墊
  3. 鋪灑小蘇打粉
  4. 用吸塵器吸去小蘇打粉塊
  5. 重複上述步驟,清潔床墊反面

一、定期清洗床套、枕套

每天晚上睡覺時,我們實際上接觸到的便是床套、枕套、被單,由於這些寢具是最常接觸到人體肌膚的部件,所以也容易累積髒污、孳生細菌。

定期清洗床套、床單、枕套是維持床墊整潔的首要步驟:

  • 床單:建議每 1-2 周清洗一次
  • 枕套:建議每周清洗一次

二、使用吸塵器清理床墊

清理床墊時,需要先拆下床單、枕套、床套等寢具。

將床上清空後,接著使用吸塵器對床墊表面、床墊側邊進行初步的清潔,除了床的側邊、床墊表面外,別忘了用吸塵器清潔一下靠牆的床墊邊緣、側邊,建議仔細地將整張床都吸過一遍。

三、鋪灑小蘇打粉

使用吸塵器初步對床墊進行清理後,便可以將小蘇打粉均勻地舖灑在床墊上、靜置小蘇打粉。

小蘇打粉溶於水後會是弱鹼性,因此能分解髒污、去除異味。

靜置小蘇打粉在床墊上的時間越長,床墊清潔效果越好,因此需要靜置至少 30 分鐘,讓小蘇打粉充分吸收床墊裡的溼氣、分解髒污。

四、吸除小蘇打粉塊

靜置完小蘇打粉後,便需要再次使用吸塵器,將小蘇打粉塊和它所吸附的髒污一同吸除,就可以去除看不見的床墊髒污和異味、更細緻地清潔床墊。

初次使用吸塵器時,只能大略地去除床墊表面的灰塵,但利用小蘇打就能進行更徹底的床墊清潔!

五、清潔床墊反面

床墊反面長期接觸床架、地面,不易透氣、容易累積濕氣及孳生塵蟎。

因此清潔完成一面床墊後,別忘了將床墊翻面、再次清潔床墊,並重複上述的步驟:用吸塵器清潔床墊、鋪灑小蘇打、吸去小蘇打粉塊。

床墊發霉照

床墊清潔保養問與答

為什麼床墊會發霉?

霉菌最適合生長的環境條件是「20~30度且潮濕的地方」。而台灣處在副熱帶季風氣候的區域,在副熱帶高壓、溫暖潮濕的西南季風影響下,整體氣溫及濕度都偏高,於此種暖濕的氣候下,東西自然就比較容易發霉。

如果平常室內沒有除溼、也沒有將長期放置室內中的床墊拿起來通風,那麼長期接觸床板的床墊難免會發霉。

所以使用除溼機、維持室內乾燥,是避免床墊發霉的方法,也是床墊保養的要點。

有那些常見的床墊清潔用品?

  • 小蘇打:能消除異味、去除油脂,可以用來去除打翻飲料、食物所造成的髒污
  • 中性/酵素清潔劑:清潔劑含有介面活性劑,所以能分解汙垢;添加生物酶的酵素清潔劑,則能進一步分解含有蛋白質、脂類、澱粉等的頑固汙垢
  • 雙氧水:能夠去除油漬、血漬、黃斑,能去除經期血漬、保養品、咖啡所造成的髒汙
  • 白醋:能夠消除異味,可以用來清理茶、咖啡、果汁、尿漬所造成的髒汙
  • 酒精:有殺菌效果,可以去除含油的污漬,例如原子筆、奇異筆、油性馬克筆

應該多久清潔一次床墊?

建議每 6 個月左右就要進行一次床墊清潔,定期清潔床墊有助於床墊的使用壽命,也能避免使用者容易過敏。

要如何保養床墊、延長床墊使用壽命?

除了定期清潔床墊、使用除濕機保持室內乾燥通風外,建議搭配使用「保潔墊」保護床墊。

通常保潔墊會有防水、防蟎的設計,因此能夠隔絕外部髒污。

套上保潔墊的床墊,就像套上了一層保護罩,即便是打翻飲料、沾到血漬,也不至於損害到床墊本體。

有些保潔墊則具有物理防蟎設計,布料間隙比塵蟎更小,因此能可以避免床墊中孳生塵蟎。

不過將床墊套上一層保潔墊後,也難免多少會影響床墊的散熱、涼感效果。

如果是在意床墊控溫效果、比較怕熱的人,建議使用涼感床包,才能同時擁有床墊保護及涼感效果。

示意圖

床墊有嚴重髒汙要怎麼處理?

  • 洽詢專業床墊清潔廠商:如果是床墊嚴重發霉,或有大面積、難以去除的髒汙/頑垢污漬,這類情形通常不是一般大眾能自行解決的,建議請專門的床墊清潔廠商協助處理。
  • 翻新床墊表布:假設試過了所有清潔辦法,還是無法將床墊清理乾淨的話,部分床墊品牌能夠協助更換、整新床墊表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