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夢想.人生

啟程.夢想.人生

售後服務專線0800 809 990 週一至週五1300-1900開放

隱藏在床墊表布下的秘密「間棉」 悅夢床墊表布車花間棉全面升級

床墊表布的秘密


床墊推薦的彈簧、工法、結構、填塞材質?

這些所有最重要的核心資訊,若所有朋友願意關注和認識,悅夢床墊幾乎把所有資訊文本公開化了。

我們至今仍堅信:為一般民眾和業界留下值得參考的資訊是最重要的事情,這也是悅夢長期以來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上次悅夢在另篇文分享說到:其實彈簧不是床墊耐用的第一道關卡,內容填塞物(乳膠、泡棉)才是

今日再來分享床墊的核心資訊——藏在床墊表布之下的秘密。也是業界沒公開說破過的床墊資訊:床墊表布的加工間棉

一直以來,悅夢都會遇到客戶朋友希望床墊工廠能載回舊床墊,做換布整新的服務。

但多數床墊工廠多數不樂意提供此服務,為什麼呢?

首先,床墊的表布不像是一般消費者以為的一樣,是可以隨意拆換的,其成本也不是只有單層布料。

真實狀況是,床墊工廠在和布廠訂布料、挑選好花色及功能後,就是等待布商產製完畢定型好,送到車花廠。

此時,布廠的責任即完結,布廠已可以對床墊工廠收款。


床墊表布的秘密


車花廠接手負責表布「間棉」的加工,間棉加工完成後,換車花廠再跟床墊工廠收「間棉加工」的費用。

您可能會注意到:高級床墊表布不僅僅有功能性,還包含了高低起伏的設計

這個設計就是因為表布內其實包含了「間棉」,這個所謂的「間棉」,就是跟表布夾在一起的泡棉或透氣絲棉等材質

床墊表布的秘密


所以,表布不只是單層布的成本,還有間棉的成本,就像上方照片一樣:

表面上看起來只有一層布,內裡其實是由好幾種墊料層層堆疊而成

而在拆床換布的人工成本,其實比做一張新床還要更注意及繁瑣。因為床墊表布(含間棉)也同時和墊料緊密黏合(黏合好壽命才會好),所以換布有一半以上的機率會將墊料同時拆壞,拆壞後為了壽命考量,等同於要一起換新墊料,所以延伸成本非常非常驚人!

舊床拆換表布整新成本=往返車趟運費+整新工資+布料成本+間棉成本+墊料成本

一間重視品質的業者,從布面和間棉到墊料都用高成本的規格,那麼整新一張床,破萬絕對是輕而易舉

但是對於消費者層面來說,一般人沒有正確的資訊可理解,所以就會認為換塊布,為什麼要萬把元以上?例如 Mobile01 的此連結

所以,悅夢床墊則是只對自家的客戶開放付費整新的服務,並且個案酌收費用,自己也會吸收一些!

坦白說,這樣的整新只差在彈簧沒有更替而已。但是運費多一趟,工比做新床還繁瑣,成本其實和做一張新床幾乎無異了

因此一般床墊工廠,在售後為了避免爭議和延伸的高成本,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一則將保固門檻墊高,再者是不提供整新服務。


接下來,再續分享床墊表布的加工間棉在床墊裡的重要性!

實際使用上,床墊表布的加工間棉是最容易先被壓實的,畢竟是真正的最上方受壓區域。所以,就算是高檔床墊,睡一段時間之後仍都會有人體壓痕、「回軟」的正常物理現象。

這不見得是因為墊料,往往是因為「間棉」局部被壓緊實、與周圍材質產生高低落差的關係。

床墊表布的秘密


表布加工「間棉」的主體結構也是泡棉,多數由 1~3 層薄泡棉所組成。

而車花機台普遍「吃不下」密度太高的間棉,因為會有損及機器及布面位移導致車壞的風險。所以加工的間棉密度「普遍非常低」,幾乎都在 20kg/m³ 以下(上圖就是車花機台的照片)。

不過,要是問床墊工廠,多數業者恐怕也不見得知道自己使用的床墊表布間棉密度,反正消費者也不了解、不會問,多數對此不會重視。

加工間棉通常最好是價格便宜、好看實惠就好,它和布料一樣是按照長度「每碼」計價,所以採用太高等級的加工間棉往往不具效益,因為消費者不會問,也多半不知道。

高規格間棉材料成本非常高昂但高規格的加工間棉等級,的確可以延緩布面壽命和耐用度!


接下來就是悅夢的功課了,悅夢一直在追蹤過去用戶的數據資訊。

我們發現:在床墊一步步強化結構之際,間棉規格沒有同時並進。

現今我們也發現,床墊布面間棉的等級已然成為「床墊耐用度」的標準之一。

因此悅夢花了很長時間去了解間棉加工的等級和個別優劣差異,最後再和車花廠反覆討論及決定要用何種方式強化。

深度了解才發現,目前間棉多數密度等級都在 20kg/m³ 左右或更低,就算是比悅夢更高檔的品牌也一樣。車花廠還勸我們不用白花錢!(對車花廠而言,低密度的加工間棉,其利潤較訂製高密度還好上許多)

但悅夢仍希望間棉可以達到和床墊墊料一樣,提升到 29kg/m³ 以上的等級。

而真的要採用才發現,原來加工間棉所用的泡棉是屬於「連續發泡」製程。

「間棉」使用的泡棉,和床墊專用的泡棉按照尺寸切片的製程不一樣,床墊使用的高密度泡棉屬於一種「片材」,而片材需要人工黏合。

訂製特殊高密度規格的加工間棉會變成片材,片材雖然能達到高密度,但是需經人工黏合也會因為精準度沒有機器來得好,而導致間棉在加工上會有高低落差,呈現在布面就會變成新品塌陷的機率可能增加。

因此,悅夢最後決定全系列床墊間棉,都全部升級為「連續發泡型」泡棉當中可訂製的最高密度、每一層密度都規範在 26~29kg/m³ 之間,

所以在此也同時跟各位客戶朋友分享~

悅夢全系列床墊的表布加工間棉,在今年 3 月以後產製的悅夢床墊,每一層皆是以 26~30kg/m³ 的密度標準生產。

雖然成本大為提高,但我們認為只要這樣能有效提高產品體驗和品質,那就是值得的!

謝謝所有客戶朋友的支持,讓我們可以一步步努力和進化,提供最透明的資訊分享和更好的床墊產品。


床墊相關知識︰床墊試躺 3 大建議床墊 7 大迷思床墊耐用判斷 3 方法辨別好床 7 方法涼感床墊寢具知識床墊材質知識床墊膠合知識床沿結構工法何謂床墊可折?如何判斷床墊凹陷?床墊尺寸小知識床墊防螨知識床墊清潔知識枕頭清潔知識

2 thoughts on “隱藏在床墊表布下的秘密「間棉」 悅夢床墊表布車花間棉全面升級”

  1. mintism表示:

    看了每一篇(真的每一篇都讀完了哈哈)網站上的文章,真的是對貴公司的用心跟信念很感動,家裡最近可能有機會搬家換床墊,已經等不及帶著全家人去試躺了!

    1. 悅夢床墊表示:

      太感謝了,很高興您喜歡這些紀錄,歡迎將悅夢作為參考,有沒有買都非常謝謝您的肯定喔!

      悅夢秋刀魚

Comments are closed.